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夫妻在婚姻中彼此都互有期待,然而人生的劇本常常不是依照自己的期待寫的,夫妻間更常有背道而馳的情境,當面對婚姻中期望得不到滿足時,該如何面對?

 

首先探討婚姻中期望得不到滿足的原因,分析有三個原因:

1、有時候你不知道配偶的期望是甚麼。

2、即使知道,你也許做不到。

3、有時候你知道,你也能做到,但「就是不想做」。

 

以上三種原因,哪一種是最令人無法接受?當你的配偶無法滿足你的需要時,從以上三種原因看來,你要如何回應?  

 

期望沒有被滿足,配偶的情境是不知道,做不到,或根本不想去做。在如此處境下,自己的回應該是如何?創世記二章24-25節【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要成為一體,關鍵是要捨己,破碎自己與配偶合一。赤身露體反映全然主動地向對方敞開,毫無保留。

 

因此面對婚姻中期待無法滿足時,有兩種情況要思考:

1、不知道時:主動告知自己的需要,絕對不要相信別人一定了解你的需要,天底下只有自己和上帝知道你的需要。

 

2、做不到時:降低自己的標準和需求,期待值不要太高。或許有人說我的標準已經很低了,那該如何?結論是請你再將標準往下調整,要不然就取消這需求。當然你也可以用鼓勵的方式想辦法提高對方的能力,但相信成效有限。 

 

3、知道也有能力,但根本不想去做時:針對如此情境,首先要了解我的期待是否合理,是否對方執行這需要時會受損害,假若需要合理,執行起來無損失,經誠懇溝通後依然根本不想做,這正反映彼此的關係亮紅燈。此刻只有倚靠更深的禱告,來自我省思、認罪、悔改,然後將一切交託給神!最後帶著喜樂的心面對一切。

 

(文章授權/朱家祥醫師)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