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30日)下午屏東基督教醫院與屏東縣衛生局舉辦MERS聯合防疫演練。      (照片提供/屏東基督教醫院)

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感染病例持續增加,為能隨時應變防護,今(30)日下午,屏東基督教醫院與屏東縣衛生局舉辦聯合防疫演練。屏基比照SARS規格,啟動全院的感染控制機制、以及防疫規劃動線因應,由衛生局局長薛瑞元親臨督導。

演練狀況是假設診所內發現疑似MERS-CoV病人,將搭乘消防局救護車轉送屏基,接獲通報的急診室啟動戶外防疫治療區,並通知醫師診療評估,醫師及護理人員穿戴上N95口罩、手套、護目面罩,以及隔離衣等防護裝備,詳細詢問病人的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史。

病人自述6月19~25日到韓國從事服飾批發,在韓國期間曾因腹痛,由當地朋友陪同到醫院急診看病,6月25自韓國返台,29日開始發燒、一直咳嗽,感覺有點喘,急診醫師檢查後,表示病人呼吸音聽起來有痰音,無法排除MERS可能,要採取檢體送疾病管制署檢驗,同時抽血再照胸部X光,以確定是否有肺炎感染。

在未排除MERS感染前,病人必須暫時隔離、限制訪客,且為了避免引發院內感染,將由專人引導,控管電梯,透過動線管制的方式,避免有疑慮的患者、其他病人及醫療人員接觸,病人所接觸的物品也隨即進行環境清潔消毒作業,安排病人在負壓隔離病房就地隔離診療,避免疑似病例院內趴趴走。

屏基醫務副院長范思善表示,大家一起勤洗手、注意咳嗽禮節,做好自我健康管理,MERS病毒潛伏期14天,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患者,如果14天內曾到中東、韓國等疫區國家旅遊,應主動告知就診醫師,希望早期預防控制,不讓病毒入侵國內威脅國人健康。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