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最後一次以新店行道會主任牧師身份接受訪問的張茂松,談及提早交棒的影音摘錄。(攝影、剪輯/記者張嘉慧)

看到教會存在老化危機,張茂松認為越早進行傳承工作越好。

看到教會存在老化危機,張茂松認為越早進行傳承工作越好。 (攝影/魏加安)

事實上再早點傳(承)會更好。原因是,當牧者老化,教會一定老化。張茂松

 

當張茂松63、64歲時,就已看到教會老化的危機。「我說奇怪,我教會裡頭白頭髮的長者怎麼那麼多?我就開始著急。」於是他先把自己的頭髮染黑,盼看起來年輕一些。

 

另外,他觀察到FB上,喜歡其文章的族群年齡層為35~45歲,這代表著,「我不太能夠吸引35歲以下的人」;雖然他已盡量去討論關於年輕人的議題,仍發現自身觀點,不一定能被年輕人接納。

 

最後,張茂松發現,「我的年輕人越來越優秀!」看了他們的創意,就會知道年輕人非常優秀,「如果我不給他們舞台,他們會被我這鍋蓋蓋掉。所以我一定要給他們舞台!一定要給他們舞台!」

 

加上他在聖經中看到,摩西、大衛、所羅門、耶利米等人,都有記載到「40年」的服事階段,好像40年是一個世代。剛好今年教會滿40週年,也是張茂松牧會的40年,所以他決定在40年之際,讓自己換個軌道。

 

「但這不代表我不在教會了,我還是在教會裡頭,只是,我不再做主任牧師,很多該決定的事,通通交給年輕人;我負責一些講道,負責教育、宣教、慈善,那是我未來要做的,這工作做都做不完了。」

 

例如他之後計畫去印尼的一個部落進行慈善宣教,去一次要花費兩週,非常不容易,「但那是我的熱情!」而當他看到敘利亞的小孩說自己是寶可夢,誰來抓我?「我的眼淚就掉下來...我想去抓他,把他從戰亂中救出來。」

 

上帝沒有看見敘利亞嗎?上帝沒有看見伊拉克嗎?上帝沒有看到那些難民嗎?上帝沒有看到印度的賤民,以及最底層百姓的需要嗎...?

 

張茂松提醒,教會不可以把自己變成邊緣化的孤島,牧者也不可以,「牧者需要看見上帝看到什麼。」

今早感恩聚會上,張茂松感動的不停拭淚。

今早感恩聚會上,張茂松感動的不停拭淚。 (攝影/魏加安)

眾人跪下禱告。

眾人跪下禱告。 (攝影/魏加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