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外遇以後,婚姻還能回到從前嗎?這是一個令人痛心的問題,不論外遇當事人是你還是另一半,都相當難解。而此問題的答案根據詢問的對象,會給出不同建議。但可以確定的是,「外遇」是婚姻情感排行的第一殺手,若你的婚姻曾經歷婚外情,在尋求醫治的路上,有六個步驟可以試試看。

根據羅馬天主教底下的「人類生命國際組織(Human Life International)」,於去年7月的文章中,提到Divorce Magazine的統計數據:美國有六到七成的夫妻,在經歷另一半背叛的事件後,仍然選擇繼續在一起。當然,這並不表示他們彼此都已從傷害中復原,或是從此原諒對方,這完全是兩回事。

 

Ibelieve專欄作家奧黛麗.大衛海瑟博士(Dr. Audrey Davidheiser)說,重點不是外遇後的婚姻能否回到原樣,而是婚姻中的兩個人有沒有想得著醫治。

 

馬可福音9:23,「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當彼此願意得醫治,婚姻關係將有望恢復。

 

婚姻能不能恢復?兩個人都要有心

這條恢復道路會有很多眼淚,包含專業輔導的介入、各方面同時擠壓而來的壓力,甚至雙方可能會再次犯錯。奧黛麗提醒,努力解決婚姻問題的兩個人,可能會傾向認為「先犯錯的人」問題比較大,但其實,先生和太太都是會犯錯的一方,沒有誰比較應該被責怪。

 

若你的婚姻經歷婚外情,在尋求醫治的路上,可試試以下六個步驟。願主的恩慈同在,在這條不容易的路上,得蒙祂的恩惠,恢復婚約的美好。

 

1.諮商

奧黛麗以一位心理學家的觀察表示,諮商並不總是有效,但在這種人際關係的傷害──特別是發生婚外情的事件中,諮商幾乎是最能達到效果的方法。

 

諮商室的隱密性,以及有中立角色來剖析彼此想法的設計,確實能幫助婚姻中的兩個人,好好把話談開。若你正經歷婚姻挫折,不妨試試看婚姻諮商。若你有信仰,向神禱告有位基督徒的諮商師來幫助你們。

 

2.內省

這並非要你開始責怪犯錯的一方,或陷入自己做錯事的無限自責裡。然而,明白自己哪裡沒做好,是幫助關係更往前的方式。事實上,需要內省、自省或檢討的,不只是外遇的那方,兩個人在婚姻中都可能犯錯,例如:長期忽略另一半的感受和需要、過度專注在自己的事上、無法放下的堅持…等等。

 

當夫妻能真實反省婚姻中「做到」和「沒做到」的事,彼此關係才能繼續前行。

 

3.談論感受

對於承受另一半外遇的人來說,心裡會一直糾結著:「是不是我不夠好?」不斷貶低自我價值,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等等。然而,說出自身感受非常的重要。

 

你可能會經歷幾種情緒:憤怒、愧疚、受傷。在婚姻修復的過程中,把這些感受好好談出來,讓另一半知道,並禱告尋求神的醫治。

 

4.安靜自己

在基督裡超級屬靈的弟兄姊妹可能會告訴你,要完全饒恕外遇的另一半,非基督徒的好友可能會告訴你,要把外遇的對方甩掉。在思考彼此關係重新定位、或進入修復期時,家人的想法也會左右你的決定。

 

不論如何,處在婚姻中的你,要花點時間好好尋求上帝、明白神要你站穩的角色。當把思緒穩定下來,才能聽見祂的聲音。

 

5.成為彼此幫助

以弗所書5:33,「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若你決定要為這段婚姻繼續努力,讓彼此好好修復、重建關係,那麼明白神對婚姻的心意,以及先生和妻子在婚姻裡的角色,相當重要。

 

一旦願意這麼做,妻子和先生都要成為彼此的幫助。成為幫助,也代表著要為彼此做好預防措施──如果你的另一半有看色情影片的習慣,那麼就要限制網路使用;如果誘惑是來自於時常往返外地,那麼就要重新討論彼此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因為這個時候「修復婚姻」是最重要的事。

 

6.禱告

當然,最重要的方法是禱告。路加福音18章中,耶穌提到一個不斷禱告的寡婦,教導我們「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詩篇65:2說,「聽禱告的主啊,凡有血氣的都要來就你。」上帝鼓勵人用禱告親近祂,祂也樂意聽禱告。

 

特別是那些困難的事、改變人心的事,若無神的幫助、沒有祂的愛成為引領,人們很難願意改變。如果你的婚姻未如期望中的改變,別忘記,上帝是你困難時隨時的幫助,那鴻書1:7,「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

 

外遇的婚姻能修復嗎?這並不容易,若兩個人都有心朝此目標邁進,在神的真理和恩典中,沒有難成的事!

分享
意見反應