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年是蛇年,聖經上關於蛇的經文紛紛被提出來探討。基督徒最先會想起或最熟悉的印象,就是蛇在伊甸園中引誘夏娃犯罪,吃下善惡果,從此蛇被視作撒但的象徵。但是民數記21章中出現的「銅蛇」一詞,卻代表神的醫治,所以現代醫學相關標誌,有許多是一根手杖盤繞兩條蛇,此典故就是出自聖經;在約翰福音3章中,耶穌更是直接用銅蛇比喻神給世人的救恩,賦予銅蛇更深一層的意義。

民數記的銅蛇預表「神的醫治」

銅蛇代表醫治的典故出自聖經,銅蛇也成為現代醫學相關標誌。

銅蛇代表醫治的典故出自聖經,銅蛇也成為現代醫學相關標誌。

民數記記載,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在曠野漂流,路程中因食物和飲水短缺,後悔離開埃及,甚至發怨言攻擊上帝和摩西,於是神便吩咐火蛇進入人民中間,許多人因此死亡。以色列百姓見狀後立即悔改,拜託摩西祈求神的原諒,於是上帝便吩咐摩西造一條銅蛇,高掛在柱子上,凡被毒蛇咬的人,只要仰望這條銅蛇,就能得著醫治。

雖然舊約與新約聖經中,都把蛇視為撒但魔鬼的化身,但這節經文正面描述銅蛇的意義,預表醫治拯救之意。因為有醫治能力、給人生命的不是銅蛇,而是以色列人民所仰望,相信那吩咐摩西製作銅蛇的上帝。銅蛇僅是象徵,醫治乃是出於上帝。

銅蛇讓以色列人民看到上帝的公義,同時體會到上帝的慈愛憐憫。仰望銅蛇,象徵人民順服上帝的話、仰望上帝的拯救,這也是神曉諭後代的真理-願意順服上帝命令及接受祂十字架的恩典者,必得著永恆的生命。

約翰福音的銅蛇預表「基督救恩」

耶穌用銅蛇比喻人子的救恩。

耶穌用銅蛇比喻人子的救恩。

在新約聖經中,耶穌與尼哥德母論重生時曾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這節經文藉舊約的銅蛇事蹟,預表新約中十字架上的耶穌,使銅蛇與基督有更直接的關聯性。

以色列人仰望銅蛇,代表三種意義:承認自己的罪、盼望得救及相信神的救法。因此耶穌要說的也是如此,只要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將得到永恆的救贖。

上帝將懲罰罪行的火蛇,變成治癒的銅蛇,而十字架原本是懲罰罪犯的工具,但當耶穌被釘十字架後,這個刑具也轉化成為救恩的象徵,如此化咒詛為祝福的大能,叫人不得不讚嘆上帝行事的奇妙。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