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相信耶穌已經復活嗎?如果你還有一點懷疑,這五個證據都已經清楚告訴你,救主基督已經復活!

Ibelieve專欄作家薇薇安・布里克(Vivian Bricker)寫了一篇文章,列出了耶穌已經復活的五個歷史證據,祂在十架所成就的是真實可信的。

 

一、四福音書

耶穌基督復活的第一個證據就在四福音書裡:《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約翰福音》。每一卷福音書都有時間紀錄,見證耶穌的生、死與復活,並且彼此可以搭配的上,也經過相當長的時間和各方歷史與聖經學者的考證,絕對經得起檢驗。

 

《馬太福音》和《約翰福音》的作者,皆是耶穌在世時的門徒,他們在耶穌剛開始傳道時就與祂在一起,我們可以確信他們的記載是正確的。

 

馬可則很有可能從使徒彼得口中得知耶穌的資訊,彼得更是親眼看見耶穌被捕、受死和復活的人。《路加福音》的作者是一位醫師,也是一個可靠的歷史學者,詳細記載了耶穌的傳道事蹟。

 

如果仔細看四福音書,每本書著重的要點都不一樣,然而時間的發展是一致的。每一個人用自己獨特的觀點來解讀,並得到同樣的結論:耶穌是彌賽亞,上帝的獨生子。

 

二、敵基督的作家

除了四福音書的歷史文本,許多事實上並不認同「耶穌是主」的作家,也曾在著作中提到「耶穌死而復活」的事實。

 

主後37年出生的猶太著名歷史學家約瑟夫(Josephus),在《猶太古史》(Jewish Antiquities)中提到耶穌是如何被下令釘上十字架,又是如何復活升天。身為猶太人的他,並不是一名基督徒,也從未提到耶穌是上帝和救主,卻明確記下這個與四福音書同樣的資訊。

 

主前52到54年之間出生的羅馬史學家塔西圖(Tacitus)也在自己的著作《編年史》(Annals)中提到耶穌。「基督徒這名字從基督而來,他在提庇留(Tiberius)皇帝時被巡撫本丟比拉多處死…」塔西圖談到耶穌的受死,但他也不是基督徒。

 

耶穌的生平和受死與復活的事蹟,除了那些跟隨祂的人,不認祂為主的人也記錄過這些事情。

 

三、見證者的紀錄

當然,聖經有很多見證耶穌受死與復活的人。四福音書的每一章都有這些記錄:馬太福音28章和馬可福音16章談到抹大拉的馬利亞來看墳墓,路加福音24章和約翰福音20章也提到同樣的事。

 

其中也仔細記下了門徒多馬「從信到不信」的過程,「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約翰福音20章26節,耶穌這樣回應多馬:「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類似這樣的見證非常多,他們也曾經疑惑,但耶穌向他們顯現──這些都記錄在聖經裡了。

 

四、耶穌的空墳墓

其中一個耶穌復活的關鍵證據就是「空墳墓」。當婦女們看到耶穌的空墳墓,她們都感到驚怕。路加福音24章6節這樣寫道:「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裡,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耶穌早就預言自己的死亡和復活,空墳墓就是最好的證明。

 

五、門徒甘願殉道

最後一個證明「耶穌復活」的證據,就是門徒們甘願為了福音而殉道。沒有人願意為謊言犧牲自己的生命,而根據基督教教會歷史的記錄,除了約翰以外的門徒都為了福音的緣故遭到迫害而死。

 

儘管沒有史料可以明確列出門徒們是怎麼死去的,但初代教會面臨極大的逼迫,這些曾跟隨耶穌的人面臨的危難一定更大。史料指出,彼得是倒釘十字架而死亡,往後還有許多信徒都甘願為了信仰而死。

 

為什麼有人願意這麼做?因為清楚知道耶穌是主,祂就是道成肉身、滿有豐富恩典和真理的那一位。耶穌真的死在十架上也復活了──「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哥林多前書15章3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