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南民族路教會」今邁向建堂新旅程;左二:紀念展中有第一任牧師細川瀏身影。右:現主任牧師机嘉勝帶領全體會眾為建堂禱告。(圖/記者辛毓珊)

13日,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民族路教會」舉行「設教120週年感恩禮拜」,總計392人參與,包括許多教會外僑特地前來共襄盛舉;主任牧師机嘉勝以「幸福喜樂文化,興起城市之光」為主題說:「為主興起發光,是我們的使命,作光不要低調,因榮耀的是神而非自己!」勉勵教會「在末世為光」不宜遲,好使人們有盼望得來就光。

  • 影片內容為民族路教會「設教120週年感恩禮拜」感人現場,並有方舟詩歌團優美的回應詩〈120週年紀念歌-興起發光〉及會後詩〈咱向前行在上帝的光中〉。(攝影、剪輯/記者辛毓珊)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民族路教會」(簡稱:民族路教會)創立於1902年3月15日,第一任牧師為日裔牧者細川瀏,現主任牧師机嘉勝分享教會鮮為人知的歷史,即日軍來臺要進入府城時,巴克禮牧師與乃木希典將軍於二層行溪會面,而促成會面的人即日本軍牧細川瀏。

机嘉勝說:「他(細川瀏)居中牽線,促成日軍和平進城,而他也剛好是民族路教會第一任牧師,其隨日軍來台,後來也留在台南建立教會。」其後還有七任日裔牧師,而二戰後至今,机嘉勝為第六任牧師。

  • news-details
  • 「民族路教會」位於中西區民族路二段132號,居交通要道;會前,机嘉勝帶領全體服事同工禱告。(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設教120週年感恩禮拜以敬虔的心等候主,由「讚美操團隊」獻上舞蹈敬拜,由「聖禮團」號角天使團吹角宣告;左下:林明德長老司禮。(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雲敬拜讚美團」帶領敬拜,右下:聖歌隊高唱〈萬民齊來讚美祢〉。(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右:由史佳信牧師恭讀以賽亞書60:1-5節,左:机嘉勝牧師證道「幸福喜樂文化,興起城市之光」。(圖/記者辛毓珊)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你舉目向四方觀看;眾人都聚集來到你這裡。你的眾子從遠方而來;你的眾女也被懷抱而來。那時,你看見就有光榮;你心又跳動又寬暢;因為大海豐盛的貨物必轉來歸你;列國的財寶也必來歸你。

—以賽亞書60:1-5節

「興起,發光」是主的命令
机嘉勝帶領會眾呼喊:「我們要興起發光!」並說:「身處黑暗時代的以賽亞也如此呼籲!而越黑暗的地方,光就更顯出價值!」如今,末世警訊頻仍,基督徒當警醒,其勉勵每一個人都要成為「發光的那人」,使萬國、萬民、甚至國家領袖,都來就近這光。

馬太福音15:14-16節:「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我們就是要作光,不要低調,要叫人看見好的行為、好的見證,便將榮耀歸給神。「我們不是要榮耀自己,而是要榮耀上帝。」机嘉勝說:「而也因此能讓周圍的人,得著盼望。」

 

四支蠟燭的故事
机嘉勝以「四支蠟燭的故事」為喻。第一支蠟燭名叫「和平」,但其看到自己身處戰爭紛亂的時代,即使想與人和睦,人們總要交戰,越想越灰心便熄滅了。

第二支蠟燭名叫「信心」,他也看到周圍的人信心趨微,都成為小信甚至沒有信心的人,「人們不需要我了,再燃燒也沒意思了…」不久,它也熄滅了。

第三支蠟燭是「愛心」,他放眼望去,發現有愛心的人越來越少,人人冷漠自掃門前雪,自私自利,「我如何付出,也喚不回…」愛心這麼想,因此也熄滅了。小男孩看著蠟燭一隻隻熄滅,難過流眼淚地問:「你們為什麼都不燃燒了?」

 

此時,有一根蠟燭鼓勵小男孩:「不要害怕,只要我還在燃燒著,它們就可以再點燃起來。」原來,這支蠟燭的名字叫作:「盼望」。「永遠不要失去盼望。」机嘉勝說:「而越處黑暗,就要越去看見盼望。

  • news-details
  • 右上:利百加靈鼓樂團以詩歌「跨越」讚美,左上至下:方舟詩歌團獻回應詩〈120週年紀念歌-興起發光〉,及(左下)〈為主我要吟詩〉、〈永恆的問答〉並(右下)會後詩〈咱向前行在上帝的光中〉。(圖/記者辛毓珊)

懷抱「復興異象,建立優質文化」
机嘉勝勉勵會眾,不要把自己看小了,自認無法影響這世代,要聽道而行道,勇於成為社會的祝福,以「傳道宣教」帶來真光;他說:「建造教會的異象是正面的、積極的、喜樂的,且充滿著幸福的文化氛圍。」

你是那前三支蠟燭嗎?因看環境越來越萎靡?還是願意熱心服事,與教會同行、一起走出去?「我們帶這信心,邁向建堂才有實質意義。」

建堂,如何建造起來?即從現在開始懷抱「復興異象,建立優質文化」,民族路教會志將文化根基於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節,神在基督耶穌裡所定的旨意:「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

這三句話代表你的生命嗎?你的口,是否常說造就人的好話?常常讚美主、認同主?机嘉勝也以「一、二、三、四、五」再次勉勵會眾。

一, 我們有「一」位神,我們是「合一的」
二, 兩全:「健全」和「成全」
三, 三個甜:心甜、嘴甜、臉甜
四, 賞「四(賜)」:施比受更為有福
五, 我「有(台)」啦:能奉獻、能宣教、能傳福音

我要拿金子代替銅,拿銀子代替鐵,拿銅代替木頭,拿鐵代替石頭;並要以和平為你的官長,以公義為你的監督。你地上不再聽見強暴的事,境內不再聽見荒涼毀滅的事。你必稱你的牆為拯救,稱你的門為讚美。

—以賽亞60:17-18節

除了建堂,我們更要進入復興的軌道
神要用好的代替壞的。」机嘉勝勉勵,建堂同時以優質文化代替舊有的,擁有新的異象、方向與故事,不再停留舊地方,不失去為主踏出去的勇氣。「為了民族路教會新的一代,邀請大家一起來!」 年底,教會便要完成拆堂、起而建造,從歷史承先啟後,在新時代作更好發揮。

而除了建堂,教會更要進入復興的軌道,「你跟上這腳步了嗎?」机嘉勝說:「復興有其順序;首先,就是從自己開始興起,發光!」而作為光後,光也要聚集起來,「你覺得自己較微弱嗎?沒關係,當光聚集在一起時,就能讓每一支都越燒越旺!」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或作: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哈該書2:6-9節

  • news-details
  • 最後,机嘉勝以哈該書2:6-9節振奮會眾的信心,並坦然為曾流失兩次建堂機會悔改,「面對錯誤,才有機會更新,如今,我們就抓住它,不再錯過了。」他也在主前宣告:「我們實在歡喜,邁向新的旅程;即使世代越發艱難,我們仍堅持要把教會建立起來!」(圖/記者辛毓珊)

盼一起看見時代性需要,建立起全新的教會
會後,机嘉勝分享,約20年前教會就有建堂計畫,但因人為因素未能成就,也影響到教會的信心;「這段時間,的確是沉澱與信心重建的歷程。」但他說:「感謝神!即使如此,建堂的夢想從未失去過!」

教會不斷體會到神的催促與平安,長執會友們也持續禱告尋求神,約5年前,教會再次回應感動,重新做決定時也發現,過往絆跌因素都不見了,惟全體信心的建立需要時間;終於,在去(2021)年底簽下合約。「感謝上帝!即使現在物價飛漲,但弟兄姐妹仍很支持教會建堂,我們就把這夢想,寄託未來這些年。」

机嘉勝說:「盼民族路教會,與神的心意密切連合,讓我們不是為了改建而改建,而是看到時代性的需要、信徒聚會的需要、福音的需要、成為萬民禱告的殿的需要,而建立起全新的教會!」

  • news-details
  • 許多孩子以「建堂小豬」參與奉獻。教會過往空間,因全面小組化現不敷使用,另也有建築老舊的安全疑慮,改建勢在必行;預計需2億5千萬經費,現籌約1億;机嘉勝說:「求上帝讓我們按照祂的心意走,不是被錢追著跑,而是用信心齊力建造新教會。」(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紀念展「曙光在起,虛實並進」。民族路教會鄰近赤崁樓與火車站,居市中心交通要道上,也在歷史上有其重要位置。(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紀念展也展示「歷史、現今及未來(預設)」的教會建築模型,承先啟後,邁向新的旅程,盼眾教會在代禱中紀念。(圖/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