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寧亞牧師表示, RPG不只是禱告,也是服事人的禱告小組,有助增加禱告的深度和廣度。(圖/記者盧玟靜)

「這彷彿大衛打歌利亞的故事,卻因禱告,使不可能化為可能…」3月20日至22日,「台灣基督教聯盟」於台中舉行「第十屆台灣牧者國是論壇會議」,第一日晚間以座談會形式,由該聯盟主席楊寧亞牧師、愛網全人基金會執行長陳守愚、愛傳協會秘書長曾獻瑩、媽媽盟秘書長陳怡朱,輪流以「從RPG到UPG,家庭主流化運動」為題分享經驗。

同心朝「UPG」前進

首先,楊寧亞回憶表示,2011年,前總統馬英九宣布台灣嚴重國安問題—少子化,而自己則在那年開始投入家庭主流化運動,直至如今。

 

今(2022)年,楊寧亞自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一職退休,回憶過去服事的十年,他在國是論壇中有許多的悔改和學習,並與眾牧者從論壇裡,催生出「台灣基督教聯盟」。

 

但退休並非句點,他盼望,透過「從RPG(復興禱告小組)到UPG(Unreach People Group 未得之民)」,可以改變國家屬靈氛圍,帶來家庭主流化的改變,因此,邀請陳守愚、曾獻瑩及陳怡朱三人,分享自身經歷,盼再次挑旺心中火焰,繼續服事神、服事人。

 

RPG復興禱告,使孩子自然傳福音

陳守愚表示,每天開車送就讀小一的兒子上學時,在車上有短暫的禱告時間,父子會相互詢問:「今天希望耶穌為你做什麼?」接著彼此代禱。

 

後來有天,聽兒子同學的母親說,校長開車載陳守愚的兒子時,兒子在車上一直向校長傳福音,見證RPG不只使「禱告」自然進入孩子的生活,同時吸引未信者一同參與。

 

幾天後,該位母親因有事,請陳守愚幫忙接其女兒上學,因此,那天三人一同在車上RPG;當晚,陳守愚接到她的訊息說:「女兒希望可以每天都坐叔叔的車上學!」此訊息令陳守愚相當振奮,並發現,RPG能真實帶來「屬靈氛圍」的改變。

 

過去幾位和陳守愚一起RPG的同工,因RPG而改變屬靈眼睛,願為主更多獻上自己,現在他們都已成為小組長。

 

特別其中一位弟兄,小孩剛出生時,陳守愚問他,是否願意擔任小組長?沒想到對方竟沒拒絕,因就過往經驗,若家中有孩子剛出生,通常會成為「退除役官兵」,拒絕承接小組長,但他卻歡喜承接。

  • news-details
  • 曾獻瑩分享,自己忠實的代禱者是太太和孩子。(圖/記者盧玟靜)

RPG使牧養更輕省

曾獻瑩表示,自己和母親、姊姊、妹妹,大多跟著各自小組禱告,很少一起禱告,但疫情間在家防疫,促成家庭的線上RPG,彼此祝福,使家人關係更緊密。

 

此外,他和妻子、孩子,在開車時間、睡前,會簡短彼此代禱,藉此加深親子關係,並幫助小孩養成禱告的好習慣。有次,曾獻瑩聲帶不舒服、沙啞,希望不影響明天重要會議,兒子一聽到,馬上跪地為他禱告。分享至此,曾獻瑩感謝主並見證,禱告使家庭關係更加親密,並在其中學習彼此相愛。

 

禱告的好處,不僅於此,曾獻瑩發現,將RPG帶入小組,能使牧養更輕省。雖其牧養的小組一直增長,牧養工作卻比以前減少7成,會友們變得熱愛禱告,並經常相約一起禱告。

 

陳怡朱分享,去(2021)年,孩子不想禱告、參加小組和教會聚會時,她和家人都很焦慮,還好有家庭RPG托住孩子,不致完全離開信仰。過去家人們都是各自跟著小組禱告,透過這次經驗,她發現家庭的RPG也很重要。

  • news-details
  • 陳怡朱分享,自從有RPG後,順利地在雲林推展3個福音中心:馬公家庭關懷中心、崙美地家庭關懷中心及虎科大學生中心。(圖/記者盧玟靜)

RPG到UPG,禱告鬆動西海岸福音硬土

陳守愚提到,其父親、爺爺為雲林人,因此自己對當地極有負擔;愛網全人關懷基金會於2018年走進雲林,團隊選擇馬光國中,盼望轉化大能從這裡開始。

 

那時,協會本想辦陪讀班,卻在與馬光國中校長對談後,發現學校棒球隊更需要資源,且此為學校的精神指標。陳守愚內心很是掙扎,因依照棒球隊的練習時間,這群學生無法進入關懷中心;認為「資源應花在刀口上」的他,內心卻有另一個聲音:「我們要先想他人的需要,而不是想我的需要。

 

接著,團隊又聽到教練分享,一年中有幾場關鍵比賽,以往至台北比賽時,球隊都住在宮廟裡,詢問是否可幫忙安排住宿地方?

 

陳守愚一聽到,立即連結資源,請台北真理堂同工們接待棒球隊,並使用《滿福寶》將禱告帶進球隊,並發現,球員們朗朗、微弱的禱告聲,帶來巨大屬靈改變!

 

某次比賽,球隊抽到「簽王」——對手球隊戰績顯赫,比賽一路上皆為壓倒性勝利,因此賽前,球員們皆不抱贏球希望,但陳守愚鼓勵大家,「我能為你們做最好的事情就是禱告,林書豪在『林來瘋』時,表示自己是聖靈充滿」,因此,陳守愚帶著球隊一起照著「滿福寶」聖靈充滿禱告詞來禱告。

 

比賽的兩小時中,同工們並不間斷地在場邊,為每位球員提名代禱,比賽中,對方球隊好幾次氣勢大漲,差點要得分,沒想到下一刻就被雙殺,感覺聖靈真的與球隊同在,最後成績為4:1,由馬光國中贏球!

 

這好像大衛打歌利亞的故事,他們因著禱告,使不可能化為可能,並經歷耶穌的同在。

 

在偶像林立的雲林,在地鄉親們都知道基督徒在此傳講耶穌,卻無人會攔阻;本來,陳守愚只想帶一群陪讀班的孩子,卻因他們先顧慮到他人的需求,並帶入禱告文化,上帝把「整個校園」的人交給他們

 

而且,即便校長、球隊教練換人,學校仍然相當支持團隊所做的事工,可見禱告帶來屬靈氛圍的改變,會成就意想不到的豐收!

  • news-details
  • 高雄福音堂黃大山牧師與敬拜團,帶領眾牧者一同敬拜。(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眾牧者舉起雙手,敬拜、讚美上帝。(圖/記者盧玟靜)

RPG幫助成立福音中心

身為雲林人的陳怡朱表示,自己已為雲林禱告30年,這是被人忘記的地方,卻沒有被神忘記;上帝的大能正轉化雲林,被偶像綑綁的這地,近年卻聽到有位鎮長分享福音!

 

自從有RPG後,她即順利在雲林成立3個福音據點:馬公家庭關懷中心崙美地家庭關懷中心虎科大學生中心,並結合服務學習,帶領大學生至各鄉鎮服務、認識基督信仰。

 

而大學生信主、接受信仰培訓課程後,又能服務小學生認識聖經故事,陳怡朱盼望能帶領更多大學生信主,興起神國度的精兵!

  • news-details
  • 台灣基督教聯盟秘書長杜明達牧師,會中擔任主持人,為國是論壇會議揭開序幕。(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論壇中,眾牧者彼此服事、代禱。左至右:梧棲敬拜教會李健寶牧師、羅秀英師母,以及校園之愛學生志工運動聯盟協會林世平牧師。(圖/記者盧玟靜)

RPG、UPG要包含「愛的行動」

曾獻瑩表示,RPG除了禱告外,也包含愛的行動:服務、禮物、稱讚、擁抱、陪伴、祝福禱告。

 

並分享到,有位企業家會友,希望年邁母親可以信主,卻一直沒有明顯果效,直到神賜下感動——上帝要他陪母親吃飯,沒想到過了一段時間後,母親竟主動說:「我要信耶穌!」

 

我那麼多孩子,只有你會陪我吃飯,所以你的神是好神。」母親這樣說。原來,慕道友要感覺到神的愛,是透過我們的行為,如同約翰福音13:35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彼此相愛」能使其他人看見耶穌的樣式,因此,愛的行動加上禱告,就等於傳福音

 

曾獻瑩發現,自己如此實踐時,牧養的小組人數就有明顯增長,從2個家庭,變成10個家庭,包含20個大人、21個孩子、8個長輩,接著又延伸出職場、學校裡的RPG。他盼望,大家一同加入「禱告結合愛之語」的行動,使更多靈魂領受上帝的愛。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翰一書4:8)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