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天的男人忙於工作、爭競,功名利祿、榮華富貴牽引著多少男人的目光與心思?

今天的男人忙於工作、爭競,功名利祿、榮華富貴牽引著多少男人的目光與心思?

這幾年隨著年歲的加增,對人生也多了一番心得,直覺得「有基督信仰」是最幸福的一件事,因為人生誠如俗諺所言「苦、短」,能把握的真是很有限。

近日看到一些名人英年早逝的消息,心中有一番感慨、欷噓,想到許多人來空空、去匆匆,不僅未能帶走甚麼,甚至留下一些「壞名聲、爭執、衝突、憤恨」於人世、禍留子孫,真覺得很不值得而令人感傷。

英業達副董溫世仁的驟然辭世,留下許多令人懷念的作為,其中最令我心儀的是溫世仁曾在自己的網站上表示,迄今最得意的事是妻賢子孝。「我比別人幸運的不是財富,而是累積很多生命歷練;因為這些歷練所充實的生命,才是最寶貴的資產。」這段話是溫世仁對自己所下評語,而他也做到讓這些資產留在世界上,繼續發酵。

閱讀至此,忽然間「妻賢子孝」4字令人有一種莫名的嚮往與感動,覺得自己定義何為「成功人生」從來就是這樣的思維與看見。因此呼應一下溫先生的觀點,此時來談如何成為一個愛家的男人,相信是非常具有時代意義與價值的。

「妻賢子孝」是再多金錢都滿不到的!

今天的男人忙於工作、爭競,功名利祿、榮華富貴牽引著多少男人的目光與心思,而社會也就在人性中那種根深蒂固罪性的驅使下,有意無意順著人原始的慾望與本能發展出許多牽制人、挾迫人的機制與規則來,所以「加班、應酬、社交、娛樂」等流行於當今的工作世界。有人說「不喝花酒、不跟客戶應酬、不花時間去投資自己的身心,如健身美姿訓練等」就成就不了事業、做不成生意。

許多男人熱衷此道也樂在其中,結果「家」沒照顧好、「婚姻」鮮有經營、「親子關係」越來越生疏惡化,最後即使享受了些「感官的、虛浮的罪中之樂」,卻失去了那存在於家人間「至情至性」的真愛與溫暖。「妻不賢、子不孝」常變成一個事業有成、社會地位崇高的名人內心深處最深刻、最真實的「痛」與「悔」。

雖然常因教書或赴企業演講而兼程夜歸,但對我而言,讓我一直覺得有安慰、有盼望,也從中得著滿足的是回家時「妻兒環繞內室」,大家其樂融融。也許我放棄了享受邀請單位所提供五星級飯店的餐飲招待與住宿好處,也可能因為離席而失去建構新的人脈來廣開事業版圖的機會,但我覺得「回家是值得的」。

有時甚至明知回家時小朋友都睡了,但看到、親吻他們睡得甜美的小臉龐時,我想那是一個男人最真實的成就感,這絕非花花世界中,鼎沸的人聲、虛浮的美詞妄語,及浮光掠影般轉動的人影所能取代的;對我,一點都不能。

別讓「次要的」取代了「最重要的」

歡迎加入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歡迎加入今日基督教報「5心級」奉獻天使。 我要捐款

記得曾經為《愛家男人無價寶》一書寫序時,讀到作者Gary Smalley and John Trent所試圖傳達出來的一份提醒,那就是男人都有一把「銀劍」、一把「金劍」,前者泛指有關事業成就的事務,後者則意表家庭經營的內涵;然而許多男人只懂得舞動銀劍、擦拭銀劍,卻任憑金劍掛在牆上蒙塵。

當書中的文句一字一句映入眼簾時,我發現有些片段真的「好扎心」,有時甚至是一種「痛」的感受;因為許多時候我們竟然也變成了作者所描述的那種無知、殘酷、自私的丈夫或父親,驀然間才看到自己真面目中的破敗與軟弱。

感謝神,藉著聖靈的提醒,祂賜下力量叫我們重新得力,讓我們在痛悔中能抓到成為愛家男人所需要的感動與信心,在基督信仰中得以經歷許多在黑暗中重見光明的內省,與緊跟而來的盼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