news-details

當人們退5登6,思考60歲是新的40歲,如何享受人生的同時,卻有人未滿30歲就蒙主寵召,像是已在天家的麥承恩。

來自基督教家庭的他,本與弟弟及父母過著幸福愉快的生活,從小有返教會,也會跟著父母到老人院舍等社福機構探訪,只是在2011年起,人生出現巨大轉變-發現患上末期癌症。

努力治療的同時,他更用力燃燒最後的生命,四出講見證傳福音。其爸爸麥家榮早前接受專訪,分享一家如何在主的保守帶領下,與承恩同走人生最後一程。
 

麥家一家四口,麥承恩(前排白衣者)已因癌症而蒙主寵召;離世前多願望能達成,像是舉家旅行。

麥家一家四口,麥承恩(前排白衣者)已因癌症而蒙主寵召;離世前多願望能達成,像是舉家旅行。 (照片提供/麥家榮)

工作不妨礙每天帶兒子看病

2011年,26歲的麥承恩年中已多咳嗽,連續數月如此,同年12月,照肺時發現肺有陰影,得知肺、肝和淋巴都有腫瘤,已是癌症末期。醫生告知他因身體軟弱,不適宜動手術,且因擴散地方實在太多,化療或電療都不能做,他只有4個月的壽命可活。

當時可服用標靶藥物,每月費用是23,000港元(約92,000新台幣),其實效用並不大,只是讓病人安心。麥承恩放棄服用該藥物,即使醫院提供白老鼠計劃,會抽籤使用不同的藥物,可能是標靶藥物或其他新藥,由醫院提供藥物給病人測試,不需支付費用,但麥承恩也放棄此管道,擔心這些藥可能引致生活品質下滑。

他改為採用中醫治療,父親每天帶他去看病,麥承恩很感恩,當時的工作能彈性協調看病一事。
 

麥承恩沒有因患病而封閉自己,反而更多到教會和機構分享見證。

麥承恩沒有因患病而封閉自己,反而更多到教會和機構分享見證。 (照片提供/麥家榮)

養病期間陪弟弟唸建造業課程

起初醫生判定麥承恩的壽命只剩4個月,實際上卻活了15個月,且看來身體沒有很大的痛苦。當中更試過舉家到台灣旅行,也有和中學同學至日本旅行。本身從事特約設計工作的他,在養病期間也可繼續進行。

及後麥承恩更陪同弟弟麥得恩一起唸建造業的課程,唸到畢業,通知拿証書時,他已蒙主寵召。

麥承恩從少就關心弟弟,兄弟相處融洽,承恩患病期間,是弟弟前途上的迷網期,他離開原來的行業,正找尋方向。為鼓勵弟弟唸建造業的課程,承恩陪同他一起唸,每周上課五天。學校與家裡有大段距離,通勤頗費時間,起初承恩還可下車後走路上學,但每天回家其實很累,及後要坐輪椅由弟弟推著前往,即使老師建議他放棄唸,但他仍堅持下去。

弟弟畢業後,未能轉行任職所唸的建造業課程的工種,但因承恩的原因,而能得到一個工作機會。這是一間設計公司,當中的負責人是麥承恩的屬靈師母。

麥家一家四口齊心面對麥承恩的病患,在麥承恩蒙主寵召後,爸爸麥家榮為達成亡兒的遺願,創立了甦醒工程:一個透過關心基層人士日常生活,進而傳福音的事工。

麥家一家四口齊心面對麥承恩的病患,在麥承恩蒙主寵召後,爸爸麥家榮為達成亡兒的遺願,創立了甦醒工程:一個透過關心基層人士日常生活,進而傳福音的事工。 (攝影/記者王志宏)

浪子回頭讓愛傳承

麥承恩沒有埋怨得這病,而是積極面對,不但陪同弟弟修讀課程,更不停到各教會及機構分享見證,而麥家榮在兒子離開,也繼續講見證。

其中一段讓麥家榮印象深刻的承恩見證是,「如果活到70歲而沒有與主同在,不知道生活會糟糕得如何。」患病前因太多活動,有數年已沒有返教會的麥承恩,比喻自己是浪子回頭。當入醫院聆聽院牧提供的福音資訊,聽到「耶穌愛我我知道」便哭起來;即使病沒有治好,但他的靈命因此復興。

麥承恩的見證,讓弟兄姊妹深受感動,也有未信者因而對福音有興趣,曾有麥承恩的朋友致電麥家榮:「如何跟上帝搭通電話。」

麥承恩的抗癌路並不孤單,有家人、朋友,以及教會的弟兄姊妹同走。

「鼓勵有缺欠的弟兄姊妹跟其他弟兄姊妹說,讓你會有好的心理質素,才會對上帝不離不棄。」

治病期間,費用教人煩惱,即使沒有服用標靶藥物,醫療開支也不菲,診金、藥物和來回的計程車費用等,每天合共要1,000港元(約4,000新台幣),麥家榮分享當中一件感動的事。某位姊妹的爸爸甫去世,在得知麥承恩治病需要巨額費用,提供了近10,000港元(約40,000新台幣),看見弟兄姊妹關懷的心,除了禱告記念,也以實際奉獻支持。

麥承恩患病的15個月,有主的帶領,又有許多人同行支援,麥承恩最後回到天家,但麥家榮一家沒有一蹶不振,而是好好地生活下去,是其他病人家屬的好榜樣。

圖為麥承恩小時候與爸爸麥家榮的合照,當中的歡樂,爸爸愛兒子的感情,記者在採訪期間也能感受到。

圖為麥承恩小時候與爸爸麥家榮的合照,當中的歡樂,爸爸愛兒子的感情,記者在採訪期間也能感受到。 (照片提供/麥家榮)

甦醒工程的事工眾多,圖為麥家榮(後排綠衣者)帶領的地質導賞團。

甦醒工程的事工眾多,圖為麥家榮(後排綠衣者)帶領的地質導賞團。 (照片提供/麥家榮)

▌HOT!!! 本周超熱門 ▌

超暖心!他雖沒有健全四肢 仍盡力為哭泣的弟弟塞上奶嘴

如何關心離開教會的弟兄姐妹?

劉畊宏專訪》從不生、不能生到擁有3個寶貝 蒙神奇妙預備 今成弱勢孩童代言人

【基督徒行不行】不能吃帶血食物 甘有影?

面對愛情,你在乎的是「眼中的情慾」?還是「耶和華的心意」?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