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1年南部地方教會研經講座「啟是揭非:終末的福音」由高雄七賢路禮拜堂主辦,邀請孫寶玲老師主講。(圖/shutterstock、2021南部地方教會研經講座截圖)

啟示錄11:3-4:「我要使我那兩個見證人,穿著毛衣,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他們就是那兩棵橄欖樹,兩個燈臺,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


這裡的「兩個見證人」是真有其人?還是象徵?
他(她)們,究竟是誰?

孫寶玲在2021年南部地方教會研經講座「啟是揭非:終末的福音」第五講中,以「真正的得勝」談聖徒形象;自第10章起,神的僕人約翰領受了又苦又甜的書卷,接著11章有「兩個見證人」、12章有「受大紅龍逼迫的婦人」,激發讀者反思神的話語。

 

《啟示錄》第10章,約翰看見的一位披著雲彩的「大力天使」,頭上有虹、臉面像日頭、兩腳像火柱,描寫細膩豐富但沒有寫明是誰,只是看似與一般天使不同,與被封上不可以寫出的「七雷」同樣有很多解釋。

對此,孫寶玲說:「即使無法100%解開,卻不影響本段核心意義即:神的僕人領受神的話語,向列國宣講。」啟示錄10:9:「我就走到天使那裡,對他說:請你把小書卷給我。他對我說:你拿著吃盡了,便叫你肚子發苦,然而在你口中要甜如蜜。

神感動約翰藉其舊約經驗書寫,這段經文記載約翰的經歷好像先知以西結,他們都聽到神的聲音並要吃書卷,然後約翰「從天使手中把小書卷接過來,吃盡了,在我口中果然甜如蜜,吃了以後,肚子覺得發苦了(10:10)」發苦,意旨書卷上的信息有歎息悲痛的話

肚子發苦是審判,甜如蜜是救贖,孫寶玲說:「神不會只是給人安舒的感覺,祂也會提醒人,甚至發出責備。」此為救贖恩典的一體兩面。

  • news-details
  • 11章約翰被交代要量度聖殿。「聖殿」就字面是實質建築,即西元66-70年毀於羅馬人的第二聖殿,若象徵而言即「神的居所」包括:教會、教會生活、有神同在之所;而「量度」在猶太文化裡有「審判」也有「保護與同在」之意。(圖/2021南部地方教會研經講座(五)截圖)

我要使我那兩個見證人,穿著毛衣,傳道一千二百六十天。他們就是那兩棵橄欖樹,兩個燈臺,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若有人想要害他們,就有火從他們口中出來,燒滅仇敵。凡想要害他們的都必這樣被殺。這二人有權柄,在他們傳道的日子叫天閉塞不下雨;又有權柄叫水變為血,並且能隨時隨意用各樣的災殃攻擊世界

—啟示錄11:3-6節

「兩個見證人」是真有其人?還是象徵?
孫寶玲說明要以「舊約」這把鑰匙來看此處經文,而當中所有的描述都曾經在舊約出現過。

1. 兩棵橄欖樹,兩個燈臺
撒加利亞書4:3節說:「旁邊有兩棵橄欖樹,一棵在燈盞的右邊,一棵在燈盞的左邊。」指的是所羅巴伯和約書亞,前者為省長,後者為大祭司,是以色列重建聖殿的重要領袖,一是政治領袖,一是宗教領袖。

2. 有火從他們口中出來,燒滅仇敵
列王紀下1:10節說:「以利亞回答說:我若是神人,願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你和你那五十人!於是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五十夫長和他那五十人。」以利亞可以吩咐火從天上來消滅仇敵,也能叫天不下雨(列王紀上17章)。

3. 有權柄叫水變為血,能隨時用各災殃攻擊世界
出埃及記節7:20節說:「摩西、亞倫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亞倫在法老和臣僕眼前舉杖擊打河裡的水,河裡的水都變作血了。」摩西也有權柄用災秧攻擊埃及,照耶和華所吩咐發動十災(出埃及記7-10章)。

  • news-details
  • 而不斷出現的「三載半、四十二個月、一千二百六十日」是「相同時間的不同講法」,為〈啟示錄〉常見「用不同角度描述同一件事」。仔細觀察會發現:描述惡者時會用「四十二個月」,描述神的庇護會用「一千二百六十日」,說明即使環境看似惡人當道,但內裡充滿神的保守。(圖/shutterstock)

他們作完見證的時候,那從無底坑裡上來的獸必與他們交戰,並且得勝,把他們殺了…住在地上的人就為他們歡喜快樂,互相餽送禮物,因這兩位先知曾叫住在地上的人受痛苦。過了這三天半,有生氣從神那裡進入他們裡面,他們就站起來…他們就駕著雲上了天,他們的仇敵也看見了。正在那時候,地大震動,城就倒塌了十分之一,因地震而死的有七千人;其餘的都恐懼,歸榮耀給天上的神。

—啟示錄11:8-13節

兩個見證人作完見證後被殺害,我們知道耶穌基督自己被釘在耶路撒冷,其他又如司提反被石頭扔死,耶穌的弟弟雅各據猶太記載,也在耶路撒冷被打死,而許多人為他們的死歡喜快樂。

孫寶玲說:「因為見證人的話語讓那些人扎心,或讓他們的利益受損害了,就像耶穌被釘死時,法利賽人一定高興,彼此祝賀,因這人的死帶來自己的利益;但耶穌死後三天復活,在仇敵面前駕雲升天,許多人恐懼便將榮耀歸給神。

兩個見證人,是集「新舊約聖徒之大成」
綜上所述,孫寶玲明指:「在所知的歷史裡,沒有『這兩個人』出現過的。但若綜合舊約聖經裡神的僕人,忠心者如摩西、以利亞、以利沙、所羅巴伯等等,甚至耶穌及其門徒,都有這樣的身影。

故可以說:把這些的人集中在一起,就是這兩個見證人的特色了。從此角度來看,「兩個見證人」的重點不在於他們究竟是誰,而是「他們做的事情」,如:「穿麻衣」是宣告審判信息、呼籲悔改,像是以賽亞、耶利米,施洗約翰等人。

而曾使人受痛苦是什麼呢?極其傳講的道「叫人扎心、叫人掙扎」,而不是只叫人「覺得舒服」,盡講心靈雞湯的故事。他們也被殺殉道,被世界認為是錯誤失敗的,但在神的眼中,他們是對的,被神稱為義;他們升天時地大震動,倒塌死了7000人,即說明這些聖徒之死,會帶來極大影響,有些人因此得回轉。

那為什麼是「兩個」呢?因為在猶太文化裡,兩個見證人是合法的見證數目,一個是不夠的。神的僕人有不同的面貌,但那中心負擔及當付的代價是一樣的。兩個見證人是摩西以利沙等很多人的總和,甚至可能包括新約人物,那是一個總和人物,並非具體的歷史人物。

孫寶玲說:「甚至,我會說他們是指所有忠心跟隨主的信徒,他們在不同崗位上,擔當不同的責任,在不同時代裡,面對不同的對待,為神忠心付出代價。

  • news-details
  • 「兩個見證人」是把新舊約先賢聖徒整合成為一個楷模原型,並非指過去或未來真的會出現這兩個人物。(圖/shutterstock)

受大紅龍追逼的「一個婦人」 

12章為《啟示錄》重要轉捩點。孫寶玲說:「它使讀者看清了來龍去脈,因其明指:迷惑普天下的撒但(大紅龍)是邪惡根源。」在此之前,七地教會面對艱困僅曾略提及(2:9「撒但會堂」),惟在12:8節直指撒但和其爪牙「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他們的地方。

並在12:12清楚指出:「只是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的下到你們那裡去了。」由此可見,撒但所作的一切迫害,實為苟延殘喘;到13:12則寫道:「龍見自己被摔在地上,就逼迫那生男孩子的婦人

 

這個「婦人」是誰?

天上現出大異象來:有一個婦人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冠冕。他懷了孕,在生產的艱難中疼痛呼叫…龍就站在那將要生產的婦人面前,等他生產之後,要吞吃他的孩子。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轄管:原文作牧)…婦人就逃到曠野,在那裡有神給他預備的地方,使他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

—啟示錄12:1節

1. 馬利亞
12:5:「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轄管:原文作牧);他的孩子被提到神寶座那裡去了。」這裡明確講到耶穌,讓人直接想到馬利亞,但經文又講了很多其他內容,是無法確認為馬利亞的資訊。

2. 夏娃
12:4b:「龍就站在那將要生產的婦人面前,等他生產之後,要吞吃他的孩子。」婦人生的孩子遭受逼迫,有如創世紀3:15提到:「你(蛇)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從此角度來講,就有點像夏娃。

3. 以色列民族
為什麼會把「婦人」與「以色列民族」相關呢?因為舊約常常用「婦人」代表「神的子民」,新約也以「基督新婦」形象代表「教會」;而每當以色列離棄耶和華神,去拜偶像時,先知都會用「行淫」來描寫其對神不忠貞。

4. 教會
12:17a:「龍向婦人發怒,去與他其餘的兒女爭戰,這兒女就是那守神誡命、為耶穌作見證的。」龍和婦人其餘的子女爭戰,而他們是守神誡命、為耶穌作見證的人,此處明確直指「教會」。

孫寶玲說明:「但上述任何一個人,都不足以完全描寫這婦人。」如:教會怎麼可能生出耶穌基督呢?談到其餘的子女,也顯然就不是馬利亞。故此處手法類似「兩個見證人」,是「整合的、中性的」。

  • news-details
  • 這個婦人是「她們」,是神在救恩歷史裡的各角色,神使用相關的「婦人形象或經歷」來表達其工作的集合原型,相當豐富細膩。(圖/shutterstock)

撒但可以是「大紅龍」,也可能是「光明天使」
第12章的大紅龍將在往後章節繼續出現,而其最核心之意即「敵對神的」,但牠與神爭戰已被打敗了,天上沒有祂的地方而被摔到地上。於是,牠敵對神的模式變成「迷惑普天下,迫害神的子民」。

大紅龍形象以「7頭10角」來描寫,而「古蛇、龍」等表達在近東是非常普遍的,如:美索不達米亞也以蛇、龍表達「邪惡的根源」。而使用「紅色」是因《啟示錄》(紫)紅色象徵邪惡、奢華與掠奪。

故此處,為〈啟示錄〉用一個古代世界非常能產生共鳴的符號,來讓讀者知道這是撒但,但撒但卻不只是這樣,牠也可能看起來很可愛,孫寶玲說:「如果撒但只用蛇或龍的形狀出現,要抗拒牠是很容易的;但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1:14b說: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勉勵會眾,要將生命扎根於神的道,使手中常握有聖靈的寶劍,在末世有辨明的能力

 

(未完待續)

  • news-details
  • 惡者看似兇殘,但實則天上再也沒有牠們的地方,惟願聖徒生命扎根神的道,在末世明辨且有忍耐的信心。(圖/shutterstock)
  • 2021南部地方教會研經講座|啟是揭非:終末的福音|(五)真正的得勝(影音連結:高雄七賢路禮拜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