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5-27日,逾250位來自摩洛哥至印尼、頗具地位的穆斯林領袖,與基督教福音派領袖齊聚摩洛哥,致力捍衛非穆斯林宗教自由,盼打擊穆斯林國家內極端主義分子,最後發布一份開創先河的「馬拉喀什宣言」(Marrakesh Declaration)。

呼籲穆斯林國家站出來,期望回復1,400年前,穆罕默德保護伊斯蘭國家內少數宗教群體,及和諧共處的憲章精神,致力捍衛國內基督徒免遭迫害。

馬拉喀什宣言(Marrakesh Declaration),將對伊斯蘭國家捍衛其國內基督徒等少數群體的「宗教自由」,有幫助。

馬拉喀什宣言(Marrakesh Declaration),將對伊斯蘭國家捍衛其國內基督徒等少數群體的「宗教自由」,有幫助。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編輯中心製圖)

摩洛哥峰會捍衛宗教自由 盼打擊伊斯蘭極端份子

這是一場,由穆斯林高階酋長、宗教部長、前幾大等國,以穆斯林為主的偉大法典專家所召集的會議。該會遺憾伊斯蘭失落了與各少數族群和諧相處的精神,最後發表此宣言,其使用「宗教自由」的語言來宣告,並表明「不可以伊斯蘭教的名義來行使暴力」。

「馬拉喀什宣言」,是建立在第7世紀的穆罕默德「麥地那憲章」( the Medina Charter)之上,內中教導如何治理宗教多元國家,盼效法該憲章「憲法契約公民的原則」、「行動的自由、財產擁有權、彼此團結和防禦,以及在法律之前公義和公平的原則」等理念。「馬拉喀什宣言」宗旨為「挑戰穆斯林領袖們」積極對抗其國內的極端主義,「我們呼籲各種不同的宗教團體都要被約束在同一個國家體制內,以解決那些阻斷『這幾世紀以來,聯合、共同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的選擇性失憶狀態。」

該聲明更進一步表示,「我們呼籲其重建昔日光景,追回歡樂的傳統,並恢復『已遭極端主義份子使用恐怖與侵略行動侵蝕』的共同信任關係。」

然而,此份宣言並不准許非穆斯林可以擁有褻瀆、或叛教等其他宗教自由行為。眾所周知,在穆斯林國家內,對基督徒而言,這些都是會被處死的犯罪行為

對此,CBN首席國際通訊員葛瑞.蘭恩(Gary Lane)正面肯定摩洛哥峰會。

對此,CBN首席國際通訊員葛瑞.蘭恩(Gary Lane)正面肯定摩洛哥峰會。 (圖片來源/CBN)

根據敞開大門「2016世界守望名單」的報導,大約有35-50國中的基督徒,遭受伊斯蘭極端份子迫害,且穆斯林國家對基督徒的迫害程度已升高至「清洗種族的地步」。

為打擊穆斯林國家對基督徒與日俱增的迫害,甚至德州福音派大教會北木教會(NorthWood Church) 鮑伯.羅伯斯特(Bob Roberts Jr. )牧師,也積極與穆斯林領袖們建立策略聯盟關係。但這份文件是否可有效消弭迫害情勢呢?

CBN首席國際通訊員葛瑞.蘭恩(Gary Lane)正面肯定摩洛哥峰會所發佈的「馬拉喀什宣言」,相信這對於伊斯蘭國家捍衛其國內基督徒等少數群體的宗教自由,將有很大幫助,並呼籲全球基督徒以各種行動支援遭迫害基督徒,並為他們迫切禱告。

已走遍穆斯林世界,致力報導眾教會遭迫害事件的蘭恩,藉不斷奔走遊說,促使福音派牧師們與近200位伊斯蘭教長,去年10月共同參與「散播和平評議會」 (Spreading the Peace Convocation),他並與伊斯蘭教長穆罕默德.馬吉德(Muhammad Magid)共同主持。

近期,羅伯特斯(Roberts)更進一步飛至摩洛哥,與逾300位穆斯林宗教領袖、學者和國家領袖聚會,致力推展和平。會中,領袖們紛紛對於伊斯蘭暴力 極端份子的血腥屠殺表達遺憾,發佈的「馬拉喀什宣言」,全文共750字,呼籲穆斯林國家准許非穆斯林擁有其宗教自由,羅伯特斯並對此次摩洛哥峰會的成功 「讚不絕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