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立法院三讀通過《就業保險法》及《性別平等法》修正草案立法,「育有3歲以下小孩父母可同時請領育嬰留職停薪」(圖/shutterstock)

「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修正案於上(1)月通過,想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須注意哪些事項?回到職場又該如何贏得企業信任?雙薪家庭當如何兼顧育兒和工作?

 

本報專訪「八方整合社會企業」創辦人朱建平顧問,分享該項政策對於夫妻家務分工、重返職場的影響,並提供雙薪家庭育兒之建議。並相信,在生育率創新低的今日,基督徒願意生養兒女,上帝定會有供應與祝福,夫妻互相分擔重擔,喜樂加倍!

2021年,台灣創下全球生育率最低紀錄,政府為挽救「國安問題」,立法院三讀通過《就業保險法》及《性別平等法》修正草案,並宣布,「育有3歲以下小孩父母可同時請領育嬰留職停薪(簡稱『育嬰留停』)自2022年1月18日起適用。(全國法規資料庫: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

 

新政策權利義務看分明

1. 育嬰留職停薪(育嬰假)需提前10天申請、一次最短可請1個月

(1) 要提前申請:規定勞工要在「10天」前書面提出申請。


(2) 申請更彈性:原規定爸媽在家照顧小孩,一次至少要請6個月,修正後,最短可以請30天,但以2次為限

(3) 父母可「同時」申請:該案刪除父母不能同時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之規定,也代表,未來懷孕勞工配偶是否有工作,都能申請育嬰假、育嬰留停津貼,和家庭照顧假

 

2.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育嬰假補助)改領8成薪

勞動部新訂的「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要點」,將津貼由6成調高至8成薪,多出來的2成薪,由政府補助,會在勞工申請育嬰津貼時合併發給,最長可領6個月。(全國法規資料庫: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補貼家用,重塑社會文化

曾擔任雲朗觀光集團人資總監的朱建平,對於新制「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分析其對家庭與文化的影響

 

1. 經濟支持:父母同時請領津貼,共同陪伴子女成長之餘,也貼補6個月的生活開支。

 

2. 社會文化新觀念形成:《性別工作平等法》制定滿20年,申請育嬰留停的人數,甚至男性比例逐漸增加。據統計,去年(2021年)8月,申請育嬰留停的男性更突破2,300人,創下史上新高。顯示少子化的現今,許多父母更重視對孩子的投資,願意花時間陪伴子女成長。

 

3. 效益考量:雇主考量員工申請育嬰假,通常女性通過機率多於男性,薪資低者優於薪資高者。當夫妻決定由誰來請領,會考量「對誰的職涯影響性較低」,意即,薪資低者影響較小,且優先考慮由「能重回工作崗位」者申請,因此軍公教人員申請較多。

 

父母同時申請育嬰假之家務分工

父母若同時請領育嬰假,在家務和育兒上須重新規劃,朱建平建議:

 

1. 從生理層面考量:母親產後需坐月子調養身體,且許多媽媽選擇哺餵母乳。父親要主動分擔家務,例如:出門採買,帶孩子至醫院做例行檢查、施打預防針,以及例行家務,讓母親的睡眠充足,有助乳汁分泌。

 

朱建平顧問以自身為例,孩子嬰兒時期尚需夜間餵奶,他與妻子分上半夜與下半夜,輪流照顧小孩及休息,避免其中一人負荷過重

 

2. 彈性分工可按興趣和專長分工。例如,有的男性對烹飪有興趣,且比太太更擅長料理,因此可負責做飯。除已溝通好的分工,夫妻雙方須保持彈性與互補,在需要時主動請求協助,另一方也可留意配偶的需要,主動幫補,讓家庭在信任的基礎上運作。

  • news-details
  • 本報邀請八方整合社會企業創辦人朱建平顧問,分享「育嬰留職停薪實施辦法」修正草案對於夫妻家務分工、重返職場的影響,並提供雙薪家庭育兒之建議。(圖 / 本報資料庫)

申請「育嬰留停」若欲重返職場,須規劃職涯銜接

朱建平指出,公家機關人力較充足,也較願意聘用短期人力,代理請假員工。私人企業無法比照辦理,多半將請假者的工作分配給其他同仁。

 

私人企業對於留職停薪的核准,3~6個月較易申請成功,雇主方便安排職務代理人,短期留停員工回鍋機率較高。超過1年的育嬰假,公司傾向找一個長期人力,替補該員,若欲回原公司就職,須視公司有無適合職缺。

 

就他觀察,大型企業申請育嬰留停者,較有可能回原公司(可能換部門或職務),若是中小型企業,申請者往往得重新找工作。

 

他指出,父母一方申請育嬰假,就有此問題,雙方同時申請,兩人皆受衝擊,須考慮收入和未來職涯銜接的風險。夫妻倆同時申請育嬰留停,要事先規劃預算,最好有存款或其他親友協助,保障雙方同時請育嬰假時,生活無虞。

 

「育嬰留停」可能中斷職涯。現在外在環境變化迅速,或許半年~1年產業就面臨很大轉變,欲重返職場,朱建平建議:「育嬰假期間要與外界保持互動,在專業領域優勢,透過網路學習新知。」

 

3歲定終生,雙薪家庭須培養孩子安全依附感

父母同時申請育嬰留停,雖有6成民眾支持,但考量經濟及未來工作延續,會做此決定的家庭並不多。朱建平分享:「在還沒育嬰留停津貼時,太太就申請育嬰假,因為我們重視家庭,甚於多一份工作收入。

 

雙薪家庭要注意培養3歲前孩子的安全依附感,保母和外勞現在常成為3歲以前孩子的主要照顧者,其教養方式會影響孩子一生,父母大意不得。不論有無育嬰留停津貼,他都鼓勵在孩子3歲之前,夫妻其中一方留在家照顧孩子。

 

箴言22:6指出「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舊約時代,神用聖經指示育兒法則。2021年,全球猶太人總數僅1520萬人,在經濟、政治和文化領域中的貢獻,與其人口極不成比例。為提升國家競爭力,現在全世界都學習以色列育兒方法。基督徒應遵循聖經教導,將雙薪對家庭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花時間陪孩子讀經禱告

朱建平顧問語重心長說道:「雙薪家庭的難處,在於父母都工作,更需重視與孩子的相處,基督徒父母要花時間陪伴孩子讀經、禱告」同時分享兩個攸關孩子發展的學術理論:

 

1. 依附理論(attachment theory):英國心理學家約翰·鮑比(John Bowlby)提出,3歲以前的幼兒,需要與至少一名主要照顧者建立關係,以促進正常的社交和情感(能力)發展。

 

2. 人際神經生物學(interpersonal neurobiology) :丹尼爾.席格(Daniel J. Siegel)提出第七感(Mindsight)理論,以人際互動檢視大腦運作,瞭解日常生活人際,會塑造出不同的神經迴路。腦神經專家,藉由 MRI(磁振照影)分析人腦,發現健康成長和受虐孩子的腦神經發育迥異,且嬰幼兒階段的教養,對人一生的影響甚鉅

 

父母齊心禱告,尋求資源

朱建平建議基督徒夫妻齊心禱告,在職場與家庭分工達成共識。經濟方面,無法請專業保母照顧孩子的家庭,儘可能找資源,或請父母、親人協助。但夫妻下班後,要將孩子接回家,並與長輩溝通:教養責任仍在父母自己身上。

 

有些公部門或有理念的企業,會在公司內部或附近,提供員工托嬰中心,讓雙薪家庭更方便接送子女。

  • news-details
  • 雙薪家庭要注意培養孩子的安全依附感,朱建平鼓勵,在孩子3歲之前,夫妻其中一方留在家照顧孩子。(圖/shutterstock

結束育嬰假後的職涯建議

朱建平提到:「家有幼兒的帶職媽媽,不適合需要經常加班的工作,可儘量準時上下班,若上班時間有彈性最好。」

 

就其職涯輔導的經驗:「結束育嬰假的女員工需要管道抒發情緒。我之前任職的企業就有『員工協助方案』,公司會依據員工需要的議題,找適合的顧問專家,透過面談或電話,協助員工處理工作和家庭的疑難雜症,比如,新手媽媽可向專家請教照顧嬰孩的方法。」

 

朱建平坦言:「有的員工結束育嬰留停,會因家庭,不願承擔重責大任,工作態度較消極,端視公司文化及主管能否接納。也有人希望恢復公司和主管的器重,加倍付出時間心力在工作上,便要找資源照顧孩子。但如果看重長遠職涯發展,回鍋員工必須展現合宜的工作態度,取得公司信賴。

 

一無掛慮禱告神,祂必看顧

最後,他以腓立比書4:6勉勵雙薪家庭父母:「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在生育率創新低的今日,基督徒願意生養兒女,上帝會有供應與祝福,夫妻互相分擔重擔,喜樂加倍!

  • news-details
  • 朱建平顧問:「如果看重長遠職涯發展,回鍋員工必須展現合宜的工作態度,取得公司信賴。」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