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如今,林玉巧與丈夫幸福美滿,看不出兩人曾經有很多問題,更差點離婚。

如今,林玉巧與丈夫幸福美滿,看不出兩人曾經有很多問題,更差點離婚。 (照片提供/林玉巧)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和《今天不回家》等流行曲深受歡迎,不少人也喜歡在KTV點來高歌,但如果自己的情人或配偶真的不回家,只會教人心如刀割。

這樣的人生,香港的林玉巧作為過來人最清楚不過。從打工到開創Serenity Café,下班後的她還需常處理酗酒男友(後來的丈夫)惹出的事,讓她倍感壓力也擔心不已,默默為此禱告多年,還好後來丈夫重返正軌,夫婦倆更成為海外宣教的最佳夥伴。

愛上一個酗酒、不回家的人

倆人交往逾10年才結婚,剛開始交往時,男友曾問「是否支持他做生意」,林玉巧的答應卻成為惡夢的開始。

當年男友的工作常需前往內地,卻屢遭挫折,包括被合夥人騙走大筆金錢,導致財務緊張、時常被追討欠款,使他產生很大壓力,於是開始藉酒澆愁,即使不再做生意,酗酒惡習仍未改變。

不只酗酒,他還常三更半夜還不回家。交往時林玉巧已發現此問題,還常在男友家陪同現在的婆婆等門。「可能是晚上8時致電問他的情況,回答說快回來了,結果可能是凌晨,甚至天亮才回來,每周可能兩、三次回此。」

這樣的狀況讓林玉巧極為擔心,但即便直接向男友反映,對方也只是敷衍了事,且絲毫未改,到了婚後仍如此。長期身心疲憊,等門的翌日還要如常上班,且沒有傾訴的管道,讓她產生莫大壓力。

目前林玉巧開設Serenity Café,也是得到丈夫全力支持。

目前林玉巧開設Serenity Café,也是得到丈夫全力支持。 (照片來源/Serenity Café facebook)

被神光照,她學習順服丈夫,不再頂嘴或說教

結婚的同年,林玉巧信主了。她開始為丈夫禱告,並常分享福音訊息,只是對方不大領情,還對她說:「不反對你信基督教,但不要跟我傳教。」使她以為此路不通。

有天,林玉巧聽到有聲音問:「你懂得作妻子嗎?」並想到一些聖經中教導妻子的經文: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彼前三:1~2)

她便開始反省,發現身為中高階主管的自己,習慣說話咄咄逼人,如:丈夫滿臉不高興的回家,她便會一直追問原因,即使對方不大願意回答,仍不斷逼問,不留空間和尊重給對方。於是林玉巧改變態度,學習不再頂嘴或說教

這樣的改變,丈夫發現了,更好奇為何相處十多年的配偶,能在信主後有如此改變?另外,有位基督徒長者也讓他留下極佳印象。

對方酒後施暴、婚姻出軌 讓她一度想離婚

那是位已80多歲的村長,即使在夏天、高達三十多度的氣溫,仍盡責的逐戶講解村務,讓林玉巧的丈夫很好奇;當他們向村長表示「辛苦了」,對方回應:「不辛苦,服務你們是應該的。」更讓他感受到基督徒的無私,對信仰增加好感。

於是,他輾轉信了耶穌,並且與林玉巧一起返教會。只是酗酒的問題並沒有完全解決,更在一次酒後對妻子施暴;加上林玉巧發現對方背叛婚姻的事,於是產生離婚念頭。

經過一段冷戰的日子,有天,他們有個在家一起禱告的機會,丈夫突然嚎啕大哭、衝出家門,她也追著出去,安慰他,最後倆人一起痛哭。

原來先生聽到有個聲音對他說,生意、做人和家庭等各方面都失敗,不如自殺好了。感謝主,在其保守之下未發生不幸。

神透過詩歌對他們說話,更恢復彼此關係

此事擾攘至凌晨三、四時,翌日恰是星期天,林玉巧與丈夫如常返教會。原本他們有看管兒童的服事,但恰好當天沒有兒童出席,剩夫妻倆在看祟拜轉播。

奇妙的是,當時播的詩歌正說出他們的情況。因受感動,林玉巧的丈夫突然分享起大量藏在內心深處、過去壓抑的事,有些甚至自己原本也忘記了,這些都是林玉巧未曾聽過,讓她極為震撼。

此後,夫婦的關係得到修復,丈夫也不再醉酒,夫婦每晚一起禱告、敬拜,更學習讓基督作家裡的主。

「這個星期天的翌日,能按照原來的計劃前往台灣短宣。本來也想過因為夫婦關係欠佳而取消,但不需要了,更有很感恩的見證可以分享。」

Serenity Café 店內設有樂器,方便團契活動演奏。

Serenity Café 店內設有樂器,方便團契活動演奏。 (攝影/記者王志宏)

▌HOT!!! 本周超熱門 ▌

經近12小時抗議行動 杜明達:若政府不聽,執意繼續,這個政權岌岌可危!

立院翻牆後專訪張茂松》早知道尤美女要強行闖關,但教會還是要去,因為這是做該做的事!

逾萬公民集結凱道 「到底要到什麼程度,我們的聲音才能被聽見?」

專訪雷倩》尤美女為我們國家立法做了最壞最壞的示範

60公民爬立院正門遭警綁置 外頭呼喊:「讓律師、醫生進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