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2年2月21日,中區但以理學院「巧克力苦甜人生佈道會」,裝備基督徒在傳福音時談天說地,談人生由苦到甜,談永不背叛人的知心好友—耶穌牌巧克力。左圖:職場宣教中心-中區但以理學院主責牧師彭秀珠表示,「信主不必很嚴肅,生活中很多事情都可以福音化」。右上:三小時後完成的巧克力成品。右下:現場分組進行實體演練。(圖/彭秀珠提供)

巧克力,只會讓你連想到情人節嗎?75%高濃度巧克力,口感濃郁、層次豐富,嚼起來先苦後甘,如同有苦有甜的人生。

中區但以理學院「巧克力苦甜人生佈道會」,裝備基督徒在傳福音時談天說地,聊聊人生「由苦到甜」的心路歷程,以及永不背叛人的知心好友主耶穌。創意此課程的彭秀珠牧師表示,「信主不必嚴肅,福音要生活化」,一點巧思,就能讓身旁的人遇見耶穌,我們可以「很快」地傳福音,也可以「很快樂」地傳福音!

1998年,福音協進會職場宣教中心設立「但以理學院」,配合教會福音遍傳策略,完成職場宣教運動、轉化職場的異象,在全省多點定期開課,教導基督徒漸進佈道策略領人歸主,持續發展職場宣教運動。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詩篇34:8)

但以理學院職場宣教裝備課程,總共有七十堂。中區但以理學院主責牧師彭秀珠表示,她從2014年開始負責該區。去年疫情緩和後,因著傳福音的緣故,舉辦「巧克力苦甜人生」宣教裝備課程,她很訝異很快就報名額滿。

 

  • news-details
  • 左圖:主持人卓麗純姊妹。中圖:生命見證分享者林雅玲姊妹。右圖:帶領有福秘訣(決志)林鳯琴姊妹。(圖/記者林家維)

中區但以理學院2月底舉辦一堂3小時研習會訓練課程,共65位學員參加。結束後總共登記9場「巧克力苦甜人生」生活佈道會。

 

彭秀珠鼓勵首次舉辨的主責同工們,邀請對象以未受洗的親友為主,不要邀請陌生人,因傳福音決志是一時,餵養小羊須陪伴造就,要付出時間的代價。

  • news-details
  • 但以理學院節期佈道,協助有預備心要傳福音的基督徒,不僅可以「很快」的傳福音,並且可以「很快樂」的傳福音。(圖/記者林家維)

「巧克力苦甜人生」生活佈道會2大特點

1. 不熱鬧開場:讓來賓在輕音樂中放鬆心情,品嚐巧克力、喝咖啡,來到這裡釋放生活壓力。
2. 傳福音生活化:順著節目流程,營造溫馨氛圍,與來賓自然互動,讓對方徹底放鬆舒壓。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 11:28)

節期佈道課程的概念是「演給你看」,練一場佈道會示範實際操作方式給學員練習、實習;勇敢跨出去傳福音,苦甜人生訓練會就是其中一堂課程,由彭秀珠統籌規劃,並整理成手冊,附所有道具和各角色對白逐字稿。


信主不一定要很嚴肅,生活中一切事物都可「福音化」

彭秀珠在規劃課程的過程中,領受到「基督徒不要世俗化,更要把世俗福音化」。而且,福音要廣傳,一定要簡單好傳,不要太刻意,不能太複雜。

看見在生活中的吃喝玩樂,都可以轉化成為傳福音的媒介,如巧克力、桌遊、變魔術、香膏精油按摩、減脂運動、汽球……等等,花點心思創意一下,隨時隨地,都可以向人展現耶穌基督的福音。

在教導學員之前,她自己先辦過各式各樣的生活佈道會,嘗試過後,篩選出人們接受度最高的項目,籌備規劃轉換成教材,編製成執行的萬用手冊,附上所需器具一應俱全。期盼協助眾教會的同工們,與有職場宣教負擔的基督徒。課後,學員可向學院免費租借資源包,即能大膽跨出去,透過小組團隊合作傳福音。近期,中區各地運作後,亦頻頻回報好消息。

 

  • news-details
  • 但以理學院企盼培訓有傳福音負擔的學員,具備自生自養三大能力—傳福音、餵養小羊、帶門徒。本次研習有多位牧者謙卑前來觀摩,舉辦單位備受激勵,感動神的帶領,期朌未來點燃中彰投復興之火,福音廣傳。(圖/記者林家維)
  • news-details
  • 基督徒可透過巧克力等工具,與未信者聊聊人生「由苦到甜」的心路歷程,以及永不背叛人的知心好友—主耶穌。(圖/shutterstock)

破除3不—「不會、不簡單、不敢」
很多人害怕傳福音,因此透過實際演練「破除三不」,可以讓你勝過內心的恐懼、快樂傳福音:

1. 我—手冊中有每個角色的對白逐字稿,可參考運用。
2. 我覺得太麻煩了,操作不簡單學院有準器材道具,可免費租借。
3. 我不敢傳福音是團隊合作,不要單打獨鬥。

透過課程,教會有傳福音負擔的基督徒具備三大能力—傳福音、餵養小羊、帶門徒。彭秀珠說:「傳福音、帶門徒,都是透過團隊合作的力量」;舉例,若要在台中一中街跳舞,一個人不敢,但若有一百人相伴,勇氣就來了。如果基督徒能把自生自養會遇到的每個問題,都找出解決的配套方案,傳福音也能變成一件簡單又快樂的事。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道書4:12)


巧克力般的苦甜人生

巧克力人生佈道會,原始設計是在情人節精心送禮。彭秀珠談到,因著巧克力食材的特色,75%高濃度巧克力非常濃郁,吃起來先苦後甜,口感多層次,如同有苦有甜的人生,因此她轉化創意,舉辦巧克力苦甜人生佈道會,對象也不設限,社區和學校隨時都可舉辦,不必等到節慶,操作後傳福音的學員與受邀的慕道友,在佈道會中都可以玩得很開心。

過程中,福音的置入很自然,沒有基督教的專有名詞,慕道友不會聽不懂,接受度高。

 

  • news-details
  • 75%高濃度巧克力非常濃郁,吃起來先苦後甜,口感多層次,如同有苦有甜的人生,這就是巧克力苦甜人生佈道會的創意由來,邀請對象不設限,社區和學校隨時可辦,非情人節限定。(圖/記者林家維)

大多數學員來但以理以前,沒想過「自己也能舉辧佈道會」,印象中只有像外國講員或教會方、全體同工,才可以辦佈道會傳福音,不過傳福音的方式百百種,現在,你自己也能舉辦佈道會!

但以理把佈道會轉化成人人可辧,每人只負責一個角色,每角色都有現成逐字稿(對白),包括主持人、講見證、巧克力DIY、帶領決志呼召、巧克力冷藏控制。在團隊分工合作下,辧的非常喜樂。

有些教會也自行創意「咖啡人生佈道會」,邀請社區鄰居一起品咖啡話人生,耶穌的真理就自然而然地與人們同在,透過咖啡認識耶穌基督的福音。

「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侍,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4:9-10)


經歷神的愛與憐憫

但以理學院職場宣教裝備課程總共七十堂,學成時間將近二年。 課程內容忠於夏忠堅牧師的教案,帶班老師教課方式各有不同,會各自依恩賜與領受教學,有文字型的,也有創意實體操作型的,向機構核報同意後執行。彭秀珠說:「我們是班級制,我和徐志順牧師是夫妻,二人一起帶課程。」

彭秀珠談到,在籌備巧克力人生專案時有一段經歷神的故事。當初她在香港很忙碌,規劃到快完成時缺一個梗—將巧克力DIY連結信仰價值。很感動禱告完,就有朋友送她木製五色鑰匙圈,神給她一個意念,把五色鑰匙圈轉換成紙拼圖—五色卡片的由來。

 

  • news-details
  • 右圖:原始設計巧克力食材原料,是受一般民眾歡迎的馬卡龍五色。左圖:神感動要「簡單好傳」,改為濃純的黑巧克力。(圖/記者林家維)

訓練會當天,最令彭秀珠感動的是,有牧者傳道和宣教部主責同工前來觀摩,令她想起當初在寫牧養生活化企劃案時,看到好多基督徒都在牧養小羊的異象。盼幫助每位基督徒,都能快樂地傳福音,為耶穌牧養群羊。

有些基督徒在傳福音時,似乎很容易將自己腦中的「知識」,全部搬進未信主的腦袋裡,而這樣做時常讓我們備感挫折與壓力,傳福音的果效也會大打折扣。

 

於是,她在計畫案中,排除基督徒走傳福音會遇到的阻礙,讓牧養者與羊群都能很喜樂。「這次有五間教會、五位牧者前來觀摩,我真的非常感動,這些牧者的謙卑,這是神在成全。心中的感動是—要得餵養、牧養、受洗,要結果子了!」

彭秀珠牧師說:「大使命不必很嚴肅,生活中就可以落實的。而課堂上我們教不了的,是神的經歷。只有學員勇敢走出去,與耶穌一起同工,靠近心靈貧窮的人,就能親身經歷、親眼看到神的愛與憐憫,在牧養者與群羊身上流露出來,源源不絕。苦難化甘甜的喜樂,一代傳一代。」

  • 彭秀珠牧師給予弟兄姐妹的祝福。 (攝影/彭秀珠提供 採訪、剪輯/記者林家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