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搶救百萬靈魂」異象誕生的正道福音神學院,是第一間被美加神學院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Theological Schools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anada,簡稱ATS)全面認證的亞裔神學院,於2007年來台扎根辦學。

雖創立於美國,但正道福音神學院的存在目的,與華人有著不可切割的濃烈情感。於正道服事25年的院長劉富理,一路帶領台福教會及正道神學院為主奔跑不懈怠,自己將於7月將院長一職交棒給林國亮牧師,卻「退而不休」,之後仍會繼續神學教學工作。

接受本報專訪時,劉富理談及正道一路以來的恩典之路,見證神全然的信實,至今台福已在全球建立120多間的教會聚點,未來仍會帶著為主圖謀福音大業的心志與行動力,完成2020年200福音據點的目標!

盼有生之年搶救百萬靈魂 把教會帶到人「身邊」

將於7月卸任的正道福音神學院院長劉富理,在專訪中談及神親自成就台福教會與正道福音神學院的恩典之路。

將於7月卸任的正道福音神學院院長劉富理,在專訪中談及神親自成就台福教會與正道福音神學院的恩典之路。 (攝影/記者張嘉慧)

1970年,一群來自台灣的留學生於美國洛杉磯成立台福教會,吸引許多台語族群的朋友加入;1975年,劉富理接下主任牧師一職,以「個人佈道」及「細胞小組」方式傳福音、建造教會,得救人數不斷增加,會堂空間很快就不敷使用。

1977年12月,教會買下可容納450人的新堂,期待能繼續壯大,「但神卻不允許我們建造自己的耶路撒冷」,於是團隊開始「把教會帶到更多人的『旁邊』」,前往其它地區開設家庭聚會,1979年成立了第一間分堂,至1986年共開拓9間教會。

之後,劉富理回台參加第3屆華人福音會議,當時的社會輿論正在討論年輕人飆車問題,許多青年因此「飆向殘廢、飆向死亡」,因而有感若基督徒不站出來關心靈魂的需要,台灣2千萬的人正形同飆向「永恆的死亡」…

當時福音已傳進台灣121年,信主人口比例卻僅有2.7%,因此劉富理感動禱告:「主啊,若是祢允許,我希望有生之年看到百萬的同胞歸主!」更進一步把負擔帶回給美國10間教會的同工,全體因而有了一致的宣教異象:「為主圖謀大事,搶救百萬靈魂」!

植堂遍地開花卻不見傳道人 決定自辦神學院

由台福教會自辦的正道福音神學院,至今結實纍纍,培育出4百多位傳道人,分佈在20多國服事主。

由台福教會自辦的正道福音神學院,至今結實纍纍,培育出4百多位傳道人,分佈在20多國服事主。 (照片提供/正道福音神學院)

「可是當我們在設立教會時發現,傳道人在哪裡?」面對龐大需要,意識到已不能再從台灣「挖角」傳道人,同工提出「我們自己來設立神學院訓練工人。」於是1989年5月正式設立台福神學院,致力為全球華人教會訓練傳道人才。

1996年,台福總會又訂下「2050運動」,希望在2000年有50間教會,也就是4年內要新設立17間教會。1997年神感動團隊回到台灣成立第1間教會「台北台福教會」;2000年12月,第50間台福教會在台北新莊誕生。

劉富理表示,原本台福神學院是為全球約5千萬講閩南語系的人所設立,之後看見國語禾場一樣很大,於是改成含有華語、英語的神學教學。在神不斷擴充帳幕下,2007年正式易名為正道福音神學院,並回到台灣故鄉辦學。

秉持嚴謹辦學精神,正道神學院不只獲得美國ATS認證肯定,學生人數也從第一年1位、第二年2位…逐步增加,至今24年來畢業人共有476位,分散在20多國服事神;台灣正道也在神的恩手下不斷成長,這學期有68人攻讀碩士班、10多人攻讀博士班,可說是結實纍纍。

祂怎麼對我說,事情就要怎麼成就!

正道神學院成立25年來,恩典數算不盡。

正道神學院成立25年來,恩典數算不盡。 (照片提供/正道福音神學院)

擔任院長25年,劉富理經歷數算不完的神恩。如2008年金融海嘯,已來到年底,神學院奉獻缺口尚有37萬美金,為此傷腦筋之時,第2天在禱告會中讀到《聖經》中五餅二魚的故事,耶穌問門徒腓力得餅的方法,劉富理特別被一句話抓住:「耶穌問這話,他自己原知道怎麼行。」

後來又讀到民數記,當摩西帶領一群難帶的以色列人,因生氣不幹時,神勉勵他不要自己承擔,有70位長老會幫助他,這些話語給予劉富理信心。「我相信祂怎麼對我說,事情要怎麼成就!」不久後,就接到一位基督徒的電郵,表示有感動要為神學院年底的經費缺口奉獻;最後會計結算時,神還多給他們15萬美金。

「所以說神自己原知道要怎要做,我們只是順從祂。」往後每一年,劉富理都會向神求話語。2009年,神賜下申命記中「沒有一座城高得使我們不能攻取的,沒有一座城不為你所奪,因那為你爭戰的是耶和華你的神」話語。

在金融海嘯影響劇烈的當年,同工提出無薪假計畫,但劉富理心裡不平安,心想「怎能未攻先退」,於是決定「向前走」,直至11月底,神學院經費仍缺少50萬美金,「但是我們緊抓住神的應許,結果那年神給我們54萬」。抓住神話語應許的正道,經歷神的見證不只發生在這2年,而是「年年發生」!

因此,2012年神學院勇敢投入神學、哲學、博士學位(PhD)的師資群培育計畫,也在奉獻上得到豐富無虞的支持。「祂親口應許,親手成就!所以不是沒有困難、缺乏,但我們就是緊緊抓住神。」

留下「神同在」給全校師生 栽培出「勝過自我」的傳道人

正道福音神學院強調「靈命塑造」課程,重視傳道人與主的關係。

正道福音神學院強調「靈命塑造」課程,重視傳道人與主的關係。 (照片提供/正道福音神學院)

7月即將交棒的劉富理,在服事過程中也曾經歷自我質疑及軟弱,但想到大學時神對他的呼召:「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於是堅固己心,繼續走下去。

今年神給劉富理的話語是「追求神的同在」,「保持聖潔」為首要之務。「所以我要交棒時,勉勵林國亮牧師和全校師生,不要忘記上帝的同在,這也是我最希望留下給大家的!」

談及對神學院最深的期許,劉富理舉列王紀下經文表示,神要我們「即使不見風、不見雨,仍要到處挖溝,而祂應許這谷必滿了水。」一年200萬美元的經費,對萬有之主算得了甚麼?要緊的是神學院能不能訓練出為主「勝過自我的傳道人」。

倪柝聲曾說過,每一個事奉主的人,遲早會發現最大的問題是「自己」,因此劉富理巴不得神學院除了聖經知識的教導,更要操練出完全降伏主的傳道人,以至於「祂興旺,我衰微」。為此正道福音神學院有一系列「靈命塑造」課程,因為唯有「工人先被神工作,才能為神工作」。

增加家庭事工 2020年成立200福音據點

「為主圖謀大事、搶救百萬靈魂,仍然是我們不變的異象!」劉富理表示,2010年神賜給「台福禧年2020年宣教植堂運動」目標,就是在台福教會50周年慶的2020年時,台福教會有200福音據點及2萬信徒。目前已有120間教會據點、8千位信徒,並開始從事跨文化宣教,如設立西班牙語聚會、於日本建立教會,之後可望到印尼成立據點;雖然目標不容易,但也是希望藉此鼓勵每間教會廣傳福音。

院長劉富理(圖右)與副院長柴子高(圖左),談及神學院的核心價值及未來計畫。

院長劉富理(圖右)與副院長柴子高(圖左),談及神學院的核心價值及未來計畫。 (攝影/記者張嘉慧)

「台福及正道回台設立的目的,絕不是為了壯大自己的教派,而是希望帶動整個台灣教會一起興旺福音。」副院長柴子高表示,主耶穌在世時,很少教導12門徒關於事工技巧或策略,而是多在論述「生命、品格及與主的關係」,這也是今天正道在神學教育上堅持的核心價值。

觀看台灣及大中華地區的需要,正道要做的不一定和其他學院一樣,而是發揮自有的特色及恩賜;未來神學院將增加「家庭事工」,開設婚姻、親子、人際關係等課程,盼望抓住這個需要、給出五餅二魚的資源,對台灣福音及教會栽培有所貢獻,同時期待回應時代變遷,培育出有良好榜樣的傳道人,將信仰的燭光點燃起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