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慕光於今年馬偕來台宣教150周年慶典上,演奏風笛。(圖/黃慕光 提供)

今(2022)年馬偕150週年慶典晚會上,穿著蘇格蘭傳統服裝,於台上邁開步伐,吹奏著氣宇軒昂的風笛聲,這位蓄著鬍子的黃慕光弟兄,對於風笛有著滿腔熱血。他期盼透過風笛,能為人心帶來共鳴,也成為傳福音的機會和管道!

 

過動症是生命中的祝福

於基督教家庭長大的黃慕光,經常能感受到神的同在。例如,小時有次在頂樓玩耍,門突然被風吹到關閉,他四處巡視,發現門窗皆上鎖,絕望之時向神禱告,後意外發現還有一扇窗戶敞開,因而順利脫險。

 

成長過程中,因父親傳道人的身分,一家四處搬遷,培養出黃慕光快速適應環境的能力,同時也較缺乏「歸屬感」,變得容易徬徨,但每當害怕做決定、感到軟弱時,神總能賜下勇氣,助他跨越難關。

 

有注意力不足的過動症狀,導致難以專注,但對黃慕光而言,卻看見其中有上帝的「祝福」,這讓他可以擁有很多創意想法,不被框架拘束。

  • news-details
  • 雖有導致注意力不足的過動症,黃慕光卻發現,其中蘊含神的祝福。(圖/黃慕光 提供)

上帝奇妙安排,免費學風笛

談及最初學習風笛的原因,黃慕光分享,小時曾看到電視、電影中,特別是遠古歐洲、英國的戰爭,風笛手總是吹奏著軍樂,走在軍隊最前頭。一聽見風笛聲和旋律,總是令其心跳加快,充滿熱血。

 

風笛在蘇格蘭的日常生活中相當常見,後來黃慕光至蘇格蘭念研究所時,滿心期待想學習風笛,然學校並未開課。

 

某天,在鎮上聚會結束後,經人介紹,他來到一位老先生家中,準備購買練習用的風笛管,與對方相談甚歡,奇妙的是,這名老先生竟主動提出,願意免費教黃慕光學習風笛,如此持續了一年多。這真的是上帝奇妙的安排!」黃慕光忍不住讚嘆。

  • news-details
  • 黃慕光於蘇格蘭求學時,遇到一位老先生,願意免費教他學風琴,讚歎上帝奇妙牽線。(圖/黃慕光 提供)

     

盼藉風笛成傳福音管道

僅有九個音的風笛,無法升降音階,且是非常有節奏感的樂器,主要運用在進行曲,搭配行軍步伐。

 

黃慕光坦言,風笛不是符合人體工學的樂器,腋下需夾著風袋擠壓氣體,同時指法又須完全放鬆,還需搭配走路節奏,因此他在初學的摸索時期,確實心生挫折。

 

黃慕光第一首學會的歌曲是「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雖是首簡單曲子,卻特別有共鳴和觸動。

 

我希望風笛可以讓一個場合變成重要的存在!」期能演奏出感動人心音樂的黃慕光分享,風笛手非主角,但會依照場合,挑選適合曲目,可能是歡樂、澎湃、聲勢浩大或平靜祥和。若教會日後有遊行活動,期盼自已能在其中演奏風笛,就像是吹號一般,走在軍隊的前面。

 

今年,黃慕光也受邀參與「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慶典,在當中以風笛演奏。現場就好像穿越歷史,從馬偕視角看見其傳福音歷程。黃慕光同時期待走上街頭、吹奏風笛,藉此領人心感好奇、進而建立起關係,與人們分享基督信仰,藉風笛演奏成為福音管道。

 

最後,黃慕光分享約書亞記1:8經文:「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曾經叛逆、經過歷練的他,放下很多世俗後、去蕪存菁,才發現,原來生命中最重要的是基督信仰,因此鼓勵弟兄姊妹,無論感覺離神有多遠,但不要忘記,神一直與我們同在!

  • news-details
  • 黃慕光心中期盼透過吹奏風笛,成為福音管道。(圖/黃慕光 提供)

     

  • 黃慕光吹奏風笛畫面。(影音/MK YT頻道;黃慕光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