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日理萬機的企業領袖,要如何兼顧家庭,扮演稱職的父母,經營美好婚姻?富邦投顧董事長胡德興及雅虎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鄒開蓮夫婦,日前受北大真理堂邀請,在父親節前夕分享見證。

曾是單親爸爸 工作再忙都願意陪伴女兒

胡德興曾經是單親爸爸,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仍盡心照料年幼的女兒。

胡德興曾經是單親爸爸,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仍盡心照料年幼的女兒。 (攝影/記者林純如)

胡德興自小求學相當順遂,長大後也事業有成。第一段婚姻,因為雙方在個性、價值觀上有所差異,面臨人生的一大挫敗,婚姻觸礁的他,成了獨自照顧女兒的單親爸爸,但縱使工作再忙碌,仍常常在床前為女兒講故事講到睡著,並經常安排假日出遊,用心陪伴孩子。

不過父母婚姻的不愉快,對孩子造成不小的影響。記得女兒剛上小學時,整整哭了一個月;身為家族中孩子王的胡德興,親戚小孩總愛往他身上撲,卻只有自己的女兒遠遠旁觀,仿若與孩子之間有一道厚厚的牆,隔閡著彼此。

直到有次女兒參加教會感恩節活動,在台上分享「我有個很愛我的爸爸,他常半夜幫我做勞作…」那時胡德興才知道,雖然女兒平時態度冷冷的,但她其實都有把爸爸的好看在眼裡、放入心底,極為感動的胡德興,手握著攝影機不斷晃動,掩蓋不住內心的激動…

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時間 服務、成全教養孩子

10年前受洗的胡德興,認識神以後,了解他和孩子都是神的兒女,孩子是主所賜的產業,於是放下過往的想法,將教育的眼光對準於上帝。「神會幫助我們做好爸爸,遵行神的話語大有功效!」

他認為,教養孩子和帶領部屬一樣,要有「服務」和「成全」的心,如果一味使用威權,孩子不但會關上房門,也會關上心門。例如,以前看到孩子看電視,會想直接叫她關掉,但後來改變心態,開始坐下來問孩子在看什麼,還會一起討論劇情。

另外,當看到女兒對奶奶無禮,反而先自省自己也常向母親頂嘴,於是放下身段向女兒承認,「爸爸也有錯,不應該跟奶奶頂嘴,我們一起學著對奶奶更有禮貌。」

「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時間。」胡德興還曾陪著讀國中的女兒參加王力宏演唱會,跟著一起搖螢光棒,他笑稱自己是全場年紀最大的粉絲。王力宏一出場後,女兒激動得哭了,而他也哭了!「因為我覺得跟女兒的距離好近。」

在42歲時,有了兒子的胡德興,體力已沒有年輕時旺盛,下班回家陪孩子玩,一下就累了,而且掛念著有球賽要看、有工作要忙,總是玩得「不起勁」。但他轉念想:「孩子是寶貝」,因而乾脆放下雜念,專心陪孩子玩,有時候大人看來很無聊的事情,孩子卻玩得不亦樂乎。即使夜裡孩子睡不著,胡德興不只不會強迫孩子去睡覺,還會陪他聊天。

以行動與決心去愛 有美滿婚姻才有美滿家庭

胡德興、鄒開蓮夫婦在信仰的洗鍊後,分享婚姻、家庭經營之道。

胡德興、鄒開蓮夫婦在信仰的洗鍊後,分享婚姻、家庭經營之道。 (攝影/記者林純如)

家庭幸福的另一個關鍵,是「愛孩子的媽媽」,所以是「先有美滿婚姻,才有美滿家庭」。在胡德興的生命優先順序中,分別是上帝、妻子、孩子,再來才是工作,因有了從神而來的愛,先生就能愛妻子,妻子即能順服丈夫。

愛更要化為實際行動。結婚多年,胡德興仍不時送太太卡片、花束,「(妻子)雖然口頭上未必有反應,但已在心裡產生果效。」胡德興說,在婚姻中的夫妻,容易看對方缺點、看自己需求,但他學習相反過來,看自己的缺點、看對方的需求。

工作同樣很忙碌的鄒開蓮,常於回家後在書桌前講電話辦公,此時胡德興就會坐在書桌旁靜靜陪伴。鄒開蓮盛讚她的丈夫是「以行動與決心去愛」。每回鄒開蓮工作上有活動,只要家人可以出席,胡德興幾乎都排除萬難參加。為什麼可以做到這樣?他說:「如果你把這件事當老闆交代的事一樣重要,記在行事曆上,它就會發生。」

鄒開蓮提到,很多男人覺得在朋友面前誇讚太太是「很遜」的事,但胡德興總是向朋友們稱讚她的好。丈夫也努力與她身邊的朋友、家人打成一片,關心她的世界。

胡德興總是鼓勵妻子,在工作上盡全力做最大影響力的事,最近幾年甚至告訴她:「不管妳工作在哪,我們是一家人,可以放下工作,跟著妳一起去,永遠不會分開,妳要選擇的時候我都願意配合。」對妻子展現極大的委身與成全!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