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遇到痛苦的事,時常令人不禁想問「為什麼?」(圖/shutterstock)

「為什麼神會允許這麼痛苦的事發生?」當有人這樣詢問時,該如何回答?特別,當對方不認識神、或是年幼孩子,這個問題更加棘手。約翰.派柏牧師建議,可根據不同對象,選擇分享的內容與時間,並透過4步驟清楚傳遞真理。

神學家約翰.派柏牧師(John Piper)在《渴慕神》網站(Desiring God中指出,有讀者來信分享,去年秋天,丈夫發生一場嚴重車禍,造成腦震盪。當父母向3歲孩子說明此意外事故時,孩子深受影響,甚至對神心生憤怒;父母試圖向孩子解釋,神為何允許此事發生,以及神如何在過程中保護父親。


孩子只有兩個回應:「什麼時候神會讓父親死亡?」並對神感到生氣,想要「打」祂。所以父母來信詢問求助:「我們該如何向孩子分享生活中的痛苦,並幫助他更愛神?

 

針對不同聽眾適時調整

約翰牧師指出,分享信念時,要根據不同情況,讓聽者正確認識真理,並提供兩個思考方向

 

1.我們的聽眾準備好了嗎?

馬太福音7:6教導,「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牠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從此得見,若有人對真理採敵對態度,就不需把寶貴福音讓人踐踏。基督徒不要說謊,但可針對聽眾,衡量分享內容與時間長短

 

哥林多前書3:1-3指出,「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做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做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我是用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

 

據上述經文教導,我們也可思考聽眾的「屬靈成熟度」,進而決定要餵養什麼樣的靈糧。

 

2.我們有說清楚嗎?

相較上述情況,相反的,有時我們會分享太少,或對事實有所避諱。但傳講真理時,應語氣清楚、肯定,分享神的良善。例如,談論上帝的主權時,若態度謹慎或猶豫,或語氣負面,容易讓人誤以為「我們並不喜愛上帝的掌權。」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4:2說,「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謬講神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薦於各人的良心。談論基督信仰的方式,不應錯誤傳講,只能分享真理。

 

此外,針對不同情況,有時我們需減少話語,有時則需更多分享。約翰牧師驚訝,一個3歲孩子竟然說要「打」神,這有可能是缺乏對神的敬畏,或錯誤理解神的形象。

  • news-details
  • 當我們要向孩子傳遞信念時,更需有神的智慧分享。(圖/shutterstock)

     

    清楚傳遞真理的4個建議

    1.說明上帝的仁慈

    首先,告訴對方一些故事,說明痛苦的事情,往往是上帝彰顯智慧與慈愛的方式。例如,有個人發生嚴重撕裂傷,但醫生在治療過程中,因此發現了他的癌細胞,進而挽救此人生命。

     

    或者,當我們就醫時,醫生會動手術,治療我們身體,但他「傷害」我們,是為「拯救」我們的生命。透過這些故事,可讓對方明白,神會在糟糕、傷害、痛苦的事中動工,助人扎根於真理。

     

    2.受苦是正常現象

    一次次告訴對方,會有苦難是正常現象,並且,上帝允許痛苦的事發生,就連基督徒也不例外。可透過下列經文,將此觀念深植人心:馬太福音5:12、約翰福音15:20、羅馬書5:3、雅各書1:2, 12、彼得前書1:6等。

     

    3.不對上帝「予取予求」

    處在混亂、罪惡的世界,有痛苦的事並不意外。告訴孩子我們是罪人,本就不配從神得到任何好處,但神恩待人,每天都賜下恩典,超過我們應得的。教導孩子,神的恩典是「白白」得來,勿對上帝抱持「予取予求」的態度。

     

    4.永遠仰望十架

    最後,一次次把對方帶回十架前——那裡發生世上最嚴重的苦難,上帝透過獨生愛子的死亡(使徒行傳4:27、以賽亞書53:4-10),贖回世人的生命。

     

    當對方問,「為什麼神要這樣對待自己的兒子?」答案是,「因為我們都有罪,都那麼糟糕。」耶穌卻為世人的罪上十字架,使人得以飽享神的慈愛。

     

    透過上述4個教導,可讓人更順服神的旨意,並每天感謝祂的慈愛和憐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