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維薩維亞.博倫-岡察洛娃(Virsaviya Borun-Goncharova)天生罹患罕見疾病「坎特雷爾五聯症(Pentalogy of Cantrell)」,與母親妲里(Dari)靠著基督信仰度過許多難關。(圖/Virsaviya Warrior臉書)

維薩維亞因罹患罕見疾病「坎特雷爾五聯症(Pentalogy of Cantrell)」,被醫生判定存活機率僅「百萬分之一」,她的心臟生長在胸腔外,隔著薄薄的皮膚可以清晰的看見跳動;無數夜裡,她與母親倚靠信仰度過難關;如今,她已長成13歲的青少女,並樂觀地說:「我的『心』不同,但它讓我獨一無二,而我喜歡這一點!」

  • news-details
  • 今年滿十三歲的維薩維亞;她手上拿著母親所贈「刻著自己名字」的復活節禮物。(圖/Virsaviya Warrior臉書)

因罕病生存不易的樂觀少女

3月30日,維薩維亞.博倫-岡察洛娃(Virsaviya Borun-Goncharova)剛滿13歲,對她而言格外值得珍惜,因其天生罹患罕見疾病「坎特雷爾五聯症(Pentalogy of Cantrell)」,生活長期處在不足為外人道的艱難中,那是一種「心臟生在胸腔外」的情況,心臟因過於暴露、缺乏保護,具有高危險性。

維薩維亞的母親妲里(Dari)在19歲時生下她,懷孕期間,即被醫生診斷出胎兒罹患爾坎特雷爾五聯症,並建議她要墮胎,預測嬰兒將無法生存;此消息深深打擊母親的心,但儘管如此,妲里仍決定保留孩子,並為女兒的生命奮戰。

如今,維薩維亞已成長至13歲,是個快樂的年輕女孩,正在佛羅里達州享受青春期前的生活;根據醫學統計,她是「百萬分之一活下來」的嬰兒,她與母親妲里度過了許多艱難的時刻,但她們在痛苦中相信上帝;妲里左肩有一處紋身刻著腓立比書4:13節經文,「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 news-details
  • 左:接受採訪的維薩維亞;右上:維薩維亞13歲的生日派對,與好朋友們共享;右下:維薩維亞、母親妲里與繼父重組家庭,生活美好。(圖/Virsaviya Warrior臉書)
  • news-details
  • 維薩維亞因罕病緣故,從小不時出入急診重症監護室,有時面對幾近窒息時,只能深深倚靠神、以禱告度過一個個難關。(圖/Virsaviya Warrior臉書)
  • news-details
  • 母親妲里在維薩維亞面對急救時寫下:「她仍像往常一樣微笑,請為她禱告。神是良善的,神是偉大的...耶穌是主,是我的救主。」(圖/Virsaviya Warrior臉書)
  • news-details
  • 妲里在維薩維亞出生後,母女曾相依為命,度過一段艱難卻倚靠神得安慰的時刻。(圖/Virsaviya Warrior臉書)

離開不幸婚姻,獨自撫養罕病的女兒

維薩維亞的母親妲里(Dari)出生於俄羅斯一個小城市,年輕時體弱多病,又瘦又害羞,而不幸的是,她身邊的人多半沉溺於酗酒或吸毒。「兒時多數朋友,最後都吸毒成癮,或在監獄裡,或已經死亡、或失踪。」她說。

妲里的父親在其兒時遭殺害,家人一開始以為失踪,直到一年後警察找到了父親的骨骸。而雖然妲里不抽煙、不喝酒也不吸毒,但她與一位成癮者結婚了,「家庭破壞性的影響,我不知道更好的選擇,還以為我可以幫助他(前夫)。」度過了五年不幸福的婚姻後,最終選擇逃離。

後來,妲里住在一個地方,沒有東西吃,曾因此瘦到僅剩83磅(37公斤),屋內沒有電、沒有水、沒有床,也無法洗澡,蟑螂會從水槽裡爬出來;已懷孕的她只能睡在地板上,後來醫生診斷女兒罹患罕見疾病,更是沉重打擊她。

但因認識耶穌基督,妲里熬過來了,她說:「不是我一個人走到了這一步,是我的主拯救了我,改變了我的心,讓身邊有合適的人支持我,給我力量改變一切。我永遠不會忘記神把我從哪裡拉出來!我永遠不會停止感謝耶穌,祂對我和維薩維亞如此仁慈!我不會停止笑、享受生活並讚美祂。

  • news-details
  • 因基督信仰深受祝福的妲里,在臉書分享心路歷程並說:「我是如何蒙福能有此家庭,我無法描述對耶穌的感謝。」(圖/Virsaviya Warrior臉書)

維薩維亞信仰堅定,苦難裡仍感謝神的創造

維薩維亞從小不時出入急診重症監護室,甚至要到不同國家接受治療;但即使妲里深切盼望女兒得痊癒,但更多時候,因手術風險過高選擇放棄,她說:「我更喜歡女兒在沒有手術的情況下生活,我希望她以上帝創造她的方式活著,而不是因我冒險而遺憾。」

如今每一天,維薩維亞都可以作大多數同儕會做的事,妲里相當為她自豪。而儘管看似正常,維薩維亞的舉止仍須非常小心,時刻注意不要傷到胸部,因為沒有什麼防護能保護她裸露的心臟,所以她總是穿戴著胸罩。

坎特雷爾五聯症有不少併發症如:肺動脈高壓、哮喘、近視等問題,維薩維亞的心室也有個洞,氧氣水平有時會因此非常低而必須住院。她說:「那時會頭暈目眩;但我喜歡保持活躍,和朋友一起唱歌跳舞。」她也更願以樂觀激勵世界:「我的心不同,但它讓我獨一無二,我喜歡這一點!」

  • news-details
  • 許多人為維薩維亞畫肖像,流露著其美麗剛強的靈魂。(圖/Virsaviya Warrior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