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胡恩光牧師鼓勵大家,在末後的世代更要信靠神,持續經歷祂。(圖/胡恩光 提供、shutterstock)

打開手機與電視,俄烏戰爭的新聞不斷,許多人不禁擔心:「未來台海是否也會發生戰爭?各國物價突然間暴漲?」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如何從信仰觀點,看待國際局勢?

 

胡恩光牧師以啟示錄、馬太福音分享,末後世代徵兆正於現實生活發生,然而,上帝也允許災難發生,不管患難多大,神依然掌權,他並邀請大家舉起手為戰爭、俄烏兩國領導者代禱。

  • 胡恩光牧師分享詩篇第37章3節,不論在任何世代,上帝是真實的,並鼓勵大家,不論順境、逆境,仍要持續信靠、經歷祂。(攝影、剪輯/記者盧玟靜)

俄烏戰爭已持續超過兩週,領導者各持己見,歷三次談判皆無法取得共識。面對國際情勢混亂,導致市場經濟動盪、物價暴漲,基督徒應如何看待?

 

對此,具新聞傳播背景,「臺中新社316教會」主任牧師胡恩光,結合信仰觀點回應此事。

 

1.無論在任何年代,上帝永遠作王掌權

烏克蘭、俄羅斯之間,有長遠的糾葛。烏克蘭原為蘇聯的一部份,是蘇聯與歐洲間的緩衝之地。

 

20世紀,烏克蘭從蘇聯獨立後,有許多俄羅斯人居住的東部城市—頓巴州斯、盧甘斯克州,被劃入烏克蘭。這兩個城市立場較傾向於俄羅斯,常發生官民衝突;然而,烏克蘭政府卻派出軍隊武力鎮壓,爆發8年頓巴斯戰爭,再加上其他種種因素,促使今日兩國引爆戰爭。

 

烏克蘭的歷史與處境,和台灣有些類似之處,又因外媒分析,台灣於「2022年最容易爆第三次世界大戰5大地區」中,排名第2,僅次於烏克蘭,所以見到「俄烏戰爭」,難免令人擔心及聯想「台海戰爭」。

 

但胡恩光以信仰觀點分享,不論在任何年代,上帝永遠坐著為王!就算未來發生戰爭,也深信,上帝賦予不同國家有其特殊的命定,會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 news-details
  • 耶穌告訴門徒,當祂再來時,會發生戰爭、飢荒、地震之事。(圖/Shutterstock)

2.末世徵兆頻現,忍耐到底的必得救

馬太福音第24章,門徒詢問耶穌,當祂再來時會有什麼預兆,耶穌要門徒們保持警醒,屆時會有假先知出現,以及民攻打民、國攻打國等事,並且飢荒、地震越來越頻繁。

 

上述的末世預兆皆已發生,雖然目前飢荒大多發生在第三世界,但從近期物價上漲,可以預見,未來糧食將越來越昂貴,飢荒變得普遍。

 

啟示錄第六章也提到末世發生的跡象,經文中的「羔羊」指耶穌、「天平」代表買賣,而「紅色、灰色的馬」表示戰爭,以及飢荒、死亡。

 

啟示錄6:6,「我聽見在四活物中似乎有聲音說:一錢銀子買一升麥子,一錢銀子買三升大麥;油和酒不可糟蹋。」使徒約翰書寫啟示錄時,是羅馬帝國時期,「一錢銀子」為當時工人一天的工錢,但做一天的工,只能購買一日口糧;工錢換算成台幣,大約1200元,也就是說,一個便當要價400元!

 

此外,啟示錄6:8指出,「刀劍、飢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戰爭、瘟疫已發生,全球超過4億人確診Covid-19,約6百萬人死亡。

 

這些預兆,代表主再來的日子近了,但基督徒無須害怕,聖經告訴我們:主再來之前必有災難。這也表示,主的百姓得贖之日將來到,神的國要降臨。

 

在這個關鍵時間點,我們更要將福音傳遍四方,馬太福音 24:14,「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透過經文,可見傳福音跟末期降臨次序有所關連,福音是否已被傳遍?將是其中的關鍵因素。

 

馬太福音24:22也提到,「若不減少那日子,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只是為選民,那日子必減少了。」雖末世會出現一系列毀滅性的災難,但基督徒仍有盼望,因上帝會為了祂愛的百姓,減少受難的日子,由此可知,上帝在災難中,仍然掌權!

 

我們也要警醒預備主的再來,因上帝會從信靠祂的2個人中,提去1個、撇下1個。馬太福音24:38、40,「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那時,兩個人在田裡,取去一個,撇下一個」。

 

那麼,基督徒何時會被「提去」呢?神學觀點裡分為3種:「災前、災中、災後」。胡恩光傾向「災前被提去」,這段經文也常提醒他,在末世的基督徒,更要遵行聖經教導,預備主的再來

 

  • news-details
  • 雖飢荒現在多發生於第三世界,但從物價飆升可預見,聖經所預言之事。(圖/Shutterstock)

  • news-details
  • 圖為示意圖,非烏克蘭、俄羅斯人民。許多人民因戰爭,被迫離開家園。(圖/shutterstock)

3.拿起禱告的權柄,勇敢為神國發聲

根據目前國際局勢,雖然俄羅斯在戰況上取得優勢,但許多國家對俄國實施經濟制裁;但即便最後俄國贏了戰爭,該國人民的生活依然會受影響,其心裡的痛苦與壓力短時間內也無法釋放。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禱告」是神賜給祂兒女的權柄與武器,當我們在地上宣告神的話語和信實,必然撼動在屬天世界裡的一切景況!

 

胡恩光邀請大家舉起禱告的手,以三面向為俄羅斯、烏克蘭代求:

1)為相關國家領導者禱告

為俄烏兩國領導者禱告,俄國總統普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求神讓他們能放下歧見與仇恨,賜予屬天的智慧與和平,使兩人盡速達成協議,讓這場牽動國際間的戰事落幕。

 

2)為眾人有憐憫的心禱告

馬太福音 5:7「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憐憫的人有福了,因他們也必蒙憐憫,求神感動世界各地的人,當看見其他國家發生困難,有餘力者願意奉獻金錢和物資,並給予戰地居民實際的協助。

 

3)為俄、烏人民,再次遇見神禱告

求神讓俄羅斯、烏克蘭的人民,在這場戰爭中,仍然可以遇見神,並學習彼此相愛、包容。盼望從上帝而來的平安,充滿在每個人的心裡,尤其是因戰爭,被迫離開家鄉的人民、罹難者及其家屬,必有更多人走出現今困境,願意受洗歸入主名。

 

最後,胡恩光以經文與基督徒共勉,詩篇 37:3,「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不管在任何世代、罪惡裡,上帝是信實的神,雖然世上有苦難,但神的恩典夠我們用,必帶領祂的百姓,走過高山低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