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安得烈慈善協會成立新竹辦事處,見證奇妙恩典,並期擴大在地服務。(圖 / 記者張嘉慧)

因著一場電視專訪,上帝奇妙「牽線」,帶領安得烈慈善協會,在科技重鎮、擁全台灣最年輕人口的新竹市,正式成立了辦事處!開幕當天,新竹市長林智堅、海霞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楊洪秋霞,及各界貴賓熱情與會,會場坐滿了為「愛」而到來的人。

 

安得烈執行長羅紹和受訪時表示,兩年疫情下,造成社福機構頗大負擔和壓力,挑戰非常之大,卻也看見,「越是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中,越是能激發許多人的愛心。」有許多還有能力的人,願盡己之力,一同承擔起這份「愛」的責任;多年服事中,他見證上帝使看似不可能的事,一一成就!

上帝奇妙牽線,2百餘坪場地恩典降臨

此新竹辦事處是由「財團法人海霞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楊洪秋霞,無償提供所屬建物「向陽經典大樓」地下1樓的2百餘坪空間,作為食物銀行運用,同時提供「邸家圓夢空間」舉辦公益畫展。

 

開幕會中,楊洪秋霞上台致詞時分享,自己為29年次出生,平日很少、也不喜歡看電視,在去(2021)年10月,奇妙地看到媒體人方念華訪問羅紹和的訪談節目,一個感動油然而生。

 

於是她主動積極聯繫協會,希望無償提供場地,予安得烈作慈善事工使用。而今看到這裡,能如此有意義地被運用,楊洪秋霞謙虛地說,這讓她相當感動,也是圓了自己的夢。

 

並且,企盼安得烈成為新竹市政府的好夥伴,能串聯大新竹資源,創造更大社福利益,經楊洪秋霞熱心連結,新竹市長林智堅當天也出席會場,獻上祝福,樂見安得烈與市府社會處合作,照顧在地弱勢家庭和孩子。

 

竹市為科技重鎮,也是全台灣最年輕城市,市民平均年齡僅39歲,其中14歲以下孩童特別多,占總人口近18%;照顧城市中的每個孩子,也是林智堅的心願,然而,這城市仍有許多角落中的需要未被看見、照顧到,林智堅期結合更多民間力量一同擺上,並謝謝安得烈將祝福帶到這地。

 

聽見新竹辦事處成立的故事,林智堅也說,從「楊阿姨」身上看見,她雖高齡卻充滿活力,擁有學習力、行動力和效率,為很好榜樣,並且,為城市所付出的,超過市長的工作。

 

會後,林智堅跟著羅紹和的介紹腳步,進一步參觀、了解食物銀行及「孩子的藝想世界」公益畫展。

  • news-details
  • 上:新竹市長林智堅。下:無償提供場地予安得烈成立新竹辦事處的楊洪秋霞。(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左:安得烈創辦人魏悌香期盼透過在地服務,扎實成為大新竹家庭的祝福。安得烈成立逾10年來,他笑說,自己最大貢獻,就是找到如此優秀的羅紹和擔任執行長。中:安得烈理事長張德明表示,了解在地需要,並迅速提供資源,是協會很重要的理念;並特別謝謝楊洪秋霞的愛心,主動找到協會,無償提供如此佳美的場地。右:忠信學校高天極執行長。(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安得烈慈善協會於13日舉辦「新竹辦事處成立暨孩子的藝想世界公益畫展開幕儀式」揭牌儀式。(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安得烈打造全世界唯一的「客製化食物箱」,針對不同個案的需求來準備物資。(圖 / 記者張嘉慧)

挑戰多感動也多,常從受助者身上學習很多

安得烈慈善協會以「弱勢扶助、急難援助、災害援助、教育推廣」為四大核心工作,長期推動「食物銀行計畫」和「培鷹計畫」,以「安心計畫」幫助急難家庭度過生活難關,每年更走進全台近300間校園推動「善果計畫」,培養學生知福、惜福、分享、感恩和惜食的觀念。

 

挑戰的事情很多,感動的事情也很多!」上任協會執行長約6年來的羅紹和受訪時,談及最感動的部分,是協會所幫助的孩子們接收到關懷、照顧,生命真實成長與改變。

 

包括,有許多孩子順利考取心目中的大學,甚至有的在出社會工作之後,將部分薪水捐出,並有人來信致謝,雖自己薪水不多,仍願意每月固定捐款,回饋社會。

 

也有一些受助家庭,生活相當辛苦,羅紹和曾探訪一位獨自照顧兩個孫兒女的老奶奶,「我家訪完要離開時,她塞了兩百塊給我,我問阿嬤說,給我兩百塊要幹麻(台語)?」

 

阿嬤說,她想捐給安得烈。對方此舉,讓羅紹和愣了一下,並要她把錢留下,沒想到阿嬤卻堅持給予,因心存感恩。

 

我常常覺得,雖然我們在做社會救助工作,卻是常常從被幫助的人身上學習,他們常常在教導我們很多事情,例如懂得感恩,回饋社會。」羅紹和感動地說。

  • news-details
  • 13日開幕會當天大合照。(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林智堅仔細聆聽羅紹和的介紹。(圖 / 記者張嘉慧)

全台灣跑透透,以「做在最小弟兄身上」為使命

「雖然常常跑很辛苦,也很喜樂!」笑說自己是「全台灣走透透」的羅紹和說,當初從軍職退下,就是希望能深入家庭,了解每個需要。

 

身為基督徒的他,有時也會問受助者:「為你做個禱告好不好?」對方若是答應,他就會獻上祝福與禱告。

 

聖經上說:「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耶穌身上」,這對羅紹和而言,是鼓勵,也是使命,因為,他自己就曾經是那位「最小的弟兄」,受他人扶持與幫助。

 

所以今天,我不敢說自己有什麼力量,因為安得烈的資源,其實都是來自社會大眾,大家的支持與奉獻。今天社會上仍然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神給我的使命就是,走入、走遍各鄉各鎮,去關懷幫助那些有需要幫助的人們。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耶穌走遍各個城鎮鄉村,在他們的會堂裡教導人,傳天國的福音,並且使各樣的疾病和各樣的症狀痊癒。(馬太福音9:35)

 

羅紹和談到,人需要被幫助的層面其實很廣,包括「物質」和「心靈」層面;飢餓、貧困等環境問題,可藉由提供物資,解決人生活上問題,而心靈的飢餓與貧乏,則能透過信仰和關懷,使受助者得著不一樣的力量。

 

疫情下挑戰大,將責任視為「承擔」就感到喜樂

這兩年疫情下,服事最大的挑戰為,有能力的人相對而言減少許多,需要幫助的人增加很多。例如,許多人失去了工作、減薪,致使「小額捐款」受到影響。

 

這造成社福機構頗大的負擔和壓力,但羅紹和也看見,「越是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中,越是能『激發』許多人的『愛心』。」有許多還有能力的人,盡己之力,願意一同來承擔這份「愛」的責任。

 

德雷莎修女曾說:「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對於「責任」,羅紹和認為,可以視作「負擔」,但這樣也許不會感到快樂,反之,若視為「承擔」,心境則截然不同,因為「關懷他人」,是件「很喜樂」的事

 

在關懷案家的過程中,團隊時常傳遞人的愛,以及上帝的愛,透過愛與關懷,能使人們的心靈得著安慰。

  • news-details
  • 羅紹和在訪談中分享一路來的感動與看見。(圖 / 記者張嘉慧)

疲累缺乏時,向上帝求恩典力量

看似不可能的事,都一一成就!

在如此大又難的挑戰中,如何去勝過、得著力量?

 

羅紹和不假思索的說:「只能靠著上帝求恩典、求力量,因為人會累、人的體力畢竟有限,有時我也會覺得很疲累…,我覺得就是靠著主,支取力量!力量不足的時候、軟弱的時候,就是禱告,向神求恩典、求力量!

 

聖經很重要的價值是「愛」,耶穌也教導當「愛人如此」,羅紹和勉勵,聖經中提到「愛」的次數,高達300多次,因著如此,身為基督徒,在「愛別人」的事上要更多擺上自己。神的法則是,當我們越多去愛、關懷他人,上帝給予我們的祝福就越多!當你我越發願意「給」,祝福就越大。

 

「我在服事中,就是經歷到,上帝給我『滿滿的恩典』!」當他力量不足、信心不夠、資源缺乏時,神會賜下所需要的一切,一步步伴其走過,使看似不可能的事,都一一成就,羅紹和感恩見證。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6:38)

 

總部位於新莊的安得烈慈善協會,已於台中、台南、高雄設有辦事處,今次於新竹新增據點,桃園據點也正籌備中,盼提供在地更即時的幫助。

 

此次新竹辦事處進駐大新竹,除成立食物銀行,同時包含展覽空間,展出弱勢家庭孩子們的藝術作品,未來並計畫定期公開展覽,供市民朋友參觀。

 

在被媒體記者問到「目標」時,羅紹和認真地說,「我們沒有一個目標」,因其看法是,社會中存在越少被幫助的人越好。

 

【公益資訊】

安得烈新竹辦事處地址:新竹市東區林森路231號B1

活動:即日起至5/3,9:00 AM – 17:00 PM,展出「孩子的藝想世界」公益畫展,歡迎各界朋友前往欣賞

  • news-details
  • 「孩子的藝想世界」公益畫展,即日起至5/3,9:00 AM – 17:00 PM 於安得烈新竹辦事處空間展出。(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民眾駐足觀賞。(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欣賞孩子們的畫作,彷彿能洗滌心靈。(圖 / 記者張嘉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