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戰爭中的烏克蘭兒童深陷恐懼,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統計,有千萬難民流離失所,超過90%難民是婦女和兒童。(圖 / Shutterstock、@aleksandra.mako IG)

母親用顫抖的手,在2歲女童背上寫下名字及聯絡資訊

嬰兒的身上寫著:「請照顧好我的孩子」

她是一名正在哺乳的年輕烏克蘭母親,雖自己受傷,仍抱緊嬰孩

這裡,有超過90%的難民是婦女和兒童

烏克蘭的母親們,正活出耶穌的愛與犧牲!

 

義人呼求,耶和華聽見了,便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詩篇34:17

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統計,自俄烏戰2月24日開打以來,已有超過千萬烏克蘭難民流離失所。烏克蘭18至60歲男性被徵召、無法出國的情況下,超過90%的難民是婦女和兒童。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曾巡視烏克蘭首都郊外,眼見殘破景象,沉重的說,這地已成為「無法忍受的心痛和苦悶之地」

 

「請照顧好我的孩子」

俄烏戰爭爆發後,難以估算的烏克蘭兒童深陷戰爭恐懼之中。

 

一名33歲的烏克蘭媽媽馬科維(Sasha Makoviy),在俄羅斯入侵之際,就準備緊急從首都基輔撤離。聽著周圍的隆隆爆炸聲響,她用顫抖的手,在包著尿布的2歲女兒背上,寫下女兒的基本資訊,每個字裡都充滿了恐懼。

 

甚至,在她的衣服裡,也塞進一張寫著家族資料的聯絡小卡。幸好,馬科維跟女兒一起成功逃往法國,相關照片於網路上引發廣大回響,成為戰火中令人心碎的一幕。

 

她回想並心痛表示,烏克蘭有成千上萬的父母,不得不做相同的事,有人甚至傳訊息告訴她,自己在嬰兒的身上寫著:「請照顧好我的孩子」,以免自己出意外時,孩子會淪為孤。雖然很殘酷,但這就是他們國家的現況。

 

據當地民眾 Michael Elgort 日前在推特分享的一封信,據稱是一名9歲男童的手寫信,他真摯稚嫩的筆跡中,寫出對媽媽的思念。小男孩與家人從基輔西北近郊的戈斯托梅利(Hostomel)逃難時,目睹母親(Galya)被俄軍射殺身亡,而被救出的孩童,安置於基輔附近的避難所。

 

男童將思念及感謝寫入信中,謝謝母親給他這一生最美好的9年,並提到,自己會努力做個聽話的「乖孩子」,以便將來能在天國與母親相見,文末以多個親吻送給媽媽,期能當成給母親的禮物,卻無法親手交給她,令人鼻酸。

 

今年三月,住在基輔的27歲母親奧嘉(Olga),坐在基輔的奧馬迪特兒童醫院(Okhmatdyt Children’s Hospital),頭部包紮的她在病床上,餘悸猶存地說起,自宅突遭俄軍飛彈攻擊,房間玻璃瞬間全被炸碎,當時正餵奶的她緊抱嬰兒,看到孩子渾身是血,驚駭不已,回神後才知道,是自己的血流到孩子身上...

  • news-details
  • 馬科維在女兒的夾克中塞進連絡小卡,女兒背上寫著名字「Vira」。右下:9歲孩童寫給母親的信,期望天國相見。(圖/翻攝自@aleksandra.mako IG@just_whatever

寫給烏克蘭母親的信

已婚的美國作家基特(Lynette Kittle)育有四個女兒,同樣身為一名母親,她向烏克蘭的母親們寫信。當從網路上得知相關信息時,其為母心腸,完全被激動了。


給親愛的烏克蘭母親:

儘管時局如此,我仍然猶豫著要向妳說些什麼話。針對妳身處的微妙處境和動盪環境,我雖希望能保持敏感和謹慎,卻意識到,自已內心其實並不真的知道,日復一日的妳們所經歷的沉重及苦痛。

 

我想伸出友誼的手,說一些能安慰妳的話,建立妳的信仰,為妳帶來平安,加強妳的希望,並鼓勵妳相信,上帝與妳同在。

 

請記住上帝與妳同在。祂在場。祂沒有離開你!

 

希伯來書13:5 「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用母親的心,勇敢爭戰

信中繼續寫道,身為一名烏克蘭母親,對家人生活影響是巨大的,現今,當全世界都在關注(烏克蘭)時,妳的影響更大了。但是,如果上帝告訴妳要留在原地,妳們一家就沒有其他更安全的地方。

 

就像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一樣,當她經歷童女成孕、生育撫養孩子的歷程,也是身陷時局的動盪不安。

 

基特鼓勵烏克蘭的母親,都能像馬利亞一樣,抓住上帝的應許,確知神的國度永遠堅立。

 

即能如《箴言》所說的女子,讓全世界看到,即使身處混亂和毀滅環境下,烏克蘭媽媽的勇氣和堅韌,如披戴著力量和尊嚴的衣服,帶出美好盼望!

 

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路加福音 1:31-33

能力和威儀是他的衣服;他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箴言31:25)


請記住使徒保羅的話,「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3)妳的心才能日復一日地承受艱難。

 

處在歷史的這一刻,堅強而勇敢的烏克蘭母親,用自己的方式,散發出母性的真正本質和核心,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到死亡地步,如同耶穌為世人釘死在十字架上「犧牲的愛」,活出一幅幅令人感動和鼓舞人心的圖畫。

 

這就是上帝賦予母親「犧牲、愛與關懷的心」的見證。

  • news-details
  • 烏克蘭的母親們,願犧牲自己的生命至死亡地步,如同耶穌為世人釘死在十字架上「犧牲的愛」。(圖/Shutterstock、聯合國難民署(UNHCR)

不要懼怕!神與你們同在

戰事已延燒兩個月,甚至,有時候世人正「無情」地看著烏克蘭人的呼救,或者妳正感到寡不敵眾的無奈,然而,世上有許多母親及各地基督肢體,正跪在地上,或禁食,或舉手祈禱,相信上帝將成為妳處境中的引導,成為妳與家人生命中神聖的保護,祂背負妳的重擔,能將妳從極大恐懼中解救出來。


正如先知以利沙,看到他的僕人面對所有反對他們的人,仇敵的軍隊,騎乘馬兵和戰車,包圍著城市時,他向僕人說:「不要害怕!」因為,「與我們同在的人,比與他們同在的人更多」。

「神人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列王紀下6:16

 

基特說:請知道,每天都有人和妳一起呼求神並禱告,求神看顧妳們!

 

義人呼求,耶和華聽見了,便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詩篇34:17

 

(參考資料:just_whatever@aleksandra.mako IGibeliev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