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澎湖第二次博弈公投15日進行,縣長陳光復當天前往投開票所進行投票。傍晚揭曉結果,反賭方大勝。今(18)日他接受本報專訪。

澎湖第二次博弈公投15日進行,縣長陳光復當天前往投開票所進行投票。傍晚揭曉結果,反賭方大勝。今(18)日他接受本報專訪。 (照片提供/澎湖縣政府)

時隔7年,澎湖第二次博弈公投結果15日出爐,反賭方以逾8成的得票率,獲壓倒性勝利。促賭方也表示,博弈公投不會再捲土重來。

「許多人誤解我,依照法律舉行公投,就表示我贊成賭博…」澎湖縣長陳光復今(18)日特別撥空接受本報專訪談及,「我從當選縣長幾乎沒有停止聚會過」,因此身為地方父母官的他,面臨執行與基督徒身分立場相左的博弈公投案、以及各種縣政會議決策時,
每天都用主禱文禱告不下20次,宣告「祢的旨意能夠成就」。

澎湖博弈第二次公投結果,反對票2萬6,598票(81%)、同意票6,210票(19%),儘管投票率39.56%,較上回略低約3個百分點,在離島建設條例排除投票人數達50%的門檻下,此次仍以懸殊差距,否決公投成案。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首度舉辦澎湖博弈公投,在投票率42.16%的情況下,結果為17,359票反對(56%)、13,397票同意(44%)。上回反賭方僅勝出近4千票,此次則狂勝2萬票;再者,這次同意票6,210張,未達這次公投案連署送審時的6,250份,少了40張,足見民心趨向。

陳光復受訪時談到執行博弈公投案的三個為難面向:1)澎湖發展困境;2)執行公投案過程中遭質疑立場;3)人民擁有「創制」、「複決」的參政權利。

澎湖2009年與今年2016年博弈公投結果。

澎湖2009年與今年2016年博弈公投結果。 (資料來源/澎湖選舉委員會;製表/記者蔡宜倩)

中立執行公投過程 結果交託上帝

「我是一個縣長,要中立執行法律的執行者,我是直接對上帝(負責)。」

提到遭質疑依法執行公投案,卻與「贊成賭博」劃上等號,甚至傳出他與財團勾結,博弈公投若通過,其酒廠能獲益等繪聲繪影,陳光復澄清本身並非提案人、連署人或促賭者,僅「依法」執行公投程序,此舉與酒廠經營無關、也並無與財團掛勾,一再強調「只是中立執行法律」。「我相信我們交託了,」勝敗結果交給上帝。

我是一個基督徒,我本身反對博弈賭博。

但因為我做為一名縣長,要顧及提出的人跟反對的人,都是澎湖的縣民。基本上,因為我要執行公投,我也不能太明顯說「我是反對」,這樣舉辦這個公投,會變成我去左右人家的意志。

選舉結束我可以表示,但在投票前我很難說我反對。我等於是舉辦選務的其中一環,所以我一直(遲遲)沒有表示。

但是整個澎湖,我多少都有跟他們講說,我是基督徒。在一般的會議,府內的會議、或是議會議員質詢我的時候,我都曾經公開表示過,我是基督徒,我連麻將都不會看,我也不想去看。

但是我為了執行公投,我必須讓人民去投票。


陳光復也一再重申公投法與離島建設條例等法律立法不完備,導致澎湖公投捲土重來,令其陷入兩難,也撕裂地方民心。澎湖縣府盼中央在確保公民權的同時,審慎思考修法可能。

當選縣長後勤出席主日 面臨決策,每日覆誦主禱文少則20次、多則50次 

陳光復今(18)日上午主持第869次縣務會議時談及,縣府對於投票結果表示尊重,未來將在既有基礎上,按原訂的縣政藍圖施政,盼和各界同為澎湖的進步努力。

陳光復今(18)日上午主持第869次縣務會議時談及,縣府對於投票結果表示尊重,未來將在既有基礎上,按原訂的縣政藍圖施政,盼和各界同為澎湖的進步努力。 (照片提供/澎湖縣政府)

儘管以公僕身分執行博弈公投,也無法預知投票結果,陳光復認為,他以基督信仰做為後盾,相信2年前能當選縣長是「上帝的旨意」、「沒有任何一樣好處不在上帝以外」,因此每天都用主禱文宣告「祢的旨意能夠成就」。

「在我任何一場演講、在議會的備詢,或是重要的會議前,我當然要禱告。我現在每天以主禱文,一天要朗誦少則有20次,多則有5、60次。」陳光復當場以一口流利的台語反覆念誦主禱文多次,祈願每次面對縣府決策時,都能讓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在考量澎湖各種發展的可能時,陳光復坦言也曾時而軟弱。一邊是有益澎湖就業的短期誘惑、一邊是信仰與道德的提醒,面臨「天人交戰」的他,就透過朗誦「主禱文」重新得力,求主「讓我不要遇到試煉,救我脫離惡者(的網羅)」,因而醒悟,求神顯明祂的旨意,讓結果合神心意。

被問及擔任縣長和接下執行博弈公投過程中,與教會連結的情況如何?

我從當選縣長幾乎沒有停止聚會過。」陳光復表示,教會為此事代禱,自身也勤加出席參與主日禮拜,持守基督徒本分。即便有時因出差而缺席主日,一年52週仍保持90%的主日出席率,「甚至有些會議我都挪開,主日我就是要聚會。」

離島發展具挑戰盼代禱:讓神的國降臨澎湖

陳光復表示,自2年前當選縣長後仍持守主日聚會。(圖為當選縣長前參與教會主日及聚會概況)

陳光復表示,自2年前當選縣長後仍持守主日聚會。(圖為當選縣長前參與教會主日及聚會概況) (本報資料照片;照片提供/陳光復)

擔任縣長近2年的他,也從當地地理、氣候及人口結構,談論澎湖發展的困境與挑戰。

澎湖位處離島,土地質地屬沙土,無法種植稻作農作物,農產品稀少;加上自清明節過後的4月下旬至中秋節的10月下旬,為觀光旺季;一到秋季東北季風來臨,常吹起7、8級的強陣風,交通工具以船為主的旅遊業,難以在冬季維生。漁業方面,由於過往捕撈過度,現今漁獲量大減。

「年輕人留不住。」因此,居住澎湖的10萬人當中,65歲以上的年長人口高於18%,而青壯年人口設籍澎湖者雖有1萬5千人,但多至台灣本島謀生。

不過,他同時為著今年連三颱經過澎湖都蒙保守獻上感謝,盼眾教會替澎湖禱告:

讓神的旨意、神的工作在澎湖臨到。

讓所有服務澎湖鄉親的,無論是基督徒、各樣的澎湖事項,能走在神的旨意裡面。
基督徒工作人員能有智慧做工,主要就是盼讓神的國降臨。

他明白,站在縣長的位置上,即使擁有基督信仰,仍需聆聽不同立場聲音,必須進到不同信仰的場合,但他依然持守「不拿香」的底線,呼籲大家替他代禱,能擁有智慧、堅定依靠神而剛強,堅守「不向巴力屈膝」的心志,勝過各樣艱難與軟弱。

「也請你代禱…平安,平安,平安!」訪談尾聲,陳光復說完這句,便繼續繁忙的縣政行程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