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成功,不一定要去踩別人的頭,期待您我都能成為一個「上進而厚道」的人。

成功,不一定要去踩別人的頭,期待您我都能成為一個「上進而厚道」的人。

容我在此介紹一位很「成功」的人物-希伯(Reginal Heber)。優秀的他生長在十八世紀末英國的一個書香世家,那是一個充滿文藝氣息的成長環境,他的兄長甚至還擁有一座藏書十五萬冊的私人圖書館。在家庭環境的耳濡目染之下,他從小就非常喜歡寫文章,寫的文章也曾多次在學校裡獲獎。

更特別的是,希伯似乎就有著天生的好心腸,他自幼就一點都不自私!從小看到有需要的人,就會掏錢出來幫助他們,據說,在他小時候上學途中,家人必需把他口袋給先縫起來,等到了學校才由老師打開,否則這個孩子會在一路上把錢全分給他所看到、認為有需要的那些人,把身上的錢給全分光了。這樣的畫面,想來還真是莞爾,可能您要說:這孩子的心腸也未免太好了一些?

長大後,希伯成為了一位牧師,他在故鄉牧會了十六年。後來,他進入印度宣教,那是一個當時生活環境極差的國度,許多人都撐不下去,希伯在那裡堅持奉獻了三年之後,卻突然去世了,享年僅42歲。他的英年早逝,令許多人惋惜。

因著他從小喜歡寫詩的關係,他留下了不少詩句,並被人給改編成聖詩,其中最有名的一首,便是大家所熟知的經典名曲《聖哉!聖哉!聖哉!》,在被人給譜曲後,這首詩歌顯得極為莊嚴!卻讓人聽了格外平靜安穩。這首《聖哉!聖哉!聖哉!》蘊含著極神聖而宏偉的氣勢,曾被詩人丁尼生喻為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詩歌」。

一個人的作品能被後人喻為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詩歌」!無疑地,這位希伯(Reginal Heber)是一位非常成功的人物,但他並不是一個好於爭競、算計的人,他只是用一顆很單純的心,去完成上天託付他的使命、去善用上天賦予他的恩賜。

有人說,這是一個講求「厚黑」的社會,更有人說,成功,就是要懂得「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所謂的「成功,就是要懂得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的說法,我們不能否認此法的效果,但頂多也只能承認那是功成名就的其中一種方式,但不是唯一的途徑。

希伯牧師,就是一位從不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的人,但他依然成功了!他的作品、風範對後世所帶來的影響力,遠遠大過許多與他同一年代的企業家、政治人物。成功,真的不一定要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真的不一定需要靠著以貶低別人的方式來肯定自己。期待您我都能成為一個「上進而厚道」的人。

【上帝的小叮嚀】

好爭競的人煽惑爭端,就如餘火加炭,火上加柴一樣。《聖經》箴言26章21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