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並不是我比別人有什麼長處,一切都是出於主的愛與恩典。」

人生走過一世紀的洪文山牧師,雖關節退化,得靠人攙扶走上講台,但當回顧過去神所賜的道路,他仍謙卑說聲:「謝謝,謝謝各位弟兄姊妹。」且堅持坐在椅子上,以「人活著是為誰活」為題,娓娓道出他為神擺上的忠心。

4月8日剛滿100歲的洪文山牧師。

4月8日剛滿100歲的洪文山牧師。 (攝影/記者杜胤廣)

洪文山自認是渺小的人物,但回顧過往與神同行的日子,路上都滴滿了馨香的脂油。8日上午,浸信會神學院為祝賀這天滿100歲的洪文山牧師,特地在院內舉行感恩禮拜。

洪文山坦言,從小生長在衣食無缺的大家庭,但身為家中少數男性的他,在重男輕女的年代裡、三位母親與兩位阿姨所生的子女中,他與弟弟的顯得分外被關注,這也使的他的童年過得比同齡孩子倍感壓抑。

年輕時,洪文山在大陸老家哈爾濱,有著比一般人更優渥的生活。在哈爾濱女中任教時,為了不讓日本人對他實施監視,於是一改自己的慣常作風,與日本同事一起喝酒賭博、花天酒地。然而,當他回憶起那段糜爛生活時,內心十分愧疚。

談到信仰,父親臨終前曾告誡他「不許當基督徒」。因父親認為,基督徒不拜祖先,是不守孝道的行為。沒想到他來到台灣後,不但做了基督徒,還成為一名全職的傳道人。

洪文山牧師雖關節退化,得靠人攙扶上、下講台,他仍謙卑向弟兄姊妹說聲:「謝謝。」

洪文山牧師雖關節退化,得靠人攙扶上、下講台,他仍謙卑向弟兄姊妹說聲:「謝謝。」 (攝影/記者杜胤廣)

1955年的聖誕節,是洪文山第一次接觸福音的日子。當他在苗栗大成中學教書時,某天學生邀他去教會,那時一名來自芬蘭的牧師以「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為題證道,他聽了後深受聖靈感動,意識到自己是「假冒為善」的人,當下淚水如泉湧般奪眶而出,於是決志信主。

此後,一對來自歐洲的宣教士為了學中文,特地請洪文山當老師,以便日後向台灣人傳福音。經此,宣教士開了查經班,他邊協助將聖經語言英翻中,邊習得真理知識,最後因而選擇放下薪水優渥的教育工作,成為一名傳道人。日後他從浸信會神學院攻讀完道學碩士後,一路從雲林虎尾浸信會開始服事,再到新竹浸信會學生中心、浸信會頌恩堂牧會至退休,全職服事上帝60年。

期間,洪文山的妻子劉靄因白血症過世後,他仍父兼母職、一手拉把四個孩子長大。上帝還讓他遇見現任妻子張素玲,張素玲不顧家庭反對,毅然決然選擇嫁給他,一同從事學生福音工作。

上帝更在洪文山牧會期間,大大地使用他,讓他有機會進入台灣政治界,不僅在國民大會、立法院、監察院擔任基督徒團契牧師;擔任頌恩堂主任牧師期間,更有機會接觸,當時來數度訪台的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副州長」伯納德(Spanser Bernard)與眾議員道奇(Ross Ducket),使他能在台美兩地政治圈中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洪文山證道時以羅馬書14章7節表示,在一般人眼中,人活著的目的是為自己,但我們身為基督徒卻是耶穌用寶血重價救贖而來的。因此,我們的命屬於神,我們的一生都應由祂掌權。

洪文山雖年紀老邁,身體無法久站,但仍用羅馬書14章7節來勉勵神學院的學生與校友。

洪文山雖年紀老邁,身體無法久站,但仍用羅馬書14章7節來勉勵神學院的學生與校友。 (攝影/記者杜胤廣)

「人活著不只為神而活,更是一種『捨己』。」洪文山解釋,捨己不只為人,而是「放下自己的成見」,跟隨耶穌。他還自嘲說,平常不習慣穿紅衣服他,仍要為子女們替他過壽誕而想,因為子女們希望他穿上紅衣,慶祝父親生日,就依子女們開心而穿上紅衣。

洪文山牧師不確定上帝還給自己多少年日,但他肯定的是,這一生不後悔走神的道路。

因他已不在乎自己剩餘多少壽命,反在乎自己仍有多少機會可榮耀神。

【有感動、三百壯士就行動!】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https://goo.gl/28bSz6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http://goo.gl/xDDCfK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玉山銀行/新莊分行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暖心人物】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