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賣烤地瓜自食其力,地瓜媽媽烈日下、寒風裡都忙得快樂。      (攝影/記者黃莉雯)

不管豔陽天或下雨日,一位在街頭賣烤地瓜的媽媽努力工作著,而她身邊總帶著一位小女孩。「小朋友幾歲了?」「2歲。」玩著手中的玩具,小女孩睜著聰慧的大眼,時而看向往來人群,時而盯著地上辛勤工作的螞蟻隊伍。

這對母女的身影,出現在台北林森南路的街頭已有年餘,每天賣著地瓜,賺著一天扣掉成本後不到一千元的收入。「我覺得很滿足,上帝有照顧我們。」目前在基督之家聚會的曾瑞玲,撥去額上被汗水浸溼的髮絲,說著自己的故事。

人生也許不由人 但上帝眷顧引領

她出身花蓮阿美族,幼稚園時跟著家人舉家搬到台北,一轉眼已經30多年過去,「秋天的花蓮有美麗的金針花,夏天可以泛舟…」偶爾還會回去參加豐年祭的她,對家鄉僅有的記憶已經不多,幾乎就是個台北人。

幾年前在朋友介紹下,認識孩子的父親,但直到懷有身孕,才發現原來他已經是有家庭的人。「懷孕四個月時,他就開始避不見面。」雖然曾經見過對方的家人和同事,但詢問其下落時,都是一問三不知。

曾瑞玲雖然只是信仰初生兒,但時時感恩的心,讓人從她身上受到鼓勵。      (攝影/記者黃莉雯)

「我被騙得很徹底。」她淡淡的說。

談起為什麼開始賣起烤地瓜?二年前生完小孩,又得不到家人諒解的狀況下,一度付不出房租,「我真的是沒辦法了,只好走到派出所求救。」在員警的介紹下,她接受大安婦女中心的轉介,去到創世基金會。「創世基金會的負責人曹慶弟兄,那時正在想辦法幫助單親媽媽,我正好是第一批受幫助的人。」

「我們會先受訓,然後前三袋地瓜由基金會買單讓我們烤,烤好了再拿出來賣;烤地瓜的工具是免費提供,只要每天去借,用完了歸還就好。」瑞玲感恩又樂觀的說,這樣的工作可以讓她把女兒帶在身邊照顧,也發現自己還是有能力可以做些什麼。

信仰新生兒 懷抱感恩的心

信仰是曾瑞玲積極生活的動力,女兒則給了她面對挑戰的勇氣。      (攝影/記者黃莉雯)

「剛開始,有位弟兄幾次來買地瓜,然後問我的狀況,有一次還帶我禱告。」去年12月18日受洗,在信仰裡還算是新生兒的曾瑞玲,在那位弟兄的邀請下,進入基督之家聚會、受洗。「過程中,曹慶弟兄對主倚靠的心,也一直給我很大的幫助。」

雖然從小就有天主教背景,但是瑞玲說自己對信仰的了解並不多。「感覺聖經不是很好懂,一直覺得讀不完。」她平常喜歡看好消息頻道播的卡通,也喜歡讀一些信仰小書和唱詩歌。「每次到教會唱詩歌就會哭,很不好意思。」有點害羞的說自己還是會努力,「我會禱告,女兒安苡現在也會開口禱告,把我們的事交託給神。」

雖然還是信仰初生兒,但她感受得到上帝的帶領。「祂讓我找到了想做的事,又可以和女兒一起。」心情不好時,她用禱告抒發心情,而女兒也常常成為她生活上的開心果。「我都叫她寶貝,就像上帝也很寶貝我們一樣。」

前陣子因乳腺炎開刀傷口未癒,收入受到影響,瑞玲目前暫時休息,但仍然不時帶著女兒幫忙另一位有2個兒子的單親媽媽烤地瓜。「一起幫忙,也很快樂。」也許是受到瑞玲樂觀又感恩的影響,另一位單親媽媽也說自己想跟她去教會看看。

你愛吃地瓜嗎?如果有機會看到她們,不妨駐足買包香氣四溢的烤地瓜,或給她們一個微笑的祝福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