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ArtHouse Studio from Pexels)

我們都期待一個舒服乾淨的家,讓我們在返家以後可以好好的休息。那麼我們的身心靈呢?在繁雜的世界裡,我們的心是否在上帝那裡有安息,還是被每天的生活壓得疲累不堪、喘不過氣呢?

Ibelieve專欄作家卡琳娜.阿蘭森(Carina Alanson)分享,自己在「整理冰箱」這件事情上曾經有過非常大的掙扎。最後,因為冰箱底部黏著的一團水果殘渣,讓她不得不展開大整理,把冰箱裡外全部整理一遍。她丟棄了過期的食物,把冷凍的食品按照使用頻率重新放好位置。

 

當她整理完冰箱,那種感覺實在太令人滿足了!因為她從來沒有看過整理的這麼乾淨的冰箱,下廚煮飯更有動力,心裡繁亂的感覺似乎也少了一些。同樣的道理,我們有多常整理自己的身心靈呢?還是在快速的生活中不斷消耗自己?馬太福音11章28節清楚的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拾起「面對自己」的勇氣

卡琳娜·阿蘭森說,整理完冰箱的那一刻,她開始意識到自己的心靈也需要好好的整理。上帝重視我們的靈魂體,約翰三書1章2節這樣說:「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我們的情感、思想、性格,因著與上帝連結,可以豐盛、興盛並且健康。

 

讓人遺憾的是,我們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罪的權勢捆綁我們,讓我們大多時候都是不自由的。「淨化身心靈」聽起來很複雜,事實上,這卻和清理冰箱沒有太大的不同──第一步,盤點內部的物品。第二步,檢視內部的發現。第三步,針對整理後的發現,做出合適的回應。

 

當然,我們沒辦法用菜瓜布來清洗自己。在這段清理自己的旅程裡,最重要的必備工具是「面對的勇氣」,因為你可能會發現一些不願意面對、卻不得不面對的事情,接著要處理它。儘管如此,不用害怕!因為上帝樂意陪我們面對這個過程,爾後,我們將成為新造的人。

 

準備好清理自己的身心靈了嗎?從這三個步驟開始吧!

 

一、清理你的想法

箴言23章7節說,「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他雖對你說『請吃,請喝』,他的心卻與你相背。」我們的思想很重要,因為不論我們說什麼、做什麼,真正引導我們的是思想、我們的心思意念。這也是為什麼,清理自己的想法很重要。從你的家庭、工作、人際關係、教會生活、理想與目標開始檢視,在每件事情上,你是怎麼思想的?

 

1.當提到這些事情,你腦海中有過哪些想法?

2.這些想法是有幫助或是對你有害的?

3.你有過的這些想法,與上帝的教導是一致的嗎?

4.這些想法讓你更靠近上帝的託付嗎?還是讓你離的更遠呢?

 

如果你在任何一個領域感到很煩亂,那麼就把這些問題的答案寫下來。重新檢視自己的想法,把不合神心意的思想「劃掉」,尋求上帝的赦免,求祂給你屬乎真理的答案。最重要的是相信祂,不要再倚靠自己。

 

先做出倚靠神的決定,上帝會調整我們的心思意念更貼近祂。「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利米書31:3)務必記住這件事,上帝會親自吸引我們,只要我們願意放手,祂會接手作我們心思意念的主。

 

二、整理你的情緒

我們的情緒會直接影響身心靈的健康,長期處在一個負面的情緒裡,對我們全人的健康都會有很大的危害。箴言4章23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這代表我們要留意思想對情緒帶來的影響。

 

試著拿一張紙,把最近困擾你的感受寫下來。就像整理雜亂的冰箱一樣,你的心裡有哪些感受?恐懼、焦慮、緊張、憂傷…安靜在神面前,求聖靈陪著你一起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

 

如果你發現心裡有一股憤怒的情緒,把可能的原因列出來。最近和朋友吵架嗎?沒有得到想要的升遷機會嗎?接下來,把這些事情一件件的帶到神面前。試著這樣禱告:「主啊,我應該要怎麼樣回應心裡的情緒?有哪些相關聯的事情,是我需要尋求祢的饒恕或原諒別人的?請祢指引我吧。

 

不論你的情緒是正面比較多,還是負面的情緒比較多。全部都交給上帝,祂深知我們的需要,也要親自帶領我們的腳步。

 

三、檢視你的承諾

卡琳娜.阿蘭森分享,自己是一個很喜歡給予承諾的人。事實上,這並不是一件太好的事情。因著答應了許多事情,她花很多時間在處理別人的事情,以至於沒剩下多少時間給自己、給上帝。

 

這樣精疲力竭的行程表可沒帶來多少好處,最終,卡琳娜.阿蘭森只留下那些「真正與上帝給她的呼召有關」的事情。她感到更加輕省,也更加精力充沛。

 

當我們開始檢視自己給出的承諾,就像清理冰箱一樣先列出裡面有哪些東西,接著再做出適切的回應。

 

1.對於這些承諾所要做的事情,你享受在其中嗎?還是感覺到「被消耗」呢?

2.這個承諾與上帝對你個人的呼召是一致且吻合的嗎?

3.你是否要放下這個承諾,還是對承諾的內容做出調整?

 

以上這三點,可以幫助我們重新整理身心靈。然而,真正能讓我們靈魂安息、在繁亂生活中重新得力的唯有上帝。祂希望我們享受一個輕省的生活,即使困難與壓力重重,我們的心仍然可以是自由的!

  • news-detail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