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紐約救贖主長老教會開創牧師提摩太.凱勒(Timothy Keller)。(圖/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 of NYC臉書)

巨型教會(megachurch,或稱大型教會)擁有大量成員及豐富的信仰資源,據哈特福德宗教研究所定義為「任何一個週末,平均出席人數超過2,000人的基督教會」

 

近年來,巨型教會領袖之跌倒事件頻傳,故反思其體制也成為議題,美國紐約「救贖主長老教會」創會牧師兼知名基督教暢銷書作家提摩太.凱勒(Timothy Keller),7日在其個人臉書發文,提出8點對「巨型教會」的反思。

提摩太牧師在貼文裡,明指巨型教會在教牧關懷上,容易出現待改善之處。71歲的他,曾於2017年退休之際將教會一分為三,因核心異象「不是建立一間大教會」,而是要「透過福音運動,為所有人建立一個偉大的城市

從15人到萬人,再「一分為三」的救贖主長老教會

提摩太牧師開創「救贖主長老教會(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以下簡稱:救贖主教會)」,其源於1989年初,15個人在紐約上東區(Upper East Side)的公寓聚會,為著曼哈頓中心能建立新教會禱告,盼此處能擁抱尋求信仰問題的紐約專業人士。

 

當時,提摩太牧師已受美國長老會指派,要調查在紐約市建立教會的可能性,他開始與這個禱告小組會面,因更多了解到城市的精神需求而受感召投入;1989年4月9日,他們藉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堂開始了晚堂禮拜。

 

1993年,救贖主教會開始在紐約及周邊地區建立教會,每周約5000人參加主日,若加上不同地點則約有1萬人。1996年,其決定成為多堂點教會(multi-site model),隔年成立救贖主植堂中心(Redeemer Church Planting Center),為三個不同地區的會眾群建立崇拜處。

 

2017年5月,提摩太牧師在退休之際,帶領救贖主教會正式從一個大教會轉為「東區、西區和市中心」三個教會,而各教會都有自己的主任牧師。

 

為什麼選擇「一變三」,而非傳承一個巨型教會?

為什麼選擇將一個大教會變為三個(現在是五個)教會,而非傳承一個巨型教會(megachurch)給一位接班人呢?提摩太牧師指出:「因巨型教會有其設計缺陷。」以下,為其對巨型教會的八點反思。

 

第一, 因體型過大,不適合編組及牧養

提摩太牧師指出,巨型教會的基督徒社群,更多是由社交媒體形塑,大過於在地連結的基督徒社群,其表示:「教會需要厚實的社區關係,教會規模也需要考慮到這一點。」面對當前的文化挑戰,這是一個致命的問題。

 

第二, 人們將過分嚴厲去「比較接班人與創始人」

其次,巨型教會在創始牧師領導下壯大,而通常不會只由一個接班人維持。「人們容易過分嚴厲地,在各方面比較接班人與創始牧師。」提摩太牧師認為,此現象對該教會或其後的發展,都帶來「雙輸」的局面。

 

第三, 教會依賴創始人的恩賜與個人特質

巨型教會之所以如此快速發展,多半是建立在創始牧師的領導魅力上,會友通常相當依賴該牧者的恩賜和個人特質;對此,提摩太牧師說:「這種上癮的依賴,越早被打破越好。

  • news-details
  • 巨型教會的快速發展,多建立在創始牧師的領導魅力上,提摩太牧師認為會友對該牧者恩賜和個人特質依賴「越早被打破越好。」(圖/shutterstock)

第四, 部分創始人較可能視教會為個人財產

創始牧師造就巨型教會,因而比例相較於承接的領袖,有些會將教會視為個人財產,看成個人特質及自我形象的延伸,導致不想離開,或不知接下來有哪些其他的路對教會更好。提摩太牧師說:「但早點離開而不是延遲,在屬靈紀律上是好的。」

 

第五, 更多元的領袖群體,有益於教會

而相較於由單一群族領導教會(例如:美國白人),提摩太牧師選擇將權柄交給更多元的領袖包括:華人、韓國人、英國人、納加美人/黎巴嫩人。「儘管每一位牧師都屬於改革宗神學,但卻帶來了與眾不同的文化觀點、經驗和智慧。」

 

第六, 教會小一點,會眾才有較大的比例發揮恩賜

提摩太牧師表示,小群會眾的好處是:能更多運用各自的恩賜與才華,會減少對全職同工的依賴,「旁觀會友會比較少,不會只『參加』而不參與。」

 

第七, 核心願景不是一間大教會,而是「建立偉大的城市」

提摩太牧師也分享教會核心願景是:「透過福音運動,為所有人建立一個偉大的城市。」以耶利米書29:7節為勉:「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

 

尋求與人合作,打造繁榮且適合所有人居住的城市;而影響力來自倍增堂會及成就不同的領袖,而非壯大單一間教會。

 

第八, 分在10間400人教會,好過集中於一間4000人大教會

巨型教會將地理上不夠近的人,從遠方拉到該區從事地方事工。「他們較難發揮當地影響力。」而即使人們受益於教會資源,但總的來說,提摩太牧師認為:「一地區的基督徒,分散在10間400人教會,將更受益於集中一間4,000人的教會。」因會友和在地需求將能更被悉心回應

  • news-details
  • 曼哈頓為美國紐約五個行政區裡,人口最密集的地方;提摩太牧師分享教會異象是:「透過福音運動,為所有人建立一個偉大的城市。」(圖/Timothy Keller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