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情人節是異教文化?到底基督徒該不該過?(圖/shutterstock)

2月14日為西洋情人節,可能有很多基督徒正思考,到底是否該過這樣的節日?國外信仰媒體編輯朱莉亞.奧茲認為,一切在於個人選擇,如果你想慶祝就去做,若慶祝動機不單純,可能需停下腳步,考慮一下自己是否該慶祝情人節?

致力於幫助基督徒生命成長的信仰媒體Just Disciple,編輯朱莉亞認為,若基督徒想慶祝情人節,希望在2月14日送糖果、禮物及小卡片,給自己非常重要的人,並無不可。

 

但為何,有些基督徒拒絕慶祝該節日?是因有些人認為,情人節是「牧神節(Lupercalia)」的前身,它是個異教節日;另有些人認為,該節日開始變得越發「商業化」。

 

那麼,基督徒到底該不該慶祝呢?

 

情人節的由來

開始討論前,先來了解情人節的由來,其中說法不一。事實上,無人能肯定地說,該節日最初的設立源由,但最廣為人知的起源,與聖瓦倫丁(St. Valentine)的故事有關。

 

據傳,聖瓦倫丁為第三世紀在羅馬的一位牧師,羅馬帝國皇帝克勞狄二世(Claudius II)為充實兵力,下令所有單身男性公民要從軍,不許結婚;而聖瓦倫丁仍私下為他人證婚,最後被發現,遭皇帝處死。

 

另有其他版本是說,聖瓦倫丁曾幫助基督徒逃離羅馬監獄,同時提到,他曾因寄送「情」書(Valentine’s Letter,直譯為:瓦倫丁的書信)給獄卒的女兒,而被捕入獄,也聽說,在他死前,仍寄信給對方,屬名「來自你的情人(From your Valentine,直譯為:來自你的瓦倫丁)」。

 

中世紀時,聖瓦倫丁這名字,已演變為一位知名聖人。雖不知該故事是否屬實,然可以肯定的是,演變至今,「聖瓦倫丁」已被視為一種「浪漫」象徵,代表情人節的起源。

  • news-details
  • 情人節的由來眾說紛紜,而如今,情人節似乎日漸成了一種商業模式。(圖/shutterstock)

後續情人節的演變

19世紀,互送情人節卡片的模式越發盛行,一開始是流行送手寫卡片,後來流行送大規模生產的加工卡片,由於需求量大,就有工廠負責大量生產貼有蕾絲與緞帶的卡片。

 

第一盒情人節巧克力,是1868年由一家名為「吉百利」(Cadbury)的公司生產,巧克力盒被稱為「花式禮盒」(Fancy Boxes);到了20世紀中葉,交換情人節卡片、禮物,例如:巧克力等,已成為常態。

 

此外,創作詩詞散文,也成為情人節的一部分,有很多人會向當地報社投稿為另一半寫的詩詞;為慶祝情人節,報上會有一整欄,放上讀者貢獻的詩詞或簡短情書,人們則透過收到的情人節卡片上署名,來對照報紙刊登的詩詞。

 

現今的情人節

如今,2月14日為大眾公認的西洋情人節,主要源於聖瓦倫丁的愛情故事。人們會在這天送禮物、玩具、草莓巧克力...等,並附上卡片給所愛之人。還有許多人為這天進行統計,發現許多過去人們可能沒留意到的事實。

 

以下為朱莉亞提出關於情人節的5個現象:

1. 每年人們會送出1.44億張卡片

2. 2019年,美國人在情人節花費了207億美元

3. 在美國,有十分之三的人不過情人節

4. 2010年,人們在這天,共花了21億美元,慶祝「單身閨密派對」(Galentine’s Day)

5. 3%有寵物的主人,會在這天,買禮物送給寵物

 

情侶們通常會在2月14日這天,一起出去吃飯、看個電影,而每人平均會在這天消費152美元(約4,220新台幣)。

 

截至目前了解了這些關於情人節的資料,那麼,基督徒到底該不該慶祝呢?

 

可慶祝的理由

首先,可先來看看,有些基督徒認為能慶祝的理由。

 

羅馬書12:10節提到,「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朱莉亞說,身為基督徒,被呼召要彼此相愛,而有些人認為,在情人節這天,是個能展現愛人的方式。

 

例如,他們家有人每到情人節前,會舉辦「製作卡片派對」,朱莉亞的親戚,會親手製作卡片,給一些不會收到情人節卡片,或近期失去摯愛、親友,無人能與其同過節的人;盼藉此方式,使人感覺到「被愛」

 

另外,有人認為,基督徒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慶祝該節日。若你想送某人卡片、花或是巧克力等,表達對對方的愛與感激,並沒有什麼問題。

 

不慶祝的理由

朱莉亞進一步提出,有些基督徒認為不該慶祝的理由,主要有二:一,過於商業化,二,該節日源於異教文化

 

事實上,美國大多數節期,都已過於商業化。以聖誕節為例,對許多大眾來說,聖誕節只是個交換禮物、看聖誕老人相關電影的時刻...,而不再把焦點,放在耶穌基督與其救恩上;值得思考的是,這是否表示,基督徒不應送聖誕禮物給其他人?

 

最重要的問題,不是到底要不要送禮物,而是在慶祝的同時,是否知道為何而做?朱莉亞說,只要基督徒以耶穌基督為生命中心,明白慶祝的意義,那麼做這件事情本身,就沒有錯。

 

已趨商業化的聖誕節為例,一是不需鼓勵大家慶祝,二是不需因慶祝就被定罪。並解釋,有些人認為情人節源於異教,但確切起源目前不得而知,也無歷史證據證實此說法。

  • news-details
  • 慶祝的「動機」最重要。(圖/shutterstock)

朱莉亞總結指出,若基督徒想慶祝情人節,沒有不好,這並不是指大家一定要慶祝這節日,而是,基督徒可以自由選擇。若你覺得它源於異教文化,內心對此感到不安、或想持謹慎態度,則可以選擇不慶祝,一切在於個人選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