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經文中提及妻子要凡事順服丈夫,但所代表的含意為何?(圖/shutterstock)

妻子可以對丈夫的要求說「不」嗎?所有行為都要完全順從丈夫嗎?約翰.派博(John Piper)牧師指出,聖經提到的「凡事順服」,並不等於這6件事情:「不能讓丈夫取代神,變成(妻子的)主!」

順服丈夫不等於這6件事

約翰.派博在渴慕神(Desiring God)網站分享對於「順服丈夫」的解釋。以弗所書5:22-24,「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前段經文提到「如同」,因此順服丈夫,不會讓丈夫取代神的位置,也不等於把丈夫當成神,更不會取代妻子跟神的關係。因此,當丈夫要另一半撒謊、做出違法真理的行為,甚至是犯罪時,妻子不能跟從他,因為神的優先次序在第一位,所有事情的前提都是要「順服主」。

 

與彼得前書3:1-6搭配解析,可以更加明白神的心意,「你們做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因為古時仰賴神的聖潔婦人正是以此為裝飾…你們若行善,因恐嚇而害怕,便是撒拉的女兒了。

 

經文中可看見,雖然妻子順服丈夫,但仍然會對於丈夫帶來影響力,而且後面更提到仰賴神、行善,及不要害怕恐嚇,可看出妻子的生命,並非完全不思考,交給丈夫帶領,而是積極的選擇跟隨神。從經文中,約翰牧師列舉出順服神「不等於」的6件事情。

 

1.同意丈夫的所有要求妻子不應同意丈夫所有「違反神旨意」的事情,也不會跟從另一半去做違法、不道德的行為。

2.不思考真理妻子仍然要聆聽神的話語,心中有貞節的品行,和敬畏神的心。

 

3.不影響丈夫:經文中提及,要試著去試著「贏得」不信從真理的丈夫,只是並非用激烈的爭執,而是用順服的方式。

 

4.把丈夫的期待放在神之前:妻子要站在神的立場,影響丈夫,經文後面提及,甚至有時當遭受批評、恐嚇時,也不用懼怕,因深信神是自己最大的依靠。

 

5.從丈夫身上得到信仰的力量:「仰賴神」的英文原文為「hoping in God」,代表著對神的盼望,而這才是妻子最大的力量來源。

 

6.活在(或行在)恐懼:妻子被呼召時不要害怕,要因著神而有信心。

 

因此,在所有事情上順服,不是屈服於丈夫所有要求、慾望、評價,因為神才是妻子的主。那什麼樣的行為才是聖經中所教導?

 

學習基督的性情

約翰牧師指出,妻子要學習基督的性情,包含耶穌的愛、恩典、饒恕、仰賴神的品行,用這樣的心態,跟隨丈夫在任何情況的帶領。因此他認為,沒有任何情況,妻子能對丈夫說,「你在這件事情上沒有話語權」、「你不能參與在其中」。依照經文,妻子不應該說出類似的話語,因為經文中提到為「所有事情」。

 

牧師使用「性情」,而非行為。是因當丈夫要求妻子做出不符合真理的事情時,妻子要拒絕,但可用一個順服的方式。例如,一個丈夫要求妻子改變信仰時,妻子可回答,「我是個基督徒,我有神的呼召,想要跟隨你的領導、尊榮、順服你。但這件事情上,我要跟隨神。」

 

「有看到差別嗎?」約翰牧師指出,妻子仍能在性情上順服,但行為方面卻絕。因此,若有人疑惑,「妻子可以對丈夫的要求說『不』嗎?」他會回答,「當然是的,因為這就是聖經上的教導!」

 

最後約翰牧師鼓勵,妻子可以拒絕丈夫,但不是用紛爭、對抗、暴力等方式,而是學習貞潔、敬畏神、溫柔、安靜,當展現出這樣的樣式,會產生極大的感染力,就連不信主的丈夫都會深受影響。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