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離婚不代表不再值得被愛,黃國展建議,家人可以視離婚者為考試失利的孩子,給予關心、支持,避免再給予壓力。(圖/shutterstock)

據內政部統計,台灣離婚率持續攀升,近年已躍升為亞洲第2。2021年,許多人、包括名人夫妻相繼傳出離婚震撼彈,更有網友感慨是「離婚元年」。離婚者如何於新年期間,面對家人的關心呢?

 

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哲學博士、「黃老師個人教育工作室」主持人黃國展表示,離婚不代表從此不值得被愛,「不妨告訴關心的家人,自己正在處理失落中,請大家給予空間」。

  • news-details
  • 黃國展說:「面對婚姻失落、正處在哀傷情緒中的家人,他們需要的是同理與支持,最不需要的是建議與批評。」若當事人不想多談,不宜咄咄逼人、硬要談論。(圖/黃國展 提供)

離婚和憂鬱症互相關聯

研究顯示,分居或離婚的人,罹患憂鬱症是一般人的2、3倍,而憂鬱症亦是導致離婚的因素之一,顯示出二者互相關聯。

 

因「婚姻關係」是人類最親密的人際關係,當經營不善、被破壞、經常性產生許多衝突,都會導致壓力,而人長期面臨重大壓力事件,又沒有適時處理,就會引發各方面功能的衰弱,如:日常生活、職業、人際互動功能,嚴重甚至會影響整體身心健康。

 

根據相關研究,婚姻經營妥善、婚姻幸福指數較高的夫妻,他們的免疫系統會提升,較健康,壽命也較長,所衍生而出的親職教養功能,也能適度發揮,培育高自尊的下一代。意即,婚姻關係會影響身心健康、下一代。

 

不只是離婚,若婚姻經營不善,再加上夾雜其他一系列的壓力,沒能適時紓壓,就容易罹患憂鬱症,甚至罹患憂鬱症的對象,可能是孩童,或是其他關心自己婚姻狀況的其他家人!

 

離婚對當事人雙方不只會產生婚姻失敗的落寞感,更是一種深沈的失落事件;特別是委身於婚姻家庭相對多的女性而言,因失落所產生的傷痛會更為劇烈。

 

黃國展呼籲,失落所產生的悲傷不能擱置不處理,為重建心理上種種不平衡,須完成哀傷過程、4個特定的悲傷任務

 

一、完全面對事實

若無法面對已經發生的事實,悲傷任務的第一關就將停滯、不能往前。

 

二、經歷悲傷的痛苦

承認與解決這種痛苦是必須的,否則痛苦會藉著病症或偏差行為的形式展現出來。

 

三、需面對並適應獨身的新環境

適應新環境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式,也須評估悲傷的程度。

 

四、將情緒的活力,重新投注在其他的關係上

在情感生命中找到適宜之處,使自己能在未來繼續地有效生活。

 

哀傷者需履行以上哀傷任務,才算完成悲傷過程,若不完成,可能會損害進一步的成長與發展。

  • news-details
  • 莫在家人群體中指責離婚者,特別是有他們的孩子在場的時候,會對孩子造成傷害。(圖/shutterstock

容許自己有空間、時間,處理哀傷情緒

另外,還能運用教會資源,快速走出悲傷的幽谷,例如:禱告、唱詩、小組團契、醫治特會;只是要注意,在團契中可能會遭二次傷害。

 

我們可能因好意、熱心,卻缺乏助人技巧,而傷人於無形。遇見離婚者,只要同理、引領他們完成哀傷任務即可,不過這並不容易,黃國展建議,有機會可以接受專業訓練,再幫助失婚的哀傷者。

 

與經過真理、專業訓練裝備的教會家人、牧者相處,或許可幫助避免二次傷害,但,過年期間要如何面對家人呢?

 

黃國展指出,每個家庭的家庭氛圍與支持的模式不同,當事人通常會敏銳覺察自己回家會面臨到什麼樣的壓力,不妨告訴關心的家人:「我正處理失落的哀傷中,請大家給予空間,暫時不要把焦點放在我的婚變議題中」、「請大家容許我有一些時間完成自己的哀傷任務,以重新適應新的生活。

 

當家人遇到離婚議題,不管年齡多大,不妨想像他是一個考試失利的孩子。離婚者的家人們需知道的是:哀傷者需要撫慰、支持、被聆聽;暫時不需要追問離婚的歷程、不宜提供太多意見,甚至在意見中無意識地夾雜著指責。如此能讓哀傷者知道,即使考試失敗,自己依然是有價值、被愛的。

 

最令人擔憂的狀況,是在家人群體中指責另一方配偶,若有失婚者的孩子在其中,更是不適宜。離婚事件對孩子最大的傷害就是:在面前批評他們的父母親

  • news-details
  • 若家人關注離婚者太多,當事人抗拒成為注目者,一不小心情緒爆發,可能釀成情緒風暴,破壞了年節氣氛,也毀損家人關係。(圖/shutterstock

離婚是政府、社會須重視的議題

黃國展也呼籲政府、社會應重視離婚議題,因離婚易伴隨單親家庭撫育問題,有較高比例是由母親撫養孩子,這間接造成親職壓力、青少年問題,也使社會付出高昂代價。

 

雖婚姻關係經營不善背後有許多因素,但若有能系統地針對婚前教育、婚姻經營、婚姻輔導,甚至離婚前先實施離婚諮商的概念,相信能有一定程度的緩解離婚率。

 

教會除了靈命塑造、教勢拓展、佈道宣教的事工外,也能適時在社區針對青少年舉辦婚前教育、兩性互動課程。

 

例如:針對將婚青年實施婚前諮商和經營課程;對年輕夫婦實施親職教養、婚姻成長課程...等,相信不只能幫助時下青年男女,更能知道如何妥善經營婚姻關係,也能適時提供社會教育正向貢獻。

 

最後,黃國展以詩篇43:5經文,勉勵所有哀傷者,「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祂,祂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心靈憂傷時,不要暗自承受,應仰望神,祂是幫助我們的上帝、救主,若哀傷真的承受不住,尋求輔導、諮商幫助並不是件羞愧的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