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南以琳之家,第17屆美語品格營,田春生醫師(中)。(圖 / 田春生 提供)

近期入圍「義行獎」的田春生醫師,多年來諸多善舉曾獲各大媒體報導,然身為基督徒的他深知,雖然神喜悅祂的子民行善,但若「行善的動機」不是為了「福音的緣故」,只是「做好事」、「做好人」,容易導致得著「自己」的榮耀,而與福音無份...

零用金助貧童,開啟了一生行善的志願 

台南愛加倍基督教會弟兄田春生醫師,身為軍人子弟,父親因病提早退伍,導致家中頓失經濟來源,為減輕家中負擔,他如願考上國防醫學院,畢業後當了10年公醫,就選擇退伍到台南佳里鎮開設「以琳內科診所」。

 

田春生在就讀國防醫學院時,因可固定領到1800元生活費補助,於是幾位室友就決定一起認養了一個孤兒,而此認養之舉,只有他持續堅持了7年,直到那女童脫貧才結束,最後兩人也失去聯繫了。

 

沒想到17年後,那女孩透過醫師公會找到他,她說:「田叔叔,你改變了我的生命。」

 

這句話震撼了田春生的心!讓他自此產生極大的感動,想要更多地認養孩子。多年來,他在能力所及之下,陸續認養了70個孩子,對此他非常開心,現在有能力讓更多孩子可以正常的生活、上學,以及領受基督的愛。

  • news-details
  • 台南「以琳之家」透過愛與關懷,讓孩子們可以來認識耶穌。右一為田春生醫師。(圖 / 田春生 提供)

原來,神才是一切的答案!

談及支持他走到今天的最大動力—信仰,田春生分享,之所以從原本虔誠的佛教徒改信基督教的關鍵,是因為太太的一句話。

 

太太張莉玫主修鋼琴,在當年,她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以音樂資優聞名的學校,並被校長安排任教資優班;但她在過去,曾因熱情與負擔投入過「特殊教育」教導過啟智兒,而遭到資優班家長激動的反彈與質疑。

 

田春生看到太太承受眾多輿論壓力,卻能「不動如山」,就驚奇地問她,為何能做到如此?太太回答:「因為,我已經禱告了,現在是耶穌的事,不是我的事啊!」她這句話,深深打醒了他。

 

他心想,一個知識份子,在面對這麼大的困難、極傷心難過之際,竟可以說出這樣的一句話,那在其心中一定「相信有神」,否則不可能會這樣說的。他在太太的身上,看見耶穌是她心裡的寄託。

 

對照之下,他回想過去學佛的過程,是追求「空」,但「空」根本就是人永遠達不到的境界;無論付出多少努力,人最終還是無法擺脫執念、執著的。然而,太太在禱告後,卻能直接交託重擔給耶穌,這豈不正是世人在追求的最高境界「空」嗎?當下,他才恍然明白了,原來,耶穌才是世間所有一切的答案。

 

耶穌因著愛人,而願意為世人捨己被釘十字架,為要祝福他人;基督徒的生命,因著祂而可以得到釋放、自由、平安;祂承擔了我們的憂愁掛慮、勞苦重擔,以致我們的擔子是輕省的、軛是容易的,故而可以每天都很輕省快樂地活在祂的面前。

  • news-details
  • 讓孩子們可以從小就認識耶穌,這是田春生醫師(中)最大的盼望。(圖 / 田春生 提供)

第一個「兒童事工」的啟發 

1991年,田春生第一次去教會,那也是他決定信主的第一天,牧師問他願不願意參與「開福音車接送」的服事,這開始了他與「兒童事工」之間的深遠連結。

 

當時,他負責開車去眷村載小孩到教會參加主日學,就在一家一戶接送的過程中,有一位鄰居媽媽進前來問他:「你們是不是要載小朋友去教會玩?」他點頭說是。那位媽媽接著說:「我們這裡,有一對姊弟,爸媽都過世了,可不可以帶他們去教會玩?」他同意後,就將那對姊弟也一起接送到教會;從此,那對姊弟就開始固定被接送到教會參加聚會了。

 

幾年後,這位姊姊順利考上北一女,要去台北讀書。田春生的太太就聯繫北部認識的牙醫師朋友接待這對姊弟,去借住在其診所的地下室。後來,姊姊又順利考上國防醫學院,弟弟也考上台科大,都非常優秀且有很好的成就。

 

信主至今32年,田春生就在兒童主日學服事了32年,這開啟了他對「兒童事工」的興趣。他常在思考,該如何幫助孩子們,從小就能有耶穌在其心中佔據一個地位?因他看見,許多的孩子,都是因其生命中認識耶穌,而得到很大的改變與翻轉。

  • news-details
  • 參加台南「以琳之家」免費課輔班的孩子,寫給田春生醫師父親節的感謝小卡。(圖 / 田春生提供)

「調轉眼光」的新看見

在田春生的診所,也發生過許多感人的故事。他當初會選擇於台南佳里鎮開設診所,是因看見當地的醫療需求,在診所成立之初,有個孩子經常到診所偷竊,這讓田春生與員工都感到十分頭痛與厭惡。

 

後來,鄰居對他說出了那孩子可憐的身世:「那孩子的爸媽都去世了,爺爺忙著照顧長年臥病在床的奶奶,而無暇照顧他,導致他學習嚴重遲緩。」

 

知情後,田春生開始調轉眼光,決定改變作法,對那孩子付出愛與關懷。奇蹟發生了,自從那孩子覺得被愛與被接納之後,開始變得越來越好;而且,他還把診所當作自己的家,很喜歡來幫忙,後來變成診所內一個很好的員工。

 

從中,田春生深刻體會到,「一個念頭」就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而就此讓「一個孩子的生命變得不同」。這個看見,在他的心中悄悄地種下了「以琳之家」成立的動機與負擔。

 

偶然間,田春生發現診所後面的樹屋,總會有一群逃學的孩子群聚,深入了解後,發現那群孩子認爲去上學也聽不懂、學不會,就乾脆選擇逃學在外遊蕩。

 

為此,他有感動想籌劃課輔班,來教導這群孩子功課。於是他在診所內,請來英文、數學老師,要免費對孩子課輔功課,怎知,孩子們根本不買單,還是不願意來上課!

 

直到課輔班請來了外國英文老師後,這些孩子才覺得:就算功課成績不如其他同學,但會說英文會話,好像其實還蠻酷的!因而終於願意來上課了。

 

超乎所求所想的是,這些原本自我放棄的孩子,在接受栽培後,竟還有考上南一中、南女中的優秀表現!

 

診所內的檢驗室跟交誼廳,都陸續改成教室,甚至還添購了電腦設備,想讓孩子也學習電腦技能;診所內的免費課輔班,最多曾高達上百個學生來參加上課。一度,診所不像診所,內部「天下大亂」。

 

2006年,田春生拿出原本要擴建診所的預算,購地、建屋成立了「基督教迦南會以琳之家—急難救助中心」。這個事工,是做弱勢孩子的免費課業輔導,主要目的是期望,就算孩子們的功課不好,但至少不要去學壞,有個地方來玩也好。所以,後續還規劃了心算班、畫畫班、音樂班、鋼琴班、小提琴班、才藝班,還蓋了游泳池、籃球場,更組了棒球隊!

 

我們不只指導孩子們做功課,也教導他們認識耶穌與真理。當跟孩子們建立好的關係,與其生活中有連結之後,我們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將基督信仰帶進他們的生命。我看見,很多孩子都有很大的改變。」田春生強調。

 

舉例來說,有個孩子的父母都各有三段婚姻,課輔老師觀察發現,他變得有些不對勁,有想要學壞的跡象,於是就很積極地介入關懷;當那孩子感受到被愛與關注時,開始變得越來越棒,小學畢業時是全校第五名,還拿市長獎,國中則是讀資優班。

 

田春生指出:「這孩子的生命能被翻轉,並不是用了什麼策略、方法或教材;我們只是單純地先跟他建立關係,讓他知道以琳之家的叔叔阿姨是值得信任的,就像家裡的爸媽會幫助自己孩子一樣的來幫助他們。」

 

「有段時間,我因診所忙碌,而無暇去關懷孩子們的課後輔導狀況。那時,有些孩子決定要學壞,而每天去跟不良少年混。有個女孩11歲懷孕...她妹妹跟著她一起混,然後她弟弟也不學好。

 

當時,我的心覺得很痛苦,認為無論多忙,也都應該要更多來了解孩子們到底是什麼狀況,或是在做什麼事?我驚覺到,需要去跟他們建立關係。孩子們本來的家庭可能並不完美,但我想說,這裏可以給他們一個家庭;這新家庭,至少是能讓他們感受到是被愛、被關心的……」田春生說。

台南「以琳之家」跟一般的社福單位不一樣,其原則是「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並非是社團法人、財團法人、協會等機構,也不去特別爭取社會資源,而是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來照顧弱勢家庭的孩子。

 

田春生指出,開辦這個事工,是為回報神祝福其開業診所能賺到那麼多的錢;這些錢財都是神的,他是「管家」而非「擁有者」,故要做在「神所喜悅的事工」上,來幫助窮人與小孩,以及一些需要急難救助的家庭。

 

此事工除了課輔老師的薪資,與基本運作開銷之外,每年還會另外提撥200萬做為「急難救助金」,主動去找一些「今天就過不下去了」、「今天就想死了、活不下去了」這類急需救助的家庭來幫助他們,其功能並非幫助他們脫貧,而是協助他們能度過最難熬的困境。進一步,會為這些家庭祝福禱告,並鼓勵他們,牽著他們的手繼續走前面的道路。

 

台南「以琳之家」雖不會主動募款,但卻有很多人為其所行感動,而主動為他們募款,或奉獻、捐贈金錢、食物、小孩用品等;他們也感謝神所賜下的這些恩典,將其資源都使用在孩子們或是需要的人身上。

  • news-details
  • 「以琳之家」不只提供孩子們課後輔導及真理教導,也注重才藝與運動。(圖 / 田春生提供)

「傳福音」是一個「使命」

田春生醫師近期被推薦入圍〈第四屆台灣義行獎—網路人氣票選活動〉,這活動是由「公益傳播基金會」與「三立媒體集團」所舉辦。此獎項主要是期盼找出那些,能在急難中即時伸出援手或勇敢挺身而出、堅持不懈者,重拾台灣「見義勇為」精神。

 

田春生全然不知到底是被何人推薦參選,但細看了其餘的入圍名單,他表示:「我想,我跟多數的入圍者,是想做『好事』、『好人』的動機不太一樣的地方;就是,我不是只在做好事而已,所做的這一切,皆是為了福音的緣故。我做好事,是因為把傳福音當作一個使命,想透過做好事,來為主傳福音。

 

「我雖入圍了第四屆的義行獎,但我認為,其重點並非是得名與否;而是,大家是否會因我被入圍,而開始會去思考,一個基督徒的生命是可以給別人祝福的因為,做一個『能帶給別人祝福的基督徒』,對我來說才是更有意義的啊!」田春生強調。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