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筱文繪畫創作中。右:筱文拿到園藝治療師執照時,與授課教授郭毓仁博士合照。因受訪者未成年,臉部皆模糊處理。(圖/李嘉芳師母 提供)

在校園內的園藝治療課程中,一位年僅15歲、氣質迷人的「少女老師」,穿梭在學員與花藝作品間,細心指導著學員。這位才華少女並非出身「名門貴族」,反之,因父母離異、家中經濟困難,加上校園適應等問題,一度患上重度憂鬱症,學校放棄了她,並被醫生要求住院;然而,在眾人不看好的情形下,她來到佳美之地教會,開啟生命奇妙的改變旅程......

重度憂鬱、家庭陷低潮

筱文(因尚未成年,本篇報導化名)自幼父母離異,母親有憂鬱傾向,父親離婚後另組家庭,較少關心筱文。筱文還有位同母異父的姊姊,姊妹倆個性南轅北轍,無法互相鼓勵、互訴心聲。當時家庭並有經濟上困難,加上筱文升上國中後難以適應校園生活,便開始封閉自己,逐漸不與人社交。

 

在一次家人爭吵中,筱文勸架時,被家人言語深深傷害,自此後,她就無法出門,連學校也不願意去。筱文的母親難過地說:「筱文當時就有憂鬱的症狀,很多事情都放心裡,到傍晚會不由自主地大哭,坐在車子裡一聽到風聲,就沒有安全感,希望把自己隱藏起來,不想跟外界接觸。」

 

直到有天,筱文的姊姊對母親說,覺得妹妹有地方不對勁,整天都穿外套,母親才發現,筱文開始有自殘行為,趕緊將家裡銳利東西都收起。「那時候帶她去看醫生,被醫院診斷她有重度憂鬱症,常常好了隔年又復發,學校也無法去了。那時她對什麼東西都抗拒,對人生沒有希望,整個處於低潮...我不知道該怎麼辦。」筱文母親傷心回憶。

 

學校完全放棄栽培,成為中輟生

筱文的母親那時非常辛苦,要隨時關注女兒的一舉一動,時常睡在沙發,只要家裡有任何聲響,都很擔心筱文會否發生意外;外出工作也很緊張,一心只想趕快結束,回家陪女兒。

 

那時候不知道怎麼幫助她(筱文),沒辦法讓她敞開心,只能不斷陪伴她,她甚至還不理你,你就要一直承受失望與落寞......那時候醫生建議我,讓筱文住院治療,她父親也同意讓她住院,我不同意,覺得筱文吃藥效果有限,一定還有方法。要慢慢找到孩子想要的方向,讓她願意敞開心!」筱文母親分享。

 

後來決定,讓筱文待在家裡由母親照顧,但因筱文缺課過多,學校老師常連繫不到她,也因為拒學,筱文成了「中輟生」。但學校的輔導老師沒有放棄,在輔導老師與社工陳秋金的努力下,找到了佳美之地教會師母李嘉芳。

  • news-details
  • 筱文來到佳美之地前所繪畫的風格,較偏灰暗。(圖/李嘉芳師母 提供)

在佳美之地「中輟翻轉教育園地」 重拾單純的快樂

筱文來到佳美之地教會的中輟翻轉教育園地,李嘉芳師母開始和她相處,用耶穌的愛來愛及陪伴她,並觀察其喜好,發現筱文對畫畫、手作很有興趣,便推薦相關課程,筱文也學得很有心得。就這樣,李嘉芳與筱文日漸建立起信任感,筱文也開始準時上課,原本日夜顛倒的作息亦調整回正常。

 

「學校老師都覺得很奇蹟!說這個孩子我們每次打電話都找不到人,為什麼妳都找得到?我就跟他們說,怎麼會呢?這個孩子很乖,她都會主動等我上課呢!」李嘉芳笑著說。

 

筱文母親分享道:「原本我的女兒畫畫都是灰暗色系的,帶著複雜與憂鬱元素,畫作整體讓人看起來很密集、很壓抑;沒想到她來到佳美之地,畫作是和以前截然不同,現在她的畫作都是陽光、回歸到孩子原本的單純、快樂。

  • news-details
  • 筱文現在的繪畫風格,轉向單純的喜悅與陽光。(圖/李嘉芳師母 提供)

找到人生目標 卻又一度放棄自己

後來,在李嘉芳師母觀察下,發現筱文對園藝治療(透過植物恢復人的五個感官)這領域做得不錯,剛好鴻海企業贊助園藝治療師證照經費,於是詢問筱文是否願意報考園藝治療師證照?筱文表示很願意,當下就答應。

 

但因過去失敗經驗,使筱文遲疑,心裡仍充斥著不安,開始有逃避行為,不願面對課程。於是李嘉芳順著內心感動,找一天與她談心,拉著她的手說:「當初我收你進來佳美之地,就是認為妳是可以的,很多學生進來佳美之地前都是一灘爛泥巴,但是每一個走出佳美之地的,都是很美好的光景。妳不管成功或失敗,我都支持妳!只要做了!就是一個好的開始。妳未來的每一步,我都會牽著妳的手走!

 

筱文聽罷大哭,並承諾以後會越加勇敢。在李嘉芳師母的鼓勵與陪伴下,筱文順利考上園藝治療師執照,成為全台灣最年輕的園藝治療師之一。現在,筱文還有外接國、高中的園藝治療課程,幫助輔導各學校身心靈有需要幫助的學生,進行園藝治療。

  • news-details
  • 筱文參與教會手作課程。(圖/李嘉芳師母 提供)

成為園藝治療師後,與父親修復關係

過去,因學校老師常打電話告訴筱文的父親,她在學校的各種狀況,導致父親對筱文心感灰心,父女相處生疏。

 

然而,在李嘉芳師母的讚美中,父親逐漸看到孩子的好,並在接送筱文上園藝治療課程期間,對她日漸改觀;直到筱文考上園藝治療師執照的那天,父親感到難以置信、和無法言喻的開心,便立刻帶她去百貨公司吃大餐,筱文也在那天要求父親擁抱她。

 

曾經失去的父愛,失而復得。

 

過去因父親有自己的生活,父女倆很久才見一次面,但現在他接受筱文的不完整,假日會帶女兒出去走走,或一起四處找尋能給筱文畫畫靈感的地方,筱文也願意敞開心扉跟隨。

  • news-details
  • 筱文在園藝治療授課中。(圖/李嘉芳師母 提供)

母親看到筱文的改變,決志信主

筱文的母親是名歌手,「我是很壓抑自己的那種,雖然工作必須常常面對人群,但我會把自己隱藏起來很深,常常覺得自己人格分裂,難過就躲起來大哭一場,不讓外人看到,時常邊開車邊流淚。」

 

因著工作、孩子得憂鬱症,巨的壓力讓筱文母親很無助,同時又認為,拯救孩子是自身責任,必須堅強,我必須救我的孩子!真不知道那段日子是怎麼走過來的。」

 

「我還記得第一次來佳美之地時,李嘉芳師母對我說:妳的孩子是個寶,不要覺得失落;妳要覺得,上帝給妳一個很特別的孩子。

 

筱文母親回憶,「當筱文成為中輟生時,讓我覺得整個天都要塌下來了,已心力交瘁,李嘉芳師母卻對我說『筱文本身是沒有問題的,她只是作息不正常而已。』」

 

當下只認為,師母在安慰自己,沒抱太大期望,只希望筱文不要再傷害自己,能進步一點就好。「後來我看到孩子在這裡手作都很開心,李嘉芳師母也鼓勵我要堅強,一起參與課程。參與課程的過程覺得很療癒,孩子也會跟我分享成果,很感動看到孩子當時願意改變。」

 

筱文母親感受到教會的支持,甚至還幫筱文義賣週邊商品、辦畫展,朋友得知此事也非常感動,覺得這裡是很有「愛」的地方,進而奉獻。

  • news-details
  • 創作中的筱文。(圖/李嘉芳師母 提供)

後來孩子考上園藝治療師,真的讓我感受到上帝的力量!我看過筱文最糟的樣子,一個在大家不能認同、放棄的孩子,到現在她自信滿滿,還可開班授課,自己賺錢,賺的錢都會拿給我,她還會十一奉獻給教會,聖誕節的時候還會買帽子送我,這是我以前想不到的!

 

筱文母親分享,後來教會舉辦聖誕節活動,身為歌手的她第一次唱詩歌;與牧師合唱時,當唱到:祢的恩典夠我用」,眼淚就啪搭啪搭地滑落,想到當時所有人都在漫罵我這個作母親的時候,只有佳美之地的師母不放棄我,感謝她讓筱文有一個這樣的緩衝地方。」筱文母親便決志信主。

  • news-details
  • 左:筱文買給母親的帽子。右:筱文的生活步入正軌。(圖/李嘉芳師母 提供)

目標考上大學,成為母親的幫助

後來,筱文決定要朝喜歡的繪畫領域發展,在李嘉芳師母的鼓勵下,決定報考南部某大學美術系,目前正在努力進修相關課程。現在,筱文也會幫助母親打理生活,並與自己姊姊、父親的關係逐漸修復。

  • news-details
  • 筱文與母親(左)、師母(右2)、牧師(右1)。(圖/李嘉芳師母 提供)

李嘉芳師母笑著說:當孩子可以靠自己專業賺錢,又有學校讀,這樣的孩子還有什麼問題呢?當一個家庭被恢復,就少了10年後的社會問題,我們社會應該要想辦法幫助這些孩子。」

 

她勉勵,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只要進入上帝家中的孩子,神都會親自看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