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晚講座吸引了很多信眾參與,幾乎座無虛席。

當晚講座吸引了很多信眾參與,幾乎座無虛席。 (攝影/記者洪敬義)

面對香港社會近年轉變,我們該如何扎穩靈性基礎,去反思香港社會現狀,又如何克服當中困惑。2017年3月份由中國神學研究院舉辦的<抗爭與靈性>講座,邀請了明報教育出版營運總裁劉進圖先生,分享他於2014年初受襲後的靈性感悟。

唸法學碩士出身劉進圖先生,在傳媒界任職多年,曾任明報社評主筆與總編輯。

唸法學碩士出身劉進圖先生,在傳媒界任職多年,曾任明報社評主筆與總編輯。 (攝影/記者洪敬義)

刺痛的記憶

傷痛的記憶,若不去回想可當作沒事嗎?劉先生指這些記憶,就算刻意淡忘了,它卻往往在措手不及的時候回來突襲心田。他引用了克羅地亞神學家羅斯拉夫·沃爾夫(Miroslav Volf)的著作<記憶的力量>,書中講述了他如何面對被迫害所造成刺痛的記憶。對此,要克服與醫治這記憶,沃爾夫找出了三股力量:

抓緊基督徒-作為蒙神憐愛的兒女的身份。以這身份作安身立命的依據。拒絕這種記憶佔據生命舞台的中心位置。

抓緊基督復活,令生命不斷湧現新的可能。讓我們的未來不被過去所主宰,得以重現盼望。

抓緊基督十字架。讓創痛與仇敵的回憶,置於耶穌基督十字架的神聖記憶之下,一起經歷饒恕與轉化。

2014年初的受襲

他以當年2月16日遇襲的見證作為例子:當天早上,在他上班前先到茶餐廳早餐,當泊車後站在車旁,低頭整理車上的物件時突然遇襲,背部被砍六刀,在他清醒的時候報警送院。送到急症室,醫護人員為他撕走其身上衣物施救。他記得被麻醉失去意識前,一位護士在旁大喊:「我看到他的內臟。」

劉先生忘不了這段用鮮血寫上的記憶,住院5個月加上後來3年的物理治療,當中既想不明白為何上帝容許這樣殘暴的事情,又該如何面對遇襲受傷這段刺痛的記憶?

人生功課的領悟

藉著盧龍光牧師的探訪與禱告內容,讓他明白這是神給他的人生功課。雖仍不明白這苦難為何出現,但信主有三十多年的他,仍相信祂對他有美好的心意。當他為盧牧師的簡短禱告說「阿們」的時候,他明言他是用上全部心力,去宣認、確信、堅持,他是上帝憐愛的兒女,以這個身分作為他生命的中心點,也不容許莫名的苦難主宰他的生命。

天使在守護

住院期間,他感恩的說每天都看到神的恩典,在於上帝派遣很多天使在他身邊守護並安慰他。其中有他的妻子、從海外回來的女兒、醫護人員、甚至在醫院走廊遇上的陌生人,他們的關心、問候,讓他看到盼望。病房窗外翠綠樹蔭,還有灑進室內的陽光,都提醒他神的愛與恩典就在身旁,令仇恨、憤怒、恐懼這些創傷後遺無法進駐,讓他免受苦難記憶折磨。

他又提到在醫院相識的兩位院友,雖然他們相繼離世,但他忘不了過往大家彼此在復健路上互相鼓勵的時間,他認為這是以往在報館跑新聞寫評論無法體會的,人與人之間在生死邊緣的相知相遇,在疾病痛楚煎熬下領受上帝的恩典慰藉。

基督在身旁

2015年夏天,他為自己的傷人案出庭作供。既要重溫當時遇襲受傷的每個細節,又要接受被告律師的盤問,他坦言感到有壓力,但又不知該怎樣禱告。想了一會,他決定求主讓真理的聖靈在法庭內運作。步入法庭的那一刻,他再次祈禱問主耶穌:

祢會陪我一起進去嗎?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約翰福音15:5

他感言,若非有耶穌基督陪伴同行,他不知道能否面對。但經歷了在法庭與基督一起重溫遇襲受傷的記憶,他忽然明白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遇襲受傷那一刻,流著血等救護車的時候,基督原來也在身旁,只是他沒看見沒留意。這個發現改變了他對苦難的記憶,也不再懼怕。

認錯先於饒恕,還是饒恕先於認錯?

兩名被告最後被判入獄19年,他知道來採訪他的記者一定會問:怎樣看這兩個人?會不會原諒他們?

他知道耶穌基督的教導要愛仇敵,並饒恕得罪我們的人,但因為他們選擇不認罪,不承認有傷害過他,自然亦不覺得需要他寬恕。如此,他內心有一番掙扎:去考慮寬恕他們是否多餘?這寬恕又能否發生作用?

他向在神學院教書的朋友江丕盛博士請問:是認錯先於饒恕,還是饒恕先於認錯?

他立刻回答,根據基督教信仰,是饒恕先於認錯。因為耶穌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還未承認自己有錯、需要饒恕的時候,就為我們死在大字架上,饒恕了我們。

江博士的印證,令劉先生內心再無顧慮,故此他向記者說:「我已寬恕了他們。」講了這句話之後,他心中感到輕省,刺痛的記憶亦被十字架的神聖記憶籠罩覆蓋,不再刺痛他的心。

最後他分享道,事後他仍常到遇襲的地方,不是因為他淡忘了刺痛的記憶,而是因為他在那裡與基督相遇,他的生命被基督改變。並勸勉在場不同政見,不同價值取向的信徒,只要願意邀請耶穌基督同行,一起重溫刺痛的記憶,藉著禱告,把傷痛和造成傷痛的人與事,一併帶到各各他山的十字架下,並藉祂捨身的愛和恩典,心靈得醫治,記憶被轉化。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被稱為「當代德雷莎修女」 高中畢業即把生命奉獻給烏干達 10年了,她還在這裡

睡覺也能榮耀神? 躺下睡覺就是全然信靠神的表現

這樣的禱告神肯定不會聽  因為在禱告的態度中,一些錯誤需被修正

第52屆廣播電視金鐘獎》基督徒演員、主持人、導演入圍 「藝」起為主發光!

若是明瞭人生究竟為誰而活,你就能找到那當行的路!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