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錢惟清的體態完全改變。(圖/錢惟清、火把教會 提供)

原本體重達86公斤、體脂29%,穿著衣服也會看到小腹,但現在錢惟清體重僅剩70公斤、體脂15%,身材變得精瘦。如此大的變化,不僅靠知識、方法,而是依靠「團契關係」的幫助,及聖經真理勝過誘惑。

 

「減脂沒有獨門秘方,只是飲食控制,但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成功(的人)卻沒有幾個…我們打造團契的概念與氛圍,有高達8成的成功率。」 錢惟清說。

差點得糖尿病,開始重視健康議題

火把教會同工錢惟清會開辦「減重班」,是源於一場重大打擊。兩年前,41歲的他,視力出現狀況,原以為是老花眼,但配了眼鏡後,視力仍時好時壞,直到去醫院檢查,才發現自己的「糖化血色素 (HbA1c)」(血糖水平)高達6.2!

 

醫生表示,指數上升至6.5就代表罹患糖尿病,需長期服用藥物,更為不可逆的狀態,到7以上,疾病會更加危險,他在前期發現非常幸運,還有機會控制住病情。

 

這個結果令其非常震驚。因過去喜愛運動,直到教會生活繁忙,才降低頻率,但一直對健康狀況很有自信,從未想過可能罹患糖尿病,「我現在正值壯年,家族也沒有(糖尿病)病史,聽到警告實在太訝異了!

 

想到家中還有一個的年幼孩子,若失去身體健康,要如何照顧家庭?因此,下定決心要鍛鍊身體。首先,他嘗試增肌減脂,但執行後,發現因未有高強度運動的習慣,身體難以負荷;若強度較低,又需更長時間達成,身為教會同工的他非常繁忙,並沒有時間與體力。

 

尋找其他方法後,看到慢跑是良好的燃脂方式,但持續跑一個多月,體重卻不降反增,錢惟清非常詫異,怎麼會發生這種事!?

 

直到計算後才發現,消耗的熱量,遠不及口中吃進去的食物。一天平均吃進2800卡的熱量,但跑步30分鐘卻僅消耗約400大卡,看到兩者的差距,他開始嘗試戒除不良飲食習慣,例如,宵夜、點心、高熱量的食物。

 

遇到很大的挑戰是,我很難控制上癮的問題,斷開不吃這些東西。」錢惟清無奈地說。開始控制後才發現,靠自己堅持非常困難,因在台灣各處都充斥美食,也盛行聚餐的文化,尤其在教會中,更常舉辦聚餐、愛宴等。

 

對於無所不在的誘惑,他建立一套「減重友善環境」。首先,告訴身旁親朋好友、教會同工,自己正在減重,需控制飲食。接著,找一群朋友一同減重,開設群組彼此鼓勵。

  • news-details
  • 錢惟清建立運動習慣。(圖/火把教會 提供)

用減重班得人如得魚

錢惟清發現,在群組中分享心路歷程非常重要,當面對困難時,若彼此分享、激勵,會讓人更有力量,得以在最挑戰的時刻勝過誘惑,這次的減重團非常有果效。因還需要繼續減脂,他又開設第二團,總共有7個人加入,且有兩個非基督徒。

 

奇妙的是,兩位未信者在團體中,自然而然認識信仰。其中一人發現,基督教和想像中很不同,大家都非常正向,且時常彼此鼓勵,並指出,「這是非常生活化的信仰

 

另一人過去是工作狂,一路走來非常孤單,但在基督徒的群體中,被肢體的連結感動,最後兩個人皆開始穩定聚會。這件事令錢惟清深受鼓勵,也發現可以用這種方式領人信主。

 

5月有次在慢跑時,更領受詩篇65:11,「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且看到一個畫面,是自己在戶外的運動公園,帶領滿坑滿谷的人減脂。

 

領受從神而來的異象,錢惟清將減重班取名為「醬汁團」(降脂團),開設免費課程,期待祝福更多人,也經歷得人如得魚的恩典。但第一屆開辦,就面臨疫情爆發,因此調整為線上進行,他毫無信心地想,「怎麼可能只聽我講,(參加者)就會瘦下來。」

 

沒想到12個報名者中,有8成的人都達到預定目標,他深受激勵,又陸續開課。但過程中,仍挑戰重重,他運用下班時間,自行研究資料,非常辛苦,每個月都抱著「打退堂鼓的念頭」。家人也很心疼地說,「為何要自討苦吃,把自己搞得這麼累。」

 

但每次想放棄時,神都會立即開路。有位教會會友在減重班中從96公斤,成功減至73公斤,「這麼好的方法,可以用這個方法來傳福音!」也鼓勵,可建立完整的架構,把流程組織化,擴大影響力。

 

錢惟清半開玩笑回覆,「這個還太早了,不如等到40個人再說吧。」當天,僅有14位報名,直到報名截止前10分鐘也只來到33位,他認為時間將近,就關閉報名系統,但買晚餐的路上,突然接到電話,還有7個人想要參加。

 

報名人數恰巧達到40位,為上屆的兩倍,他驚訝表示,「聽到這個數字,我頭皮發麻,這是神美好的印記。」


下一屆開課時,才開放報名3天,就已達40人,他更加確信神的帶領,要藉此得人如得魚,「過程中跌跌撞撞,是透過禱告才可以走下去,因有神加添的力量與祝福,才更有信心往前走。

 

現在,每次開班授課前,都會鼓勵基督徒,要多關心、鼓勵身旁的人,建立團契氛圍。藉由減重,可輕易與未信者,建立起彼此信任的關係,並透過13週的時間,讓朋友感受到被關心與愛,不僅重拾健康生活,心靈也被造就。

  • news-details
  • 上圖為線上舉辦減重班,開課至今,因疫情皆為線上授課。下圖為在群組中傳遞健康資訊,彼此鼓勵、打氣。(圖/錢惟清、火把教會 提供)

減重2訣竅,用真理勝過誘惑

減重並不容易,需要每天嚴守紀律,例如,每天喝2000cc的水;睡滿7個小時;保持營養均衡;攝取微量元素等。最重要的是,要戒除精緻澱粉與含糖飲料。

 

「減脂沒有獨門秘方,只是飲食控制,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但成功(的人)卻沒有幾個…我們打造團契的概念與氛圍,有高達8成的成功率。」錢惟清指出。經過研究後,為減重班學員定下目標,約有8成的學員都可達標。

 

他也在其中分享真理。課程一開始,就會告訴學員,不要自己埋頭苦幹,就算不認識其他人,也可彼此打氣、祝福,不要小看自己的影響力,有時一句激勵的話,或是堅持的態度,就會影響他人。

 

其中有位學員,重達100多公斤,對糖上癮到無法自拔,執行3週減重計畫,仍沒有明顯進步,他沮喪的在群組說,「我做不到!」,並指出因公司附近較少健康的餐廳,難以減重。有位弟兄看到後,開始傳送食物的照片,並把其公司周遭健康的餐廳,全部列出來,這個舉動,讓學員開始嘗試購買健康食物,僅三天,體重就下降兩公斤。

 

一開始建立運動習慣時,學員也一直認為,「沒辦法!」但弟兄再次付諸行動,每週跟他相約健身房,陪伴他一同運動,在僅一個月內,成功瘦下8公斤!

 

此外,錢惟清也會用兩句經文勉勵大家。開班後,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這個食物可以吃嗎?」後來他不再一一解答,而是提供一段經文,「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10:23)請大家自行思想經文,並思考眼前的食物,是否會帶來益處?

 

我們的身體都是神的殿,若是基督徒,更可透過禱告,尋求神的幫助,幫助我們吃下有益的食物。

  • news-details
  • 健康飲食。(圖/火把教會 提供)

第二段經文是「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哥林多前書9:27)。因過去累積的不良飲食習慣會成癮,若憑血氣與肉體搏鬥,很容易失敗,需先從心底奪回身體的掌控權,深信自己是身體的主人,才更可控制欲望。且這樣的心理建設,也會讓各器官有更好的運作。

 

因此,前兩週為調適期,鼓勵學員在每天早上宣告,「相信我可以減脂成功,為不好的飲食習慣負責,我要重新開始改變我自己。」這會帶來極大幫助,有位學員執行1週後,還未開始執行飲食計畫,體重就下降1.5公斤。

 

若有常忍不住口腹之慾的學員,錢惟清也會請他們背誦主導文,在快要克制不住食慾時,於心裡默念、思想。

 

錢惟清鼓勵所有想要操練身體的基督徒,「減脂的過程中,當遇到慾望這個瓶頸時,心中難免會有天人交戰,但我們減重不是憑著血氣對抗,而是靠著聖靈幫助,相信最終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身體,讓身體屈服。

  • news-details
  • 經過操練後,錢惟清達到理想的健康體重。左為體重77公斤、體脂25,右為體重70公斤、體脂15。(圖/錢惟清 提供)

  • 火把教會拍攝影音見證「減脂減出影響力,Nobody也能成為Somebody」。(影音/火把教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