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民和牧師(右)分享晨曦會於泰北金三角地區的事工(左:泰北滿樂福戒毒所),經歷許多奇妙神蹟。(圖/晨曦會 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劉民和牧師來到泰國金三角,目睹因戰爭轟炸和毒品摧殘,而殘破不堪的昔日毒梟大本營,便跪在一個原是刑場的地方禱告:「主啊,這個地方以前的口號是『來一個殺一個』,如果給我們做戒毒,我們『來一個救一個』!」晨曦會38年來,在泰北工作據點中,已有約5,000人來此接受幫助,其中1,500人因此信主;而且不只幫助大人,連小孩也一起救!

13日,「宣教聯誼禱告會」主辦「泰國事工線上分享會」,邀請泰北、清萊宣教士及數間機構合辦及分享,包含:中華基督教關懷協會、國際晨曦會、CMTC清邁跨文化宣教士培訓中心、泰國展望中心、泰國曼谷東協教會及台灣泰勞之友教會等。

 

本篇報導以當日「國際晨曦會」台灣總幹事劉民和牧師,分享之「泰國金三角戒毒事工」,及會後訪談劉牧師之內容為主。

 

在世界知名毒品大本營金三角「老虎嘴上拔毛」

泰北滿星疊村。(圖/晨曦會 提供)

 

晨曦會於泰北的工作,起源於1983年,「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總幹事林治平教授,邀請香港晨曦會派員,一同前往「送炭到泰北」關懷行動,當時晨曦會創辦人陳保羅牧師,便差派劉民和牧師、和一位香港同工,隨團前往泰北。

 

「我一去看到,遍地都是毒品耶!」劉民和牧師回憶,當時甚至有一家三代在同一個屋簷下,全部躺著吸毒,「我就有一個感動,我說,主啊我在這裡,請祢差遣我。

 

雖內心激起向泰北人傳福音的負擔,但神沒有馬上讓他去泰北,反而來了「台北」;奇妙的是,因先建立了「台灣晨曦會」的基礎,無論是組織、異象使命、經費…等經驗累積,讓不久後,他接手泰北金三角事工時,能更快進入軌道。

 

然而,泰北地區與寮國、緬甸三國交界處的「金三角」,是世界知名的毒品大本營,在許多熱門電影中可見毒梟擁兵自重的場景,很難想像竟有人敢在此「斗膽唱反調」、開辦戒毒村!

 

「很多人問,泰北是一個吸毒、販毒、製毒,那你簡直是去『虎口』來做福音戒毒、在老虎嘴上拔毛啊!」劉民和牧師對此表示,「我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們如果在金三角都能夠幫人家戒毒,那邊到處都是毒品,那麼就更能見證『福音』是神的大能!

滿樂福戒毒所。(圖/晨曦會 提供)

 

1984年一月,晨曦會正式於「金三角」的泰北清萊成立「滿樂福戒毒所」。他們將泰北美章縣原舊有的「滿老胡戒毒所」,更名為「滿樂福戒毒所」,意為神的福樂注滿此村;香港先後差派許耀光、曾昭平老師前往負責,並於1991年由台灣負責支援。

 

「滿樂福戒毒所」從空地搭草房開始,大約50~80人住在一起,每天清晨5時起床做早操,再分組查經、禱告,然後因地制宜分配工作勞動。日漸發展,從最初的荒涼,到如今形成樂園般的景象。

泰北戒毒村中的學員,每天讀經、禱告、親近神。(圖/晨曦會 提供)

 

從「來一個殺一個」到「來一個救一個」的滿星疊村

晨曦會於泰北的第二處戒毒村—「滿星疊村」,於10幾年後設立。當地主管機關得知「滿樂福戒毒所」的成果,便邀請晨曦會來此。

 

這裡曾是泰國販毒大王昆沙(漢名張奇夫)販毒的指揮總部,昆沙在1960~1990年代曾於當地建立上千人的強大武裝部隊,控制區域廣泛;在金三角毒品交易達到最高峰時,囊括當地80%的毒品業務,並一度宣佈建立撣邦共和國、自任總統,後來因各方壓力才被迫離開此處。

 

而如今,這片昔日毒品大本營,竟變成了「滿星疊戒毒村」所在地!

 

1997年11月24日,劉民和牧師受邀至此地教會佈道,當聽到上述歷史故事,並目睹此處因戰爭轟炸殘破不堪、因毒品充滿罪惡,便跪在一個原是刑場的地方禱告。從前這裡還是毒梟指揮據點時,陌生人不能進來,否則直接殺害,於是劉民和牧師在此禱告,主啊,這個地方以前的口號是『來一個殺一個』,現在我跪在這裡禱告,如果給我們做戒毒,我們『來一個救一個』!

眾人於泰北戒毒村中跪地禱告。(圖/晨曦會 提供)

 

1998年7月,滿星疊戒毒村正式成立,當年周圍許多罌粟花田,即使到了現在,戒毒村四周仍有許多毒品交易。

 

「連這樣的地方都能改變、(幫助別人)不再吸毒,這是我印象很深刻的。」劉民和牧師說,原本有些人即使瀕死,仍無法脫離毒癮,或因戰爭而截肢,需靠毒品舒緩不適、當作「藥品」來使用,看似絲毫不可能戒毒,卻因信耶穌而成功斷開綑綁!

滿星疊村。(圖/晨曦會 提供)

 

救父母,也要救孩子!

劉民和牧師分享,最初泰北的戒毒事工處境確實很危險,晚間山上時常聽見游擊隊槍聲;當地事工完全憑信心、且不收戒毒者費用,「他們沒有錢哪!在金三角、泰北的山上,他們(戒毒者)大多很窮。」

 

還有毒癮者帶著一家大小來此,但這些年幼孩子該怎麼辦?於是晨曦會又於2000年5月成立「撒母耳之家」,照顧的孩子從1歲到高中都有,上午會送他們去學泰文,放學回來後繼續學習中文、讀聖經等,栽培孩童走在正路。

 

「有些孩子在媽媽的肚子裡『零歲吸毒』,因為媽媽懷孕時吸鴉片;出生後,你餵奶、他還會哭,但聞到鴉片他就不哭了,這是真的,因為從小就聞鴉片聞到大,是有這種現象。」由於在泰北山中,許多孩子在沒人教導下沉溺於毒品,因此透過「撒母耳工作」進行兒童輔導和教育工作,並服事同工的孩子,使其共同生活、共同領受神的恩典。

 

「我們同仁大多過去是吸毒的,然後改了之後,再訓練他們去幫助別人。」劉民和牧師補充。

撒母耳兒童之家。(圖/晨曦會 提供)

 

目前晨曦會於泰北的工作據點:

1. 曼谷辦公室

1997年在曼谷立案,正式成立合法基金會。

2. 行政辦公室

為幫助同工不因行政事務繁多,而無法專心陪伴與牧養學員,於2018年在美章成立行政辦公室,設立專職人員負責各村家行政工作。

3. 滿樂福戒毒村

4. 滿星疊戒毒村

5. 姊妹之家

1994年特別針對女性戒毒者成立,鄰於滿樂福村旁。

6. 撒母耳兒童之家

7. 門徒訓練中心

於1996年成立,讓有心投入戒毒工作的過來人,接受為期三年的裝備,以延續傳承事工。課程包含神學、解經、煙毒心理...等,目前已培育43名畢業生。

 

劉民和牧師特別強調「戒毒後的門徒訓練」,他舉例,若在「解經」上出錯,事工也會跟著錯;泰北事工之所以能延續38年,門訓是很重要的因素。神也給了很大恩典,得以於泰北建立「門訓教育大樓」,盼培養更多福音戒毒的工人,在金三角地區持續擴展。

晨曦會泰北門徒訓練中心。(圖/晨曦會 提供)

 

8. 晨曦農場

從事福音戒毒一段時間後,發現雖已帶戒毒者信耶穌、找到工作,但出了村子一段時間後,又逐漸被世俗同化、遭遇試探而軟弱跌倒。因而於2000年成立「晨曦農場」,幫助弟兄姊妹能有自養自足的生活,包括養雞場、養豬場、菜園、魚池...等農畜工作,均由穩定的弟兄姊妹負責。

泰北晨曦農場。(圖/晨曦會 提供)

 

「不過在泰北,我們成功率相對滿高的,因為地方單純,回家鄉後養豬種菜,也有當教會執事的。」劉民和牧師認為,在戒毒村內待3~7年,靈命根基會更穩,使其邁向「全人康復」——因吸毒是對「全人」的破壞,包括身體、心靈、家庭和社會關係......等;而拯救一個吸毒者,能夠幫助「一家人」,進而「整個社會」!

 

38年來,在上述晨曦會泰北工作據點中,約5,000人來此接受幫助,其中1,500人因此信主。目前泰北晨曦會的代禱事項如下,邀請弟兄姊妹記念:1.組織建構的加強,盼望建立起更完整的架構;2.訓練更穩定的同工,也要穩住同工個人的生命狀況、家庭和經費等;3.戒毒者的生命狀態能維持穩定。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