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宗男弟兄與妻子常被受邀至教會分享生命見證。(圖/林宗男 提供)

台南福氣教會林宗男弟兄,沒有所謂的高學歷或令人稱羨的家庭背景,白手起家的他,現成為太和工房嘉南區經銷,擁有多家經銷門市,然而,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其實隱藏了一段心酸與奮力拚鬥的艱苦過程。人生谷底時,林宗男曾被高達千萬的負債,壓得喘不過氣,而生命真正經歷翻轉的關鍵,是開始「遇見神」⋯⋯

從自卑到創業當老闆

在林宗男小時候,父親曾接手爺爺的餐飲小舖,賺了不少錢;父親將所賺的錢拿去買房子,卻被爺爺賣掉,賭氣之下的父親,就放手不做了。

 

怎知,父親後來陸續做的其他生意,竟都非常不順利,以致家庭經濟陷入困境。迫於無奈下,林宗男就讀國中時,開始去親戚家當模具學徒,以補貼家用;之後,就讀高職的他,也只能選擇讀夜間部,白天繼續到親戚家學做塑膠射出的機器組裝。

 

此階段的林宗男,其實頗為自卑,他不喜歡自己全身髒兮兮,也很介意天天都需與髒衣服為伍。

 

退伍之後,他曾短暫到食品工廠、投身機械維修工作,接著去到某家醫院的精神科任職護佐,此工作,能穿著乾淨制服上班,因而林宗男感到非常開心。

 

接著,他認識了在該醫院當護士的前妻,兩人日久生情,但因一次業務過失,林宗男黯然離職。那時,父親剛好被診斷出罹患肺癌末期,父親過世後,他與前妻依照民間習俗,趕在百日內完婚。

 

離開醫院工作後,林宗男因僅有高職夜間部學歷,找不到好工作,思考過後,決定創業,先後接觸加水站與淨水器。創業過程,先從小品牌的加盟做起,日漸做到大品牌的經銷。

林宗男弟兄信主後,與妻子、兒子之間的關係完全被神修復。(圖/林宗男 提供)

事業經歷金融風暴,從賺錢轉為虧損

創業之路堪稱順利,林宗男的事業漸入佳境,最後成為該淨水器品牌的雲嘉南總經銷。但天有不測風雲,因總經銷需背負整年度的業績量,在龐大資金壓力下,漸漸由賺錢變成虧損。

 

開始到處借錢的林宗男,卻沒意識到1996年起的「雷曼風暴」,可能造成的損失與風險,還異想天開,盼繼續在事業上衝刺。最慘的是,他開始染上去酒店的惡習,總以應酬為藉口,於酒色中暫緩壓力。

林宗男與妻子一同參加福氣教會「門徒訓練」的裝備課程,左二為主任牧師楊錫儒。(圖/林宗男 提供)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

因著「雷曼風暴」的衝擊,林宗男的負債,劇增高達上千萬,因眾多問題纏身,決定與前妻離婚...

 

然而,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離婚後,租下一間公寓,處於人生谷底的他,就是在那間房子裡開始「遇見神」。

 

屋主是名基督徒,租屋簽約時,要求他要有連帶保證人;當時,林宗男因剛離婚,只能請妹妹當保證人。有趣的是,簽約時,屋主明明是握著妹妹的手為她禱告,怎知後來,受洗成為基督徒的人反而是自己。

 

在事業低谷期間,林宗男看到太和工房北部門市非常賺錢,國外訂單也很亮眼,於是在台南某大賣場內,也跟風開了一間門市;好事多磨,北部門市業績一路長紅,南部門市剛開始處虧損狀態,最後漸入佳境。

林宗男與小組家人合影。(圖/林宗男 提供)

在婚姻問題中,經歷「廟宇神明」與「教會」兩者之間的差別

生意日漸好轉後,林宗男娶了第二任妻子小靜。她從大陸嫁來台灣,並在嫁來後沒多久,就在住家對面的教會受洗信主,但聚會生活並不穩定。

 

兩人的婚姻生活看似無事,但就在林宗男帶小靜返回大陸老家探親時,她竟藉機不告而別。小靜嫁來台灣後,才知他有千萬負債,經濟非常困苦,不若人前的表面風光,因而決定藉機逃回家鄉。

 

本來,林宗男想繼續留在大陸尋妻,卻臨時接到家中來電,得知爺爺過世,因此需立刻返台處理爺爺後事,無暇去尋找不知何處去的小靜。

 

那時,他遇到妻子逃跑的事,已是極度落魄,竟還遇到颱風季節的豪雨成災。其位於二樓的租屋處,因瞬間豪大雨,造成大樓頂樓排水不及,積水由一樓回堵逆流,導致水淹至二樓室內。待林宗男從大陸返台後,才發現家中已積水多日,傢俱多已變形、發霉,損失慘重。

 

接到通知的房東,來到現場時,看到眼前室內積水的奇景,感到相當傻眼和無奈。當下,房東靈機一閃,想藉機向他傳福音,林宗男則說:「如果我的妻子能從大陸找回來,那我就願意信耶穌。」

 

其門市中有位基督徒員工,因知道他與妻子的事,持續不斷關心他、並為其禱告。非常想要找回太太的林宗男,積極透過各種管道找尋,並求助民間信仰,想借偶像之力找回妻子。過程中,他被介紹到三間據說「很靈驗」的廟宇去問事,一路從南問到北;同時間,也陸續接觸到三間「教會」。

 

在求神問佛的過程中,林宗男從中感受到「廟宇神明」與「教會」兩者之間的明顯差別。

 

廟方的人所說的,都是「她就是要騙你的錢,把你的錢騙完,然後就會跟別的男人走了⋯」,或說「你要小心,她可能會害你!」有些還會警告、建議他,要趕快跟太太離婚,完全切斷婚姻關係,以免惹禍上身。

 

但教會恰好相反,不但建議林宗男「不能隨便離婚」,更提醒「要為妻子禱告」;因婚姻是神所設立的,上帝非常看重婚姻盟約。

 

林宗男與前妻生的二個兒子(上左一、上右一),以及前岳父和岳母,因見證他生命的改變,都陸續受洗信主!(圖/林宗男 提供)

開始為妻子每日穿上屬靈全副軍裝禱告

早期,曾有基督徒朋友和林宗男傳了兩次福音,但都遭到他拒絕。之後,當林宗男比較了廟宇與教會信仰對「婚姻關係」處理的差異性後,即深刻感受到「上帝對婚姻的祝福」。

 

為能找回妻子,他選擇放棄去宮廟問事,主動去找那名基督徒朋友,並向其學習讀經、並如何為妻子禱告。接下來,林宗男開始不間斷地為妻子禱告,並在禱告中,天天為她穿上「屬靈全副軍裝」。

 

一連串尋妻過程,多次前往大陸的他,有次在要出發至大陸前,有人邀請他參加「讚美之泉」台南場的巡迴演唱。從沒去過教會的他,會中跟著身旁朋友一同舉手敬拜,雖不知這個動作代表的屬靈涵意,卻因此被聖靈大大充滿和澆灌,而眼淚直流。

 

一開始,他以為是「自己太思念爺爺才會流淚」,或「自覺生命沒有希望而憂傷落淚」;但不知何故,原本「心裡的擔憂」與「不安情緒」,這些重擔瞬間完全被「喜樂」所充滿。

 

感謝神,他最終如願將小靜帶回台灣,也依照與上帝的約定,開始過教會生活。

 

奇妙的是,先是受洗信主的太太,並沒有非常積極到教會去;反倒是林宗男,連續兩年,每天邀太太在家中「築壇禱告」,直到有人推薦屏東一間韓國牧師的教會,他感受到當中的聖靈恩膏,決定委身在該教會,也在那裡受洗信主。

左上圖:林宗男的前岳父故黃博明弟兄於2018年6月24日受洗信主,於2021年9月13日安息主懷。右上、左下圖:黃博明與小組家人合影。右下:黃博明告別式現場佈置。(圖/林宗男 提供)

大膽奉獻後,信實的神大大祝福

委身屏東的教會後,林宗男看到該教會將青少年教育得很好,因而有感動將收入的二分之一,奉獻出來支持教會的青年事工;當時的他,還有超過五百萬的欠債尚未還清。

 

此外,為了幫教會募款,他把公司直接交給員工管理,每逢星期六,自己就到東山休息站做義工,募款給教會事工使用。負債的林宗男,仍大膽奉獻,完全將生活一切交託給神,並投身於神感動他有負擔做的事情。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連這個信心,都需要神給我,我才能有勇氣可以去做!」他如此見證。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11:1

 

因台南到屏東路程較遠,為方便聚會,他與妻子便換到「台南福氣教會」聚會。教會戮力推動「幸福小組」,林宗男忠心委身其中;沒料到,當第一次開幸福小組時,神就祝福他結出許多美好果子,當期竟有20多位新朋友(BEST)填寫受洗表。

 

最讓林宗男感到開心的是,其前妻的母親與父親,以及他與前妻所生的兩個兒子,因感受到他的生命被神翻轉,都陸續受洗信主!更難得的是,林宗男的母親,因見證兒子從事業失敗、每日酗酒與家庭破裂,轉變為事業順利、家庭和樂,深受感動而選擇信主。

 

現在,全家人每天都一起在家中「築壇禱告」,日日將重擔交託給神,領受上帝的奇妙恩典!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耶穌基督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

林宗男與妻子在更換教會至台南福氣教會之後,忠心委身於幸福小組的服事,已結出許多美好果子。(圖/林宗男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