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努拔山區(Nuba Mountains,左上黃色圓圈處)位在蘇丹(Sudan)最南方,靠近南蘇丹(South Sudan),因而被蘇丹政府視為叛軍聚集地、勿必殲滅的目標。

努拔山區(Nuba Mountains,左上黃色圓圈處)位在蘇丹(Sudan)最南方,靠近南蘇丹(South Sudan),因而被蘇丹政府視為叛軍聚集地、勿必殲滅的目標。 (照片來源/domorecanadaworldshare;編輯中心製圖)

蘇丹(Sudan)可說是世界最不安全的國家之一,特別是南蘇丹(South Sudan)自其中脫離的過程,充滿著數萬人的血與淚。始於2003年的內戰-「達佛戰爭」(War In Darfur),直到2011年南蘇丹公投成為獨立國家,有近40萬人喪生。然而,在該疆域一分為二後,兩方政府打壓叛軍的行動並未就此打住,血腥殺戮行動仍持續進行著。

蘇丹持續對準叛軍所在地-南部努拔山區(Nuba Mountains)進行轟炸,因為這裡聚集數萬名反政府軍人;而南蘇丹的人民解放軍,也在2013年發動政變,總統沙瓦基爾(Salva Kiir Mayardit)下令一連串鎮壓行動,近5萬人因內亂饑荒重新逃回蘇丹。

內亂戰火殃及無辜百姓 孩子在避彈坑活活燒死

圖為努拔山區的一家人躲在洞穴裡,他們要躲的不是別國的攻擊,而是自己的國家-蘇丹政府不分青紅皂白的「種族滅絕」。

圖為努拔山區的一家人躲在洞穴裡,他們要躲的不是別國的攻擊,而是自己的國家-蘇丹政府不分青紅皂白的「種族滅絕」。 (照片來源/samaritanspurse)

努拔山區-這個位在蘇丹南方的角落,當地人時常聽見炸彈落下的聲音,「避彈坑」就像第二個「家」。4年過去,蘇丹總統奧馬爾•巴希爾(Omar al-Bashir)像吃了秤陀鐵了心般,天天轟炸他們…說是要消滅叛軍,砲口卻總對準學校、民房甚至醫院,食物、藥品等資源通通進不來。而當地有25萬多人需要緊急醫療救援。

烽火連天的蘇丹,慘況鮮少為外人所知。當地美籍傳教士-傅立耶,10多年來未曾離開蘇丹,甚至娶努拔女子為妻。他花錢聘請勇敢的努拔人拍攝蘇丹戰火,將殘酷的畫面公諸於世。「一看到飛機就要躲進坑裡。」儘管是努拔人都知道的事,這卻沒有避免一個家庭在爆炸中失去幾名孩子…

儘管有避彈坑,當炸彈落在4個孩子身上時,他們根本來不及跑。1個當場被燒死,另外3個則是花4個多小時才送到附近唯一一家醫院-聖母醫院(Mother of Mercy Hospital),湯姆‧凱特納(Tom Catena)的醫院。大家都叫他「湯姆醫生」,他是50萬居民裡唯一的外科醫生;他想救回這些孩子,但醫療資源匱乏-破傷風阻止不了,唯一撐下來的孩子,也趕不走一直在傷口產卵的蒼蠅。

努拔山區的醫療資源相當缺乏,蘇丹政府又禁止任何食物與藥品進入。湯姆醫生只能在充滿限制的環境下,能救1人是1人。

努拔山區的醫療資源相當缺乏,蘇丹政府又禁止任何食物與藥品進入。湯姆醫生只能在充滿限制的環境下,能救1人是1人。 (圖片來源/DoctorTomCatena)

1個月只有350美金 1個人要照顧50萬人

湯姆是位醫生,也是有使命的「醫療宣教士」。上次離開努拔是3年前,而他月領僅350美元(約1.1萬台幣),卻要照顧鄰近50萬人的身體,還得面對戰火中的各種慘況。禮拜天聚會時,他總不忘繞道去醫院看看,或是教當地護士一些基本護理。在醫療資源幾乎被阻斷的情況下,連乾淨的水都顯得珍貴,他常要自創療法,往往一忙又過了一天。

自美國紐約、今年51歲的湯姆,從小就立志要做宣教士。他在2007年來到位在蘇丹與南蘇丹、充滿政治和宗教衝突之地。他是聖母醫院)435張病床裡唯一的醫生,沒有電話和X光機,只有不停的轟炸。他曾被嚇得全身發抖,現已在醫院附近挖好一堆避彈坑。

「政府要把我們殺光。」他心知肚明,仍繼續治病。

湯姆醫生,你為什麼留下來?

湯姆醫生50多歲,長年待在蘇丹戰火最烈之處,曾經歷至少11次大轟炸。

湯姆醫生50多歲,長年待在蘇丹戰火最烈之處,曾經歷至少11次大轟炸。 (照片來源/DoctorTomCatena)

「湯姆醫生像耶穌一樣,使死人復活,病人痊癒,瞎眼看見。」當地人這麼說。湯姆醫生曾是美式足球員,這不代表他預備好在異鄉承受11次轟炸。明明可以在美國舒服的開業賺大錢,為何要待在這個暴力治國的蘇丹?

受訪時,湯姆醫生說,「我擁有的已很多,想為這裡的人多做一點事。」他沒有說辛苦,只提到最遺憾的事,是去年診所湧進1千多名麻疹病患,蘇丹政府卻拒絕供疫苗,聯合國只願從正常管道運送疫苗。最後,僅5%左右的孩子接受疫苗施打,30多個孩子就這樣走了。「周日早晨,我看見母親尖叫著擁抱死掉的孩子…」湯姆說。

沒有人會想去蘇丹或南蘇丹,既無法憑藉一己之力阻止內戰,傷病的人又多難以計數。然而,卻不斷有像湯姆醫生一樣的人,除付諸行動,也相信透過呼籲運送物資、譴責帶頭者的惡行和禱告。因此「和平」不會一直那麼遠。

湯姆醫生一直戴著手環,上面刻著「3:30」,這是出自約翰福音第3章30節-「祂必興旺,我必衰微。」對此,他說,「上帝是神,我們要謙卑。」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聖經》約翰福音3:30

【有感動、三百壯士就行動!】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https://goo.gl/28bSz6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http://goo.gl/xDDCfK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玉山銀行/新莊分行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了解更多清明節如何敬祖】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