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改變世界─Yes, I can!」這句話,對參與《2014改變世界青年論壇》的近300位年輕人來說,已經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口號,而是轉化為堅定不移的信念。      (照片提供/新漾基金會)

歷經8個小時、由6位充滿夢想的傑出講員熱情接力分享,「改變世界─Yes, I can!」這句話,對參與新漾基金會主辦《2014改變世界青年論壇》的近300位年輕人來說,已經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口號,而是轉化為堅定不移的信念。世界這麼大,一個人的力量看似很渺小,但改變世界並非一蹴可及,關鍵就在於勇敢跨出第一步,就能看見夢想成就!

《2014改變世界青年論壇》由「鋼鐵人醫生」許超彥激勵人心的揭開序幕!他曾是樣樣出色、令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卻在33歲時一場滑雪意外,造成胸椎以下全部癱瘓,他自嘲:「從別人眼中的天之驕子,變成地上的癱子。」但他卻靠著信仰的力量和鋼鐵般的意志力,重返職場並擔任脊髓損傷基金會首任執行長,甚至藉由機械腿的力量再度站立起來。

許超彥醫師以自身的經歷分享「改變世界的心力量」,首先就是要「認識自己」,才不會盲目的羨慕別人,更能把夢想與自己的能力結合在一起;再來需要「投入關係」,懂得與別人建立關係,讓彼此成為鏡子,照出自己需要改變的地方;同時也要「模仿典範」,觀察並仿效正確的典範,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走往正確的方向;改變世界的過程中一定會有挫折和瓶頸,就必須有「犧牲捨己」的使命,才能堅持下去;最後要「發揮創意」,不是天馬行空,而是把你所擁有的發揮出來。

許超彥醫師也勉勵年輕人:「改變世界要從改變自己開始,雖然改變自己並不容易,但好好運用這5大要點、每3-5年檢視自己夢想的實現程度,隨時彈性調整,相信夢想一定能達成。」

南岳君會長分享:「採取行動,世界就會改變,關鍵就在於你願不願意行動!」      (照片提供/新漾基金會)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南岳君緊接著帶來極為震撼的分享:「採取行動,世界就會改變,關鍵就在於你願不願意行動!」許多人認為改變世界是有權有勢、有影響力的大人物才要做的事,但其實改變世界可以從每一個人、從很小的行動開始。

南岳君曾是世界知名跨國企業的高階主管,他曾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追求工作上的成就,但他發現這些成就,遠不及一點小小改變世界的行動。他以「Give & Take」理論為例,當社會上大家都搶著當凡事只考慮自己利益的Taker(索取者)、或是你如何對我,我就如何對你的Matcher(互利者),而嘲笑只想幫助別人的Giver(給予者);但研究發現Giver(給予者)一開始因著先付出似乎失去許多,但最後的成就卻超越其他兩者。

如同世界展望會在世界各地推動的《飢餓30》、《資助兒童計畫》、《世界公民》,以及改善水資源、健康、教育等種種計劃,也許是愛心捐款,也許是志工服務,就能改變許多人的生活。

新漾基金會還特別邀請4位年輕有為的夢想實踐家,以分享、提問與討論的方式,深入探討改變世界的關鍵。社企流執行長林以涵鼓勵年輕人把握眼前機會,從自己能做的開始;Teach for Taiwan創辦人劉安婷分享改變世界必須願意看見需要,並且重新定義成功,最後要願意捲起袖子實際去做;ELIV以立國際服務創辦人陳聖凱看重每個人都是改變世界的勇者,只要帶著信念勇敢踏出去,階梯自然會為你而生;台東池上國中教務主任、同時也是偏鄉教育家詹永名表示,面對需要,用單純的心賣力付出,產生感動就會有持續去做的動力。

在提問與討論過程中,面對年輕人的徬徨、不確定感、和擔心親朋好友反對的恐懼,4位夢想實踐家認為,沒有完美的決定,對於喜歡、感動的事物就多加嘗試,不要害怕失敗,頂多重頭再來,而你也會發現人生的每一項累積都有關聯、都是你的最佳資產、改變世界的原動力!

《2014改變世界青年論壇》雖然落幕,卻沒有完全結束,主辦方鼓勵每位參加者填寫「改變世界小卡」,不但幫助自己立定改變世界的信念,更可以時刻提醒自己努力實踐,並且與更多人分享改變世界的行動,帶出世代的影響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