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甚麼才是真正的「運動家精神」?努力奪得比賽冠軍?應該是。
但輸贏真有那麼重要嗎?看完以下的報導,相信你對於這個問題,將有另一個全新的體悟與感動!

安納亞(後)選擇提醒並指引穆太(前)跑到終點,最後僅獲得銀牌,而穆太順利奪冠。      (照片來源/elpais.com)

最近臉書上瘋傳著一段名為「他輸掉冠軍 贏得世界掌聲」的影片,事件發生在去年12月22日的西班牙一場長跑比賽中。西班牙運動員費南德茲安納亞(Iván Fernández Anaya)雖然輸掉這場比賽,獲得亞軍,卻比冠軍贏得更多的掌聲與尊敬,為什麼?

去年這場在西班牙北部自治區布拉達市(Burlada)舉辦的長跑比賽中,曾獲得2012倫敦奧運男子3千公尺障礙賽銅牌得主的肯亞運動員阿貝爾穆太(Abel Mutai)持續領先,安納亞卻一直在後苦苦追趕,無法超越。

豈料,在接近終點時,穆太誤把灰色充氣拱門當作終點,跑過此拱門後就放慢腳步,對著現場民眾揮手;觀眾們情急下在一旁不斷大聲叫喊,提醒他還未到終點線,但聽不懂西班牙文的穆太,誤以為那是為他奪冠的歡呼聲。

這時,離終點的紅色充氣拱門約還有10公尺之遙。安納亞早已迎頭趕上,他可以趁此機會超前穆太,衝過最後終點線,但大家預料中該發生的事卻沒有發生。因為,安納亞「選擇提醒並指引穆太跑到終點」,最後僅獲得銀牌,而穆太順利奪冠。現場響起歡呼聲,為了本該奪冠的穆太,也為了徹底實踐「正直」的安納亞。

      了解更多

賽後,穆太到安納亞面前向他鄭重道謝。安納亞事後受訪時表示:「這是我該做的事,穆太才是真正的冠軍,如果他沒有看錯終點,我根本不可能追上他。」

安納亞的教練馬汀費茲(Martín Fiz)對於徒弟的高貴品德讚不絕口,並表示,比賽本來就該盡全力奪冠,要是自己一定把握機會超前,不可能發生像安納亞這樣「讓賽」的事,「雖然安納亞沒能因此成為更優秀的『運動員』,卻成了一個更優秀的『人』。」

雖然安納亞輸掉這場比賽,卻贏得更多的掌聲與敬佩;更加引人重新思考,很多時候名次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事,在運動場暴力事件頻傳、為奪冠不擇手段服用禁藥或違規的競賽場上,甚麼才是真正值得被彰顯的精神。

安納亞和穆太比賽畫面。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