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吉米•莫拉利斯獲得壓倒性勝利,當選瓜地馬拉總統。

吉米•莫拉利斯獲得壓倒性勝利,當選瓜地馬拉總統。 (照片來源/Jimmy Morales)

瓜地馬拉總統大選結果26日揭曉,瓜地馬拉人民選擇一位曾是喜劇演員、又具有神學背景的吉米•莫拉利斯(Jimmy Morales)當總統。在前任總統因貪腐入獄後,整個瓜地馬拉蔓延著對當局的不滿;現年46歲的莫拉利斯,因而從4月僅0.5%的民調支持率,最終以逾7成的壓倒性票數,贏得大選。

「上帝用祂的恩手觸碰了瓜地馬拉,這是一個從未有過的神蹟。」

儘管投票率未達一半,瓜地馬拉的基督徒紛紛表示,他們出於同心合一為國禱告,神因而聽見了他們的呼求。

國家整合前鋒黨(National Convergence Front)總部爆出震耳欲聾的歡呼聲,現場播放熱鬧的音樂,聚集許多支持者。身為一位「政治局外人」,莫拉利斯保證要給瓜地馬拉人民一個清廉的政府,他以超過7成的得票率,擊敗不到3成支持率的前第一夫人托雷斯(Sandra Torres)。在開票結果完全出爐前,莫拉利斯即自行宣布當選。

「因為你的一票,我成為瓜地馬拉人民的總統。這代表我身上有瓜地馬拉人民賦予我的重任,就是要打擊貪腐。感謝主,也謝謝你們。」

貪腐總統下台 基督徒總統上任 人民相信「是上帝的工作」

許多瓜地馬拉民眾非常支持莫拉利斯。

許多瓜地馬拉民眾非常支持莫拉利斯。 (照片來源/Jimmy Morales)

大選前一個月,前總統裴瑞茲(Otto Perez Molina)因貪腐入獄,前副總統下場也相同。面對令人失望的政府,眼看整個社會就要進入一團混亂,莫拉利斯抓緊憤怒的民心,當地教會也擺上禱告,因而選出基督徒總統。

「瓜地馬拉祈禱團」(Guatemala Prays)動員超過700間教會,為整個瓜地馬拉的政治和社會安定,徹夜禁食禱告,持續40天之久。許多瓜地馬拉的基督徒都相信,莫拉利斯的勝選就是神對他們禱告的回應。

事實上,瓜地馬拉有超過5成的天主教徒。大選期間,瓜地馬拉的教會扮演了一個非常極為重要的角色-舉行固定禱告會、通宵禱告和禁食。此外,瓜地馬拉最主要的基督教組織協助籌辦選前辯論,在全國電視台即時播出。

這場大選最後和平落幕,沒有發生任何衝突。基督徒們相信,瓜地馬拉因著合一的禱告,上帝的恩手行了奇妙的工作,將帶領瓜國走出一條新路。

謙卑面對勝選 莫拉利斯:我只是個平凡人

今年46歲的莫拉利斯形容,這場勝利是「一場勇敢的選舉,每一張選票都充滿對國家未來的盼望,每一張選票都代表要終結貪腐的決心。」同時稱自己不過是一介「平凡人」。

「我沒有魔法棒,我有的只有對這個國家滿到要溢出來的愛。」

莫拉利斯在競選時期一度被認為只是名「局外人」,卻在中場以黑馬之姿領先前頭。他形容自己是一位溫和派的政治人物,並澄清所屬政黨並沒有和瓜地馬拉軍人過度靠近。這是由於其所屬政黨,在1960-1996年的內戰中,屬於較暴力殘酷的一方,而許多黨內成員也都曾是軍人。

擔任諧星幾十年的莫拉萊斯,2011年正式轉戰政壇,參選市長未果後,2013年加入「國家整合前鋒黨」,擔任秘書長。其所屬政黨雖具特殊風格,卻未提出太多具體的政策,不過特別前總統裴瑞茲因貪腐入獄後,主打反貪腐政策-「去賊、反貪腐」打贏這場仗。「這麼多不同的人、一樣的臉孔,已讓我們感到非常厭倦。我不能說莫拉利斯是多吸引我的選擇,但是眼前看來他是唯一的選擇。」一位民眾這樣說。

同時,莫拉利斯非常支持傳統價值觀,包含反對墮胎、同性婚姻和大麻合法化等。「根據我的信念,我的神學觀念,我將會起身反對許多法案。」他受訪時表示,「我認為瓜地馬拉不能擁有這些法案,這些是需要維護的傳統價值。如果國會通過這些法案,我一定會反對。」

這位準總統從來沒有過從政經驗,他說上任後,將會和團隊討論,規劃出完整的國家經濟方針和治理策略。莫拉利斯相當謙卑,偶爾還會拿自己過往的喜劇演員身分開玩笑,完全不擔心人民注意到他的「搞笑」身分。

我已經逗你們笑了快20年,現在我以一個總統的身分保證,絕對不再讓你們哭泣。 -瓜地馬拉新任基督徒諧星總統-吉米•摩拉利斯(Jimmy Morales)

今年46歲的吉米•莫拉利斯,原為一位喜劇演員,他並不介意別人提起他的喜劇演員身分。

今年46歲的吉米•莫拉利斯,原為一位喜劇演員,他並不介意別人提起他的喜劇演員身分。 (照片來源/Jimmy Morales)

【掌握更多國際動態,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