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任韓國「學園傳道會」的領袖及新約教授-朴盛敏牧師,回應上帝的呼召,熱愛做神的僕人。

現任韓國「學園傳道會」的領袖及新約教授-朴盛敏牧師,回應上帝的呼召,熱愛做神的僕人。 (攝影/趙世豪)

擁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氣象工程碩士及博士學位,畢業後前途似景的研究員,卻毅然決定與妻子搬到伊利諾州芝加哥,雙雙就讀三一神學院,只為回應上帝的呼召。他是現任韓國「學園傳道會」的領袖及新約教授-朴盛敏牧師。其與舊約教授妻子,共同牧養、培訓、差派該國「現在、過去及未來」的校園基督徒青年。

態度謙和爽朗、深具學者氣息的朴盛敏,與另外9位韓國大型教會牧長於上月28日,應台灣以斯拉事奉中心、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及數間大型教會邀請,來台參加首屆「台韓教牧峰會」,並就韓國學園傳道會的各項門訓、宣教事工發展與挑戰,接受本報專訪。

除是學園傳道會的牧師,朴盛敏目前也在大陸東北的延邊大學擔任客座教授,帶著迷人微笑的他表示,即使沒有成為全職傳道人,自己也不過是大學院校的教師,但他十分熱愛能成為「上帝的僕人」。

近年來,韓國校園事工有日益艱難的趨勢,青年熱情也漸趨冷淡,對比10年前的韓國基督教光景,朴盛敏指出,原本教會擁有的良好聲譽與可信度,因近年來某些超級教會的牧者、長老接連犯錯,而大受虧損,包括身為長老的韓國前任總統李明博的醜聞案。

這些弊端導致整個社會對基督教感覺「極不舒服」,普遍認為教會勢力太過強大,以致日漸失去聲譽與可信度。特別是1980至2000之間出生、也就是所謂的千禧年輕世代(Echo generation),當中許多年輕人因此退縮、不進教會。

更低姿態、更謙卑、更具親近性 為得著校園青年

為了解年輕世代的真正想法,朴盛敏針對大一新生作了大範圍的調查,發現有45%的基督徒大學生不上教會,原因是1)不好玩;2)不相關:教會與他們的生活無關聯性;3)教會牧者太過威權。

「必須勝過這困境,因此要使自己更放低姿態、更謙卑,以及可親近…」除了態度調整,事工內容與作法也應調整,「必須真實且『好玩』、與他們(青年)的生活有關聯,並且聚焦在建立彼此關係,而非豎立威權,要設法『接近』年輕世代。」

「(該會)大學校園事工僅是其中之一」,服事禾場與內容其實大步跨出了大學校園,並且「遍地開辦」。

遍地事工運動 激勵門徒真實跟隨耶穌

韓國學園傳道會的事工相當廣泛,為協助青年建立健康家庭,朴盛敏另開展「家庭事工」,在該國有口皆碑,成為學園傳道會的重點事工之一。

韓國學園傳道會的事工相當廣泛,為協助青年建立健康家庭,朴盛敏另開展「家庭事工」,在該國有口皆碑,成為學園傳道會的重點事工之一。 (攝影/趙世豪)

韓國學園傳道的異象是「遍地事工運動」(Movement Everywhere)。所有運動都為能激勵該國社會人們「起來委身、真實跟隨耶穌」,因此,朴盛敏垂直與水平的開展令人驚歎的28項教會事工,包含大學校園事工、領袖事工、對教會的事工、海外宣教事工、服事與分享事工、男人事工、婦女事工、幼兒事工、家庭事工…等,每項事工都有獨特的門訓課程與目標。

其以「現在的大學青年」為基礎,致力校園傳福音、門訓、宣教等各項屬靈建造,並協助青年在校發展「職涯技能」,使教會與青年生活有所關聯,藉此提升社會競爭力,培養他們成為領袖;接著跟進畢業後的青年,在各個不同職場開辦領袖訓練與牧養,同時延伸發展到青年「婚後」的家庭、婦女、幼兒等各項事工。

在聖經約翰福音17章16與18節中,耶穌教導門徒要「不屬於這世界,但要進入世界」,朴盛敏看見並跟進此異象,更加積極滿足校園青年「現在與未來」的需要,如,「學生時代可以做什麼?畢業後可以期望做些什麼?」

目前該機構有1,500位全職同工執行領袖事工,協助發展青年領袖潛能,培訓各行各業職場基督徒領袖,提供畢業青年靈命與職場的雙重需要。朴盛敏的牧師妻子也帶領許多小組參與其中,主要是培訓CEO(企業執行長)、律師、電影導演、牧者…等,「訓練門徒來帶領門徒」,藉此生生不息、傳承下去。

不只大步跨越大學校園的服事圍牆,朴盛敏進一步表示,「婦女是轉變家庭、丈夫、兒女的關鍵!」因此該會開辦的婦女事工,訓練婦女成為領袖,並支持其他 小教會各領域的門訓課程。

有鑑男人大多忙於工作,但家庭應是生活的重心所在,為協助青年建立健康家庭,朴盛敏另外開展了「家庭事工」,在該國有口皆碑,也成為該會的重點事工之一。

「異象2020」 挑戰提升差派宣教人數與屬靈委身度

朴盛敏新推出「異象2020」專案計畫,挑戰校園青年提升屬靈領域能力。

朴盛敏新推出「異象2020」專案計畫,挑戰校園青年提升屬靈領域能力。 (攝影/記者杜胤廣)

為培養青年門徒的熱情,助其積極回應上帝的愛,該會每年都差派3,000位青年至海外短宣,親自體驗服事與分享的喜樂;今年團隊差派來台服事的就有450 位,目標在於「培養成員服事精神,分享所擁有的給需要的人,挑戰參與慈善或人道等事工。」朴盛敏深盼,未來可以提高到差派5,000人出去。

目前該會青年基督徒總數約2萬人,朴盛敏每週日會在學校教會,為大約450-500人證道。自今年起,他新推出「異象2020」專案計畫,挑戰校園青年提升屬靈領域能力,使校園教會不只在週日聚會,而是週一至週六,每天都開設聖經及職涯課程,教導並挑戰青年如何實踐基督徒的生活。

「異象2020」不只是培訓課程,更是此波努力的目標—提升被差遣的人數與委身程度,盼望將現有全職人力自2015年的1,500人,提升至2020年的2,000人,正如耶穌所說,差派更多人進入世界,使萬民成為主的門徒;其中約有50%服事海外,另50%在韓國國內服事;並進一步激勵團隊的屬靈能力,提高基督徒的委身程度。

若大學青年們因考試或某些活動而缺席,「沒關係,我不是支配型的牧師」,朴盛敏笑著說,「上帝是饒恕的上帝,是恩典的上帝,只要激勵並擁抱他們,我可以理解他們的處境。」

同時十分關切同性戀議題的朴盛敏,主張同性婚姻完全違反自然法則,也違反社會生存的目的,是毀滅性的作為,並建議使用此論述,爭取非基督徒共同阻止同 性婚姻合法化。

但他憂心,台灣有可能會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若真如此,韓國最終也可能將步上後塵,因此現在的焦點應放在「如何不讓此事發生」,且必須投入更多禱告,願上帝賜給台灣有智慧來因應這項議題。

【看更多人物專訪,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