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俊欽一家人。兄妹二人感情很要好,妹妹的信仰繼哥哥之後,也十分樂於服事與奉獻;她曾心疼哥哥的景況而說:「為什麼不是我在這輪椅上…」

「今天拿得起的東西,可能明天一醒來,就發現拿不動了。」出生即罹患「肌肉萎縮症(俗稱:漸凍症)」的李俊欽說:「我的身體『不斷在失去』,但人人有其痛苦的功課,有人健康卻沒有喜樂,而有些事,真的只有我能了解;若神要藉著不一樣的身體,成就不一樣的工作,那我願意!」

  • news-details
  • 李俊欽樂於見證主,也善於書寫,曾於福音周刊上分享自身信主歷程。(圖 / 陳鶯鶯 提供)

十年「足不出房」的黑暗日子

今年32歲的李俊欽,出生即罹患罕見的「肌肉萎縮症」。成長於傳統信仰家庭的他,曾被帶到廟宇給神明當乾兒子,「從小到大,我沒有想過,有一天會變成基督徒。」他說。

 

19歲時,李俊欽因得了「急性心包膜炎」被送往醫院急診,全身插滿管子,在加護病房住了40多天。姑姑友人到醫院向其傳福音,也曾有其它教會的弟兄姊妹前來探訪關心。但當時的他認為:「若世上真有這一位神,我絕對不願意相信祂,不公平,我想好好活下去,卻無能為力。」

 

之後,李俊欽進行氣切手術,出院後幾近癱瘓,整整十年之久,只生活在約2坪的個人房間,連門口都沒出去過;每天睜開眼睛,不是望著天花板發呆,就是盯著電視看,漫無目的地度過一段極黑暗日子。

 

奇妙的是,他曾嚴重失眠,三天不曾闔眼,偶然間在電視看到一位藝人分享見證,看完後竟就酣然入夢。

自己決志禱告,單單與神度過第一個聖誕節

舒服睡完一覺的李俊欽,深感奇妙,開始上網搜尋這名藝人,發現對方剛信主,正準備在教會受洗,過去也曾深受偶像綑綁,如今充滿喜樂自由…「有這麼神奇嗎?」當晚,他便自己決志信耶穌,透過禱告邀請耶穌住進心裡。

 

2012年12月25日,李俊欽躺在床上,度過信主後的第一個聖誕節,看著眾教會的聖誕活動與見證,他流淚禱告:「神哪,我好想成為教會的一份子,也為祢做見證!」這段時間,他沉浸於讀經禱告,安安靜靜地打下信仰根基。

  • news-details
  • 後來,李俊欽委身於永康區國光二街11號的崑山教會」;源於母親騎機車沿路尋找教會,遇到了陳鶯鶯牧師;李俊欽對信仰的追求與服事,深受牧者肯定。(圖 / 記者辛毓珊、崑山教會微電影〈我們這一家〉截圖)

跨出「家門」檻,來到崑山教會

李俊欽心中越發渴慕,便勇於提出「想去教會」的想法。「別人說的永遠是別人的,我何不自己出去尋求呢?」但當時家人並不當一回事,無人相信他能離開那張躺了十多年的床,且身上插有管子,家裡又沒輪椅。

 

直到他一再堅持,母親才發現事情好像不太一樣,於是帶著李俊欽的妹妹,騎著機車沿路尋找,在家附近看到了崑山教會,遇到陳鶯鶯牧師,上前詢問,是否可為兒子受洗?對方欣然同意,也親自到家裡,為李俊欽上信仰造就課程。

 

上完課後的他,非常盼望能到教會受洗,受洗日前兩周,竟得到了輪椅能以出門;2013年8月4日,如願受洗成為基督徒;同年,在教會度過第二個聖誕節。牧師邀請上台分享見證,李俊欽才發現:神回應了自己第一年聖誕節的禱告!

  • news-details
  • 2013年,24歲的李俊欽開始進入教會生活,在肢體的關懷與接納中,成為神家裡的人;右下:李俊欽與母親何素月一同禱告。上圖:前排左三為「崑山教會陳鶯鶯牧師。(圖 / 陳鶯鶯牧師 提供)

第三年的聖誕節,媽媽和妹妹信主

歸主後的李俊欽,追求信仰非常火熱。「我超想傳福音的!每次看到媽媽都和她分享。當時母親兼了兩份工,忙到焦頭爛額,常聽得很不耐煩。眼看無效之下,他只好轉而放在禱告中。

 

「我就抓住『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16:31)』的應許,相信神的話大有能力。」經過一段時間努力禱告後,他也安息交託上帝,「我經歷到,當我放下焦慮、單純禱告時,神就開始動工了!

 

有一天,李俊欽還在睡覺,媽媽進來協助盥洗,並對他說:「我想要受洗。」李俊欽不可置信地「蛤?」了一聲,媽媽繼續說:「跟你沒關係,昨天我在看福音節目,看到一位有罕病孩子的母親,她說的話讓我很感動!

 

母親受洗的心願被攔阻,卻在苦難後成就

但當父親一聽到母親想受洗,硬生生把事情擋下。「當時,我們只能很單純地抓住神的應許: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馬太福音24:13)、不要怕,只要信!(馬可福音5:36)。」母子二人不斷求神開門。

 

未料,後來卻聽到更壞消息:母親罹患甲狀腺癌,且已到第四期。李俊欽說:「那是我信主以來,對神最有情緒、關係最有張力的一段時間;但後來,卻發現逐漸,我和神的關係因此更緊密了。」

 

因而體會到,「每一個神蹟,成就前必有困難,但將更彰顯神的榮耀。」母親開刀前一晚,突然對兒子說:「如果這刀開不過去,我真的為沒有受洗成為基督徒,感到很遺憾。」看見媽媽面臨生死關頭,但最在意的竟是信仰。

 

李俊欽把母親的話放在心上,術後父親突然問他:「你媽媽是不是很想受洗?」他便轉述了母親的話;於是父親說:「媽媽出院後,你就趕快帶她去洗禮。」後來,媽媽與妹妹同日受洗,家裡從「一對三」變成了「三對一」。

  • news-details
  • 李俊欽只有受政府在家教育至國中,但善於書寫,曾將母親口述的見證,投稿於福音周刊上刊登;右下:李俊欽和已故的李席舟長老(福和會創辦人)合照,對方生前曾聘用他幫忙,將李席舟巡迴海內外的講道影片內容轉成文字。(圖/陳鶯鶯 提供)
  • news-details
  • 李俊欽在教會的生活多采多姿,除了主日禮拜外,也參與聖歌隊、敬拜團等,並擔任學青團契輔導,深受學生喜愛。(圖 / 陳鶯鶯 提供)

一生拜拜的父親,主動表示要拆偶像

母子三人同心為父親禱告多年,日漸,父親從「絕不受洗」改口成「等十幾年退休後再說」。兩年前,母親身體微恙住院,爸爸和李俊欽兩人在家,突然,父親向他問起信仰的事,他便和爸爸談了許多基要真理。



晚上,又有一位教會姊妹致電,表示要來探訪,到家後,就和父親分享見證。隔兩天,父親又向李俊欽問關於「偶像」的問題,並說︰「我不要拜拜了。」再兩天,又說:「我想把這些(偶像)都拆掉了。」再問:「受洗要怎麼用啊?」



等這句話等很久的李俊欽,不禁對神發出讚嘆!原來,父親也在工作中,透過禱告經歷了上帝。於是,在牧師及弟兄姊妹的見證下,家中偶像被拆除,換上「基督是我家之主」的掛飾;李俊欽坐在輪椅上望著此景,深得安慰和釋放。 

  • news-details
  • 母子三人同心禱告下,李俊欽的父親也自己經歷到神,進而受洗。(圖 / 陳鶯鶯 提供)
  • news-details
  • 家裡曾經滿是偶像的地方,如今掛著「基督是我家之主」;回首時,李俊欽感恩「自己看似有缺陷的身體,竟帶來了全家人永恆的祝福」。(圖 / 陳鶯鶯 提供、記者辛毓珊)

「我有個願做的心…」

回顧八年多的信仰之路李俊欽生活多采多姿,作見證、化講道影音為文字、編聖誕劇,也擔任學青團契輔導、帶青少年辦音樂會等,「我的身體沒變,甚至每況愈下,但神信實地成就禱告,讓我做到了許多從前無法想像的事。」

 

然而,近來李俊欽突然在路上感受到:怎麼到教會的路,變得好漫長?回家也進不來?「即使意志還很剛強,但身體已經退化到力不從心。」原來,他的手已無法完全控制輪椅,常不知不覺就開到雙黃線上,或遇紅燈停不下來。

 

前幾天,李俊欽和青少年在路上同行,輪椅撞到一個凹洞就逕自迴轉,機車疾駛而來冷不防被嚇到,「總得有其它方法,很感謝神,在看不到可能性時,出現了一線曙光。」經多數輪椅廠無奈拒絕下,有一家廠商進一步表示,有嘴唇控制系統的輪椅,建議表達能力還很清晰的他,可以嘗試。

 

我不知道上帝要讓我做到什麼程度?我一直都不知道,但我很願意把握上帝給我的任何一個機會,不會對任何可能性說不,始終保持向神敞開的心,只要我還做的到,還出得了門,我都願意。

  • news-details
  • 李俊欽一家與牧者同心禱告、仰望神的慈愛,盼能有新輪椅的恩典,可以繼續走出去服事神。左下:現有的手控電動輪椅已不敷使用,而聲控輪椅的價錢為一般輪椅的兩倍,約為21萬元。(圖 / 記者辛毓珊)

  • 影片內容為採訪現場,以及李俊欽弟兄分享一路以來的服事心情。(圖 / 陳鶯鶯牧師 提供,攝影、剪輯 / 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