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國立清華大學昨日召開記者會,宣佈校友李偉德捐出500萬美金,相當於新台幣1億五千萬元,協助興建綠色低碳能源教學研究大樓,清大表示這是在台復校54年來最大一筆個人捐款,而行事低調的李偉德則婉拒出席記者會。

李偉德於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原核子工程系)第二屆畢業,畢業後赴美國賓州取得州立大學核子工程博士學位,曾任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核能部門資深工程師,之後回國繼承父親的建築事業。身為他同學的清大工科系教授江祥輝說「他的錢是一點一點累積,捐這麼大筆錢很不容易。」

清大轉述李偉德所說,六十二歲的他去年在國內診所健檢中發現胰臟和脾臟間有腫瘤,經史丹福大學教學醫院血液腫瘤科再次檢查後,發現是淋巴癌,需進行化療。今年三月結束療程後,病情已獲得控制好轉,這段經歷使他對生命意義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年過六十,剩下的時間,是為自己再賺一個百萬美金?還是將現有的錢,好好運用?」

李偉德念起父親常講「武訓興學」的故事,並且這也是父親有生之年念茲在茲的心願,此次捐款便是為感念父親,替他完成心願,清大表示,計畫使用這筆捐款將現有30多年歷史的生物科技館改建成地下一層、地上八層的「綠色低碳能源教學研究大樓」,完工之後,將會以李偉德父親名字命名為「李存敏館」。

李偉德期望清大能努力辦學躋身入世界百大學校,更藉此拋磚引玉,呼籲更多人能夠關心教育,辦學嘉惠芊芊學子。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