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修•麥康納2012年與卡蜜拉•艾維斯結婚,育有3名子女。卡蜜拉今年35歲,是名模特兒。 (照片來源/Camila Alves)

奧斯卡影帝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近日在《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節目上透露,9歲兒子利未.麥康納(Levi McConaughey),名字是取自馬太福音的稅吏利未、耶穌的12門徒馬太。「利未是聖經裡馬太的另一個名字,」「馬修」與「馬太」的英文是同個詞,他說,「我們原本考慮過『小馬太』(Matthew Jr.)。」最後取名「利未」──這位被耶穌看了一眼,就甘願放下一切跟隨主的人。

耶穌12門徒之一的馬太。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耶穌從那裡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耶穌在屋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史和罪人來,與耶穌和祂的門徒一同坐席。」馬太福音9:9-10

 

這位相當有名的稅吏,是馬太福音中記載叫的「馬太」,在路加福音與馬可福音中,他叫作「利未」。三卷福音書都可找到這位稅吏,細節略有增補,但都有相同的描述──耶穌「看見」了利未。

 

此處的「看見」,指的並非一般的看到,而是「深深」、「定睛」、「透視般」的看見。耶穌的一眼,翻轉了利未的全世界,讓他甘願撇下所有,「起來,跟從了耶穌。」當耶穌到他家坐席,法利賽人為此責備,耶穌卻回答了這句相當有名的話──「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

 

稅吏利未,也成了12門徒中的馬太、馬太福音的作者。

 

馬修•麥康納以浪漫喜劇片打出知名度,之後開始接演角色心境更複雜、類型更多元的電影。2014年他以愛滋病劇情片《藥命俱樂部》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年度百大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照片來源/Matthew McConaughey)

 

原本也考慮為兒子取名「小馬太」,因為馬修最喜歡的經文是馬太福音第6章22節,「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當醫生將其兒子抱出產房,出生時間分秒不差、正好是6時22分。

 

有趣的是,直到利未出生前,馬修與妻子並不曉得孩子的性別,也未決定男生或女生的名字。「一生出來…我們就知道,這個孩子要叫『利未』(馬太的另一個名字)。」

 

今年47歲的馬修出生美國德克薩斯州,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他對私生活一向低調,走紅前曾說,信仰對他相當重要,他會保留禮拜天的幾個小時,「禱告、想想其他人。」

 

他曾一度因鎂光燈而迷失自己,直到遇見妻子卡蜜拉•艾維斯(Camila Alves),才重新回到上帝面前。交往時,卡蜜拉對他說,「讓我們一起立約,你、我跟上帝。」倆人育有三個孩子,分別是7歲的薇達(Vida)、9歲的利未(Levi)和5歲的李文斯頓(Livingston),全家在德州的教會聚會。

 

「祂給了我生命中一切恩典般的機會,並不是靠我自己或其他人可以得到。」這是馬修在2014年,以《藥命俱樂部》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時的發言,將生命中的榮耀全部歸給神,「我要謝謝我的神,祂是我一直仰望的對象。」

 

馬修曾說,上帝能回答他所有的疑問,並「掌管被稱作生命的一切神蹟。我相信,這是一個神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