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八里長老教會牧師林禧岳在禱告中領受異象,八里就像伯特利,因此教會內部裝潢呈現「伯特利」概念。(圖/林禧岳 提供)

談到八里,你會想到什麼呢?十三行博物館?八里雙屍命案、八仙樂園塵爆事件?在這些灰暗的社會事件之外,這裡還有一個內部裝潢呈現「伯特利概念」的八里長老教會,默默在地耕耘, 2021年新冠疫情三級警戒時,連結眾教會,成為當地祝福。

 

本報專訪八里長老教會的牧師林禧岳,暢談其領受的「伯特利異象」、連結眾教會的「救愛享福市集」事工,以及打開幼兒與家庭傳福音大門的「樂樂寶貝」共學。

禱告得異象:八里就像伯特利

根據聖經創世記28:11-1935:14-15記載,伯特利是雅各為逃避哥哥以掃追殺,投靠母舅拉班路途中所到之處。他在人生無助的光景,枕著石頭睡覺做異夢「有通天的梯子,天使上去下來」,他發現「這是神的家,也是天的門」。

 

林禧岳坦言,到此牧會前從未來過八里。八里在清代為港埠,由於水深不足,港口發展移至淡水。目前汙水處理廠、垃圾掩埋場……等不受青睞的設置都在八里,使之被人輕忽。

 

2013年八里雙屍命案令其蒙上陰影;2015年八仙樂園塵爆案,當地居民認為八里遭邪靈籠罩、咒詛。

 

林禧岳2016年來到八里,當時政府認為要安慰亡靈,邀請各宗教舉行儀式;基督教部分,找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北教會黃志良牧師,舉辦「安慰禮拜」。林禧岳在禱告中領受異象,伯特利原文就是「神的家」,意味「接通屬靈的祝福恩典」。八里就像伯特利,因此八里長老教會內部裝潢呈現「伯特利」概念。

 

禱告帶來改變與合一

他切切禱告,牧者聯禱會開始運作,一年後也有了信徒聯禱會。「看到八里因禱告漸漸改變,教會體質變健康,有人主動來教會。用幸福小組傳福音、裝備門徒,原本教會各自為政,去年因疫情,聯合眾教會舉辦「救愛享福市集」。為八里地區禱告了5年,連召會都加入了,「感謝主!」他說道。

 

八里地區有許多人認為自己是被遺棄的,有自卑心態與孤兒的靈,禱告後,神讓很多好事在此地發生!台北港逐步修建完善,淡江大橋也預計於2025年開通、新的八里行政中心、公園、左岸沙雕展、河岸美化……移居八里的人口提升,眾教會合一傳福音,信主人數持續增加。

  • news-details
  • 「救愛享福市集」從水電人才、攤位架和宣傳,上帝都有奇妙的預備,布置得美輪美奐的星光隧道供民眾拍照打卡。(圖/林禧岳 提供)

疫情預備信徒面對未來,操練信仰真實性

2021年5月,台灣疫情爆發,進入三級警戒,依法令,教會現場只能5人聚集,林禧岳表示:「在經歷末世的過程,符合線上禮拜,所需經費不貲,也需要對應的專業人才,對教會來說是考驗,我也曾疑惑,網路上已有很多線上信息和課程,還需要教會自己做線上聚會嗎?但在末後世代,家庭要具備教會功能,信徒要能分享信息、禱告、帶領聚會,因此教會需要付上代價。三級警戒神在預備信徒面對未來,操練其信仰真實性。

 

「救愛享福市集」經歷神供應,教會合一傳福音

過去教會均租用區公所場地舉辦聖誕節晚會,疫情期間無法舉辦,於是發想做流動式的「救愛享福市集」。

 

馬偕博士在八里買下600坪土地,「救愛享福市集」連結眾教會安排攤位。去年12月25日下午1點至8點,眾教會在攤位上按其特色介紹事工,藉由「集章送禮」,讓民眾有機會認識教會。另有義賣、以物易物,教會預備市價1000元之融蠟香氛燈供民眾換取,布置得美輪美奐的星光隧道讓民眾拍照打卡。

 

他本擔心烹煮食物的電器會引發跳電,神預備水電人才,避免此隱憂。又透過三光長老教會借到木製文創市集攤位架。感恩節時,區公所社群小編前來採訪林禧岳談「感恩節意義」,深受感動,願意幫忙宣傳「救愛享福市集」。

 

他驚嘆從水電人才、攤位架和宣傳,上帝都有奇妙的預備,為教會省下不少開支。「救愛享福市集」共17個攤位參與,總共300人次參加,120人完成17個攤位集章,儘管當日天氣濕冷,神開路,帶來剛好的人數。

 

林禧岳分享:「教會合一就是最大的見證!」上帝並沒有把地區的權柄交給特定的教會,眾教會要合一,須具備健康體質。「合一」本身就是困難的事,很多教會因教義的認定、政治立場而有偏見,合一始於禱告,眾教會放下成見,方能合一。

 

不同教派的教會配搭、同工,就能成為通往屬天祝福的天梯;若不合一就成為反見證。在「救愛享福市集」眾教會同工過程中,彼此不爭權奪利,願意禱告與擺上,實在是莫大祝福!在末後世代,教會沒有內鬨的本錢,乃要讓人看見在耶穌基督裡的盼望!

  • news-details
  • 「教會合一就是最大的見證!」在「救愛享福市集」眾教會同工過程中,彼此不爭權奪利,願意禱告與擺上,實在是莫大祝福!(圖/林禧岳 提供)

「樂樂寶貝」共學,家長攜1~6歲幼兒同樂

去年三級警戒,孩子無法來教會,但兒童事工仍需持續,他提到:「八里共學資源極少,父母多半要到蘆洲或三重。疫情期間,父母在家工作,同時要整天面對孩子,壓力很大,我就思考『如何在疫情中餵養孩子』。疫情中雖擔心是否有人來報名課程?網路資訊觸及率是否夠廣?同工預備好了嗎?但為了福音,在禱告中經歷神開路。

 

「樂樂寶貝」共學,帶親子唱詩歌、律動、進行科學實驗、共讀繪本,課程內容涵蓋語文、人文、烹飪、讀經句和禱告。透過網路社群宣傳,邀請父母帶1-6歲孩子參加。

 

三級警戒期間,線上課程不收費,父母自行在家準備材料,開放實體聚會後,教會酌收材料費。家長驚訝,坊間要價數百元的課程,在教會能夠享受如此恩典,甚至有人想主動奉獻。

 

參加共學的父母希望親子關係更融洽,第一次實體聚會在豬農的會友家中,共50人參加,大家一起認識豬、採柚子,輔以各種活動。

 

去年至今,「樂樂寶貝」共學做出口碑,家長們認同,還會介紹其他家長帶孩子前來。現在反而是報名的孩子太踴躍,服事同工不足,於是宣傳趨於保守。

 

以「共學」作為幼兒與家庭接觸福音的平台,已有家長願意和師母共同認識信仰,共讀聖經,孩子們也願意一起禱告。「教會努力預備,要跟上神的腳步,盼能夠跟進、關心每個來到『樂樂寶貝』共學的家庭。」林禧岳如是說。

  • news-details
  • 去年三級警戒,兒童事工仍需持續,為了福音,在禱告中經歷神開路,「樂樂寶貝」共學於焉誕生。(圖/林禧岳  提供)

  • news-details
  • 以「共學」作為幼兒與家庭接觸福音的平台,已有家長願意與師母共同認識信仰,共讀聖經,孩子們也願意一起禱告。(圖/林禧岳 提供)

發展健全的百人教會,倚靠神活出真理

林禧岳自台南神學院畢業後成為傳道師,抽籤前,牧師鼓勵他不要擔心抽籤結果,神會帶其去到適合的地方。經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傳道委員會安排抽籤,奉差遣來到八里。

 

他回憶道:「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對八里長老教會一無所知,當時教會稍有紛亂爭吵,不太健康,在各種事務上有不同聲音。」來到八里長老教會的第二週,神賜下機會,林禧岳親自帶領敬拜,讓他建立屬靈權炳。

 

以前教會的查經班,偏重讀經,較少禱告,現在近似萬國敬拜讚美學校,融入更多敬拜禱告。弟兄姐妹更多為教會禱告,經歷聖靈。有位姊妹在家禱告,被聖靈充滿,領受方言。

 

林禧岳補充:「我也會帶教會青年參加萬國敬拜讚美學校、青年覺醒、青年國是論壇......等國度性事工,擴展其視野,學習敬拜神的態度,回來改善教會的敬拜讚美氛圍。」

 

原本八里長老教會沒有小組,2018年楊錫儒牧師在高雄舉辦「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他偕11個同工參加。回來後訓練同工6-8個月,先做領袖小組,分成2個細胞小組,再開始做幸福小組。把福音朋友帶到幸福小組,能夠適時關心,帶他們經歷神。

 

此外,林禧岳也會參加其他教會的「門訓課程」,希望在教會建立門訓與傳福音系統,培訓門徒,不只帶初進教會的人信主,更希望帶領從小在教會長大孩子的父母信主。

 

他相信:「很多祝福在傳福音中發生,縱有困難,依循真理,先訓練有心願意做的人,成為教會翻轉的契機。馬偕記載八里長老教會第一次教會聚會就有150人參加,相信神要恢復八里長老教會。

 

神揀選卑微的,一步一步隨聖靈帶領建立教會,跟上幸福小組、線上聚會、靈修禱告,會友原本沒有靈修禱告習慣,對真理認識有限,抑或知道真理卻活不出來,現在開始對信仰認真,能過倚靠神活出真理,不是只在有需要時才找神,而是平時就與神建立美好關係

 

眼見八里長老教會在禱告與漸進式的改革中蛻變,成為體質健康的百人教會,林禧岳向神獻上無盡的感恩。

  • news-details
  • 林禧岳相信:「很多祝福在傳福音中發生,縱有困難,依循真理,先訓練有心願意做的人,成為教會翻轉的契機。馬偕記載八里長老教會第一次教會聚會就有150人參加,相信神要恢復八里長老教會。」(圖/林禧岳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