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初亞當是有權柄將蛇「刮出」伊甸園的,但他卻沒有妥善使用權柄。

當初亞當是有權柄將蛇「刮出」伊甸園的,但他卻沒有妥善使用權柄。

上篇:巴別塔混亂語言 回到希伯來文發現「復興三部曲」(上)

耶穌死而復活 藉犧牲從撒但手中奪回權柄 基督徒要善用權柄治理

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萬民:原文是凡受造的)聽。」馬可福音16章15節中的萬民,原文為「凡受造的」指受造物,在希伯來文是用「2937 ktisis {ktis'-is} 」有被造之物、治理體系、權柄體系等意思。

神當初創造亞當、夏娃是要讓他們「治理全地」,治理這個字在中文是「管理」之意,但其原文並非單指管理,同時還有管轄、踐踏跟刮出的意思。

所以,當初亞當是有權柄將蛇「刮出」伊甸園的,但他卻沒有使用權柄。而撒但使用謊言欺騙,不只是要讓亞當犯罪,更是要把權柄騙到自己手上。《馬太福音》第4章談到耶穌受試探時,撒但指著萬國對耶穌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但此時耶穌並沒有反駁他關於權柄的事,可見當時撒但在這世界的確有權柄。

但耶穌死後復活卻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馬太福音28章18節)代表耶穌藉著犧牲將權柄拿了回來,並交給跟隨他的門徒。


事實上,現今的基督徒並未完善使用這個權柄,受到希臘文化影響,多數信徒不懂「權柄」背後真正的意思,不曉得原來基督徒又再一次的治理、掌管這地,基督徒更是可以把仇敵作的工作踐踏在腳下的。

《詩篇》中也提及,上帝能將仇敵當作「腳凳」(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詩110:1),由此看來,基督徒甚至有權柄把牠「刮出」。因此,復興不只是傳福音給人,讓每個人得救而已,更是要能善用權柄、「治理」這地。

對此,美國前全福會會長張宜興(Scott Chang)進一步解釋,基督徒對於復興的概念是什麼、了解多少,也會影響復興達成的成果和果效。

瓜地馬拉現任總統吉米‧莫拉利斯(Jimmy Morales)就具有神學背景的,過去曾是喜劇演員。

瓜地馬拉現任總統吉米‧莫拉利斯(Jimmy Morales)就具有神學背景的,過去曾是喜劇演員。 (照片來源/Jimmy Morales臉書)

傳福音前必須先了解文化 服事不一定要在教會

「然而,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馬可福音13章10節提到「萬民」,在希伯來文是用「1484 ethnos {eth'-nos}」,意思有國家、人民、民族、文化等。所以可知,如果要把「天國文化」帶進一個地區,必須先了解當地現有的文化,否則會造成反效果。

「文化」這個字,在希伯來文中又是指從「腳穿」的而來,而腳上所穿的不是襪子、就是鞋子;而《以弗所書》第6章的屬靈全副軍裝,腳上所穿的鞋是「平安的福音」;台語中也有句話叫「戲棚腳站久,就是你的」。張宜興因此結合解釋,基督徒要在那地方傳福音前,必須透過走遍那地、了解該地後,就可以把天國文化帶進去,而下一步才是思想如何傳福音。

張宜興以全福會在瓜地馬拉的福音工作為例,「全福會幾乎把那個國家全部翻轉」。他表示,瓜地馬拉只有1,000多萬的人口數,但全福會卻有1、2千個分會,而且每個分會每周都有新人來;而過去曾是喜劇演員的瓜地馬拉現任總統吉米‧莫拉利斯(Jimmy Morales)就具有神學背景,相信有受到復興的基督文化薰陶。

「全福會在第三世界國家,用請人來吃飯的方式傳福音是非常容易的,因為在那有許多人吃不飽,因此不需要特別原因,大部份的人都願意參與。」

不僅如此,當一個國家被復興起來,還會聯合其他國家,一起去轉化另一個國家。張宜興分享,一份資料指出,2013年有2,725人來自20個國家,聚集到尼加拉瓜,辦了8萬多場,大、小型的福音聚會,並在街上祝福商家,從4月18-28日,短短10天竟帶領高達逾45.9萬人信主。

「他們照著他們的文化,很精準的在做他們該做的事情。」中南美洲的全福會不只有男性的聚會,也有專屬女性、老人、青年,甚至不同身分地位的,分得很細。

中南美洲的全福會非常火熱,短短的10天竟能帶45萬人信主。

中南美洲的全福會非常火熱,短短的10天竟能帶45萬人信主。 (圖片提供/Scott Chang)

張宜興曾跟美國全福總會會長私下交流過,那名會長說到,全福會這樣的模式在第三世界的國家非常有用。但只要接觸的第三世界國家進入「發展中」國家,這模式就會開始沒落;也就是當人們在物質上開始不感到缺乏時,邀請的模式、誘因就必須有所改變。

在台灣這樣多元的國家,我們也要尋求出一個精準的方式,如何達到復興與傳福音的果效。我們要分析出,神給你個人或團隊的優勢是什麼。如果神很清楚呼召你某處服事,那你就要靠著神所賜的權柄,在那地「作首不作尾,居上不居下」。

然而,你服事的方式,不見得是大家認同的方式。就如大衛擊敗歌利亞前,掃羅曾將他的盔甲套在大衛的身上,但卻不合適。因此我們必須找出我們的恩賜、才幹在哪裡,並將它發揮至極致。

「服事,原文有工作的意思,還有耳朵的意思,服事不只是手動嘴巴說,更重要的是你有一個在聽的耳朵。因為愛神、愛人,看到需要和神的託付,所做出來的才叫作服事。因此不只在教會,在任何場合、工作上,我們發揮神給的恩賜、才幹,並忠心聽神的話語,這就叫做服事。」

「願神藉著你我的服事,恢復台灣。」─美國前全福會會長張宜興(Scott Chang)

【HOT!!! 本周超熱門】

【影音直擊/2016首場音樂佈道】蔡琴:舞台是祭壇,是可以祝福很多觀眾的地方!

「走不下去了」怎麼辦? 比爾‧威爾森:你的委身,要強過自己的情緒

聖經真理不是拿來要求別人,而是拿來對付自己的

你論斷人了嗎? 8問題,答案立現

回應藝人閃離事件-愛情的有效期限只到結婚那天? 隨時檢視柴火夠不夠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