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計程車特攻隊」在父親節於台北車站進行快閃,引起民眾熱烈回響,連外國人都主動上前說:「台灣人好熱情!」      (照片提供/計程車創新學院)

你知道嗎?全台約有8萬8千名計程車司機,光是大台北地區的5萬多台小黃,一天就能接觸約「百萬」名乘客,影響力不容小覷。

曾有位「運將」(司機)在載客前往淡水河的途中,發現乘客有輕生念頭,最後,在他的關心和鼓勵下,對方打消尋短的想法,即時挽回一條寶貴生命。

如果每位司機都是信仰根基扎實的「運將宣教士」,那麼,計程車將不再只是交通工具,而是將福音傳遍大街小巷的「行動教會」。

現在,有一群由計程車司機族群組成的「計程車特攻隊」誕生!他們犧牲開車賺錢的時間,投入無數個周末與周間的時光,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他們穿梭於街道中,致力成為社會隨時的幫助者!

給我十萬名靈魂! 一句「遺言」觸動心弦

計程車創新學院的願景:以計程車為行動載具,提供多元創新的服務,同時關懷計程車司機社群,並使其成為社會隨時隨處的幫助者。      (照片提供/計程車創新學院)

有許多計程車司機甘願窩在不到一坪的車內空間,每天工作9.5小時,平均月薪2萬餘元,其實背後多有不為人知的故事,因此這份工作被戲稱為「男人的最後一份職業」。

「這樣的生命,讓我想到信主前的自己。」研究計程車產業12年的「逢甲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侯勝宗說。

原來,在成為教授前,他曾同時經歷失業、破產和外遇危機。「那時,我也不敢面對生命發生的一切。」直到在神的愛中重獲新生,進而與妻子重修舊好;原本不容易有孩子的倆人,現在也擁有4個心肝寶貝。

但他是如何與計程車結下不解之緣?答案是台大翁景民教授的「一句遺言」。

「我唯一的遺憾,就是來不及影響10萬個生命。」一場追思禮拜中,這句話大大震懾了侯勝宗,因而決定重回學校念博士班,加上前老闆的一通電話,他受邀拜訪台灣大車隊,「計程車」因此成為他的論文題目。

從「研究對象」到「福音禾場」 「幫助我的神也能幫助你們!」

「要不是產業衰退,全台原本有10萬名運將。」對侯勝宗而言,他們早已不單是論文的「研究對象」,而是神要他承接的「福音禾場」。

為贏得該族群,除開設基本接待禮儀、第二外國語言等培訓課程,藉此幫助司機們找回自信;更鼓勵其考取導遊執照、協助設計海外遊客來台的「自由行包車」,打造他們成為「親善大使」。去年,「計程車創新學院」也正式成立,至今已增長至百多位成員。

侯勝宗發現,這群司機多有「經濟需求」,需長時間工作以維持生活,也曾因受挫而對自己缺乏期待,若直接邀請他們參加聚會,成效反而不佳。

那該怎麼做?「先幫助他們找回生命意義、恢復正面形象,再慢慢帶入信仰!」

除固定時間舉辦小組,和司機互動、服事他們,侯勝宗也和太太親自演出聖誕戲劇,分享耶穌的福音;他更不吝分享自己失敗的過去,鼓勵他們:「如果我都能走過,我背後的神也能幫助你們!」漸漸的,開始有司機對信仰產生好奇。

成為社會「暖流」 帶動「弱勢扶持弱勢」的影響力

計程車特攻隊在宜蘭童玩節的表演。      (照片提供/計程車創新學院)

不僅帶出生命改變,這群運將更為孤兒院、照護中心、天使心家庭(編按:指家中有身心障礙孩子的家庭)等更弱勢的單位,提供交通服務,盡力成為社會上的一股暖流。

為了更多發揮由下(社會底層)而上的正面影響力,由侯勝宗成立的「計程車創新學院」,更打造他們成為「計程車特攻隊」,「很符合司機的『無名英雄』形象!」

5位年紀加起來超過230歲的超人,在工作之餘勤練歌舞,以行動在宜蘭國際童玩節中,逗得天使心孩子哈哈大笑;今年父親節時,並主動在台北車站據點玩「快閃」,鼓勵青少年族群多和父親互動;現場有許多民眾主動要求照相,也有年輕人拍下他們的照片,說要傳給爸爸看。

「看見司機開始散發自信,覺得很感動;民眾的熱烈關心和回應,也深深鼓勵我們。」侯勝宗說。

連房子都抵押出去 實踐「計程車銀行」願景

為了回應神的呼召,侯勝宗(中)教授連房子都抵押出去了;當看見司機們的生命改變,他的心中就充滿感恩!      (照片提供/計程車創新學院;本報製圖)

學院的下一步,侯勝宗已經想好了,就是「計程車銀行」!

他將透過平台串連弱勢團體,再由受過訓練的司機提供就醫、就學或就診的接送服務,所需的油資則由社會大眾認獻,「讓弱勢(司機)扶持弱勢,也得到需要被幫助的資源。」

為了「10萬個靈魂」的呼召,侯勝宗連房子都抵押出去了,但他一點都不以為苦,反倒更加期待;期待有天,計程車上掛著的不是平安符或佛像,而是「十字架」;計程車司機所載的每一位客人,都是要前往教會!

不敢忘記是神恢復我的婚姻、事業和生命,這重生的氣息是屬祂的,我只是將祂的榮耀傾倒在祂所愛的子民身上。-侯勝宗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