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右任學習聖經教導,經營婚姻、維繫家庭關係。(楊右任 Yu-Jen Yang FB)

「舊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弟兄,與妻子認識僅兩個月就交往,交往兩個月即訂婚。兩人來自不同國家,至今已結婚9年,撫養4名孩子;全家於非洲同心服事,卻從未有過劇烈爭執,或情緒性的互罵、甩門等。從聖經中學習的楊右任,分享平時經營「幸福婚姻」的秘訣!

台北樣教會邀請「舊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弟兄主講「不把家庭放第一的幸福婚姻」。

 

是否已在神裡面得著滿足?

楊右任指出,有些單身基督徒會誤以為,「只要我結婚後,就一定會幸福、快樂,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事實上,若單身時,擁有健康、成熟、滿足、穩定、平衡的生命,進到婚姻中,也會幸福;反之,若時常與人吵架、安全感低落,情緒極度不穩定,也會把負面情緒帶入婚姻。

 

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會直接反映到夫妻關係。」楊佑任表示,回頭反思,他與妻子間沒有衝突,是因雙方在單身時,就極少與旁人發生爭執,同時,兩人在屬靈層面,也較為成熟,以致能相互擔當軟弱、彼此扶持。

 

有些單身人士,會把婚姻當成「偶像」,或錯把伴侶當成「救主」,因而將自身喜樂、歡樂、安全感...等,全建立在對方身上,以致當另一半跌倒時,自己的生命也會完全崩塌,喪失所有喜樂。

 

楊右任強調,唯有從神得著滿足、饒恕和愛,才能用相同方式對待另一半,且婚姻並非生命的最終目的。因此,不論在交往、單身,或是任何階段,都可自問,「我是否已經在神裡面,得到滿足?」

 

婚姻是我人生中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但這(婚姻)只是短暫的,我們最終目標是『更像基督』。」楊右任說。

 

如同腓立比書4:4-7教導「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我們可以靠主常保喜樂,毫不為未來婚姻擔憂,一位單身者最榮耀神的方式,就是堅信,「有神就夠了!

  • news-details
  • 楊右任弟兄於台北樣教會分享。(圖/台北樣教會YT

為經營婚姻制定「計畫」

針對已婚人士,雖多深知配偶非常重要,然楊右任問,我們看重與另一半的關係嗎?

 

創世記中,神第一個建立的關係,就是亞當與夏娃的「夫妻關係」。但我們與配偶的相處時間,是否常被放在電視、手機、孩子、事工之後。例如,為了加班,而把夫妻約會時間往後延。

 

事實上,夫妻關係不可能「不小心」變幸福,「不管是身體、心靈最親近的人就是伴侶,需要投入更多的時間、行動。楊佑任提醒。

 

不論是創立公司、組織、機構,一般人都會制定計畫,不會任其自然發展,同理,建立夫妻關係,尤其是擁有人數眾多的家庭,更需有良好規劃。然而,「我們有計畫經營夫妻感情嗎?」

 

楊右任分享,有位牧師每年的結婚紀念日,都會與妻子一同外出旅行,並夫妻二人齊心訂定,今年要在家庭中完成的事情。透過實際制訂計畫,一同完成目標,每年都在經營家庭關係中,彼此不斷進步、創新。

 

楊右任的妻子雷可樂(Kara),其原生家庭,每周五都會抽出一張家人撰寫的紙條,並一同進行紙條上的活動,例如,打籃球、看電影等,以增進家人間關係,並營造出良好的家庭文化。

 

每到結婚周年,楊右任夫妻也會請保母照顧孩子,得以有時間出遊歡慶紀念日;並會寫封信,送給明年的另一半,提醒彼此上帝的作為,有時候信中會寫到,「今年非常痛苦,因機構經歷財務困難、同工發生狀況,或事工受疫情影響等。」

 

有時,信中也會記錄當時的景況,例如,「記不記得,我們現在在肯亞的一座山上…」甚至寫下警惕內容,像是,剛結婚時妻子提醒,「右任,我們結婚後千萬不要變成不運動的夫妻,我們現在(今年)有開始運動了嗎?」

 

楊右任幾乎每年都會閱讀全部信件。回頭看到第一年結婚時,上帝竟帶領他們去到非洲!至當地服事5年多後,甚至開始訓練、差派宣教士。每次看到信上內容,他都會深受感動。

 

這是我們夫妻間最棒的事情,這段路走來,結婚紀念日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讀上帝怎麼帶領我們,我很期待20、30年後,回頭閱讀信件。楊右任喜樂分享。

 

他藉上述例子鼓勵,每對夫妻,都可建立屬於自己的文化。以弗所書5:31-33教導,「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

 

神特別揀選夫妻間的感情,代表上帝與教會間的關係已婚基督徒可思考,與另一半的感情,是否展現了上帝與教會間的樣式呢?丈夫能完全為妻子獻上嗎?妻子能全心愛丈夫嗎?

  • news-details
  • 楊右任全家合影。他曾在粉專中分享,夫妻每1、2周都會請朋友顧孩子,以便外出約會,花時間、經營維繫夫妻感情。(楊右任 Yu-Jen Yang FB)

父母給孩子的3個良好榜樣

分享尾聲,楊右任談到親子關係。妻子雷可樂的父親非常愛主,全家四個女兒都跟隨神,且很多孩子皆成為宣教士。他非常好奇,「妳爸爸做了什麼事,讓全家的孩子都這麼愛耶穌?」

 

雷可樂分享兩個要點。首先,父親自小就常在餐桌上、生活中,分享眾多見證和神蹟奇事,以致從小聽到大的女兒們,也想親身經歷「有神」的生命。

 

再者,父親在講台上與講台下,活出「表裡如一」的生命。父親不僅在台上「說」愛神,也每天早上5:30起床,閱讀聖經,喜樂享受與神同在的時光。

  • news-details
  • 楊右任笑著分享,妻子雷可樂的手足,嫁給不同國家的基督徒、宣教士,每次妻子的原生家庭聚集,都像「聯合國」聚會。(影音/台北樣教會 YT

他藉此詢問,「我們生命中是否有與神的豐富故事」,可分享給孩子,讓孩子透過父母的口,見證神的大能;並且,孩子會最清楚地看見父母生命榜樣。盼望每個人都在教會、家庭「表裡如一」,展現耶穌的生命。

 

而父母是否「言行合一」,也會影響孩子對信仰的看法。若家長強調,教會與神國使命是最重要的事,卻讓孩子在段考、月考不用去教會;或是當孩子分享宣教呼召時,父母感到非常擔憂、恐懼,極力勸阻,甚至反覆確認「你確定嗎?」如此的教導,會讓孩子疑惑,「神真的是最重要的嗎?」事實上,許多父母皆捨不得孩子「受苦」,但最美的榜樣,就是上帝把最愛的孩子「耶穌」,送給我們,使世人能聽聞福音。

 

我們是否願意跟隨上帝的榜樣,放下我們的心頭肉,獻上給神呢?

  • news-details
  • 楊右任期待自己的孩子也能跟隨神,活出基督樣式。(影音/台北樣教會 YT

楊右任總結,經營幸福家庭最重要的秘訣,就是不要把另一半擺在第一位,「她(妻子)不是我的第一,我也不是她(妻子)的第一,而是我們一起跟著神的使命、呼召,一起經歷困難、作戰,讓我們更加親密,就是我們幸福的原因。

 

好幾次,楊右任在服事中,感到極度疲憊,想要喊「停」,妻子卻在旁邊「加油門」,鼓勵、扶持丈夫,度過艱困時刻。

 

楊右任鼓勵,可以自我審視「我們是怎麼樣的伴侶?」是為對方的呼召、感動「加油門」,積極鼓勵另一半跟隨神?還是攔阻對方回應神,拚命「踩煞車」?他盼望更多的基督徒,都幫助另一半、孩子更加親近神,同心在神國中奔跑,創造更多精彩、豐富,與神同行的回憶。

婚姻幸福的秘訣也並非追逐彼此,而是一同追逐神的使命,不管遭遇任何的風暴與苦難,都緊抓從神而來的滿足,彼此扶持!」——楊右任
  • 台北樣教會線上主日,邀請舊鞋救命創辦人楊右任弟兄主講「不把家庭放第一的幸福婚姻」。(影音/台北樣教會 Y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